新華網 正文
使命,永遠扛在肩上——記河北省灤平縣周臺子村黨委書記范振喜
2018-05-21 10:5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1日電 題:使命,永遠扛在肩上——記河北省灤平縣周臺子村黨委書記范振喜

  新華社記者曹國廠、秦婧

  “村裏能有現在的模樣,全憑范書記帶頭帶得好。”這是村民對范振喜發自內心的評價。

  范振喜自1987年起擔任河北省灤平縣周臺子村黨委書記,30年來,不忘使命,帶領全村百姓共同奮鬥,把昔日的貧困村,建成為燕山山脈一顆璀璨的明珠。

  使命:裝在心裏,扛在肩上,幹在手中

  今天的周臺子村,與當今城市社區毫無區別,走進村裏,是雅致的廣場、平坦的柏油路、三四層高的樓房……

  70歲的村民楊國臣説,以前,這裏一刮風,山上礦渣揚起,人們就灰頭土臉;一下雨,低洼不平的街裏泥水流淌,“村裏能有現在的模樣,全憑范書記帶頭帶得好!”

  范振喜是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他説:“作為一名黨員、村幹部,就應該始終把為民服務、為民造福的使命裝在心裏,扛在肩上,幹在手中。”

  為發展産業、壯大集體經濟,范振喜帶領班子為村集體組建了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實現農業企業化管理;與中國農大、河北農大等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發展高效農業;同時,還建立起了百花歡樂園、高科技花卉大棚和花卉交易批發市場。此外,村裏還開辦了鋼構廠等集體企業。

  如今,村裏為60歲至69歲的村民每人每月發放養老金300元,70歲以上每月發放500元。同時,70歲以上老人還可免費入住村辦老年公寓。

  轉型:從“富起來”到“綠起來”

  周臺子村位于燕山山脈炮臺山腳下。坡度達七八十度的幹旱陽坡上,種滿了松樹,滿山蒼翠。

  “我們是一個依賴礦山資源‘起家’的山村,但絕對不能再走以犧牲環境換取發展的路子。”十八大以來,范振喜帶領周臺子村加快轉型升級步伐,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累計投入資金5000萬元,大力推進礦山“披綠”工程。

  “現在山上這些樹,都是通過依山搭架子、在‘石砬子’上用風鑽打眼、從異地背土填坑栽上去的,累計植樹50多萬株。”范振喜説。

  周臺子村還主動爆破拆除了易造成污染的機制磚廠大煙囪,興辦起新型節能環保企業;同時,投資2000多萬元實施水源熱泵工程,採用無污染、無燃燒、無排煙、高效環保的水源熱泵技術,實現冬季無煙供熱和夏季制冷。

  目前,村裏正在前灤河沿岸建設集養魚、娛樂、栽果、垂釣為一體的3.5公里生態景觀帶;休閒農業和3A級景區也正在籌建中。

  發展:以探索創新凝聚人心、激發活力

  “一個有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的黨組織,必定是一個嚴要求、自律強、講規矩的黨組織。”范振喜説。

  記者了解,周臺子村近年不斷探索村級治理新模式,成效顯著。

  在村務、黨務公開管理的基礎上,建立了“村內重大事項逐戶徵求意見”制度;對村民最敏感的財務收支,實行“十三聯簽”制度,每筆支出須由村班子成員、村民主理財小組13人共同簽字才能入賬;根據村辦企業特點分別實行競價承包經營、競價買斷經營權和股份制的經營管理方式,集體不直接經營企業、村幹部不直接管理企業……

  “鄉風文明是鄉村建設的靈魂。”范振喜説。他介紹,村裏狠抓文化建設,興建了幼兒園、小學、文化活動中心、科技中心、文化長廊……豐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文明素養。村裏還建成了河北省首個“家風館”,全村呈現黨風正、民風純、村風新的可喜面貌。

  著眼于未來發展,這些年,周臺子村一方面吸引眼界寬、思路活、資源廣、有一定資本的致富能人到村裏創業;同時,注重培育本村的人才,和一些大專院校聯合組織村民學歷培訓,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目前,已有150人獲得中專、大專學歷證書。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離不開各類人才。”范振喜深有感觸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86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