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查期間仍有人頂風作案 長江邊現巨量工業廢渣
2018-05-21 08:34:37 來源: 央視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5月19日結束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

   生態環境部:啟動全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督查

   5月20日,生態環境部正式啟動全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第一輪督查。整個專項行動將進行多輪次的監督檢查,從全國抽調執法骨幹力量組成273個組,對所有涉及到的212個地級市及1069個縣,1586個水源地的環境問題進行督查。

   為推動社會監督,及時發現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內排污口、違法建設項目、交通穿越、餐飲旅遊等環境問題,生態環境部鼓勵公眾撥打舉報電話:010-12369,或者通過“12369環保舉報”微信公眾號進行舉報。

   武漢:巨量工業廢渣現身長江邊 違規堆放問題持續十年屢禁不止

   生態環境部在5月上旬啟動了“清廢行動2018”,對長江經濟帶11省市的固體廢物傾倒情況進行全面摸排核實。督察組在長江邊發現了哪些問題?央視記者跟隨督察組的一支分隊前往湖北武漢。

   環保督察組成員:你都已經知道現在國家要開始治理長江周邊了 ,那裏既然發現有這麼大的堆量,你還能讓它存在這裏嗎?

   固體廢物違規堆放業主:我不是長期存。

   環保督察組成員:而且你這個場地沒有路面硬化,沒有各種措施, 它不符合要求。

   固體廢物違規堆放業主:它這不需要你説的那些硬體條件。

   固體廢物違規堆放業主:你説的意思,我還沒有聽懂。

   環保督察組成員:就是存儲固體廢物,它是有專用的堆放場所的,它不是隨便堆放的,即使是臨時堆放,它也是不允許的。

   這是中央環保督察組第88工作組正在開展工作,他們詢問的是湖北省武漢市一名承包露天堆場的業主。工作組發現:堆場附近違規堆放10000噸原煤以及400噸工業廢渣,根據調查人員前一天暗訪時在現場拍攝的照片判斷,該堆場在環保督查期間仍在頂風作案,違規堆放工業廢渣。該堆場附近,調查人員還發現了其他三處違規堆場,場面觸目驚心。

   記者 張偉傑:一個露天的堆場,後面堆積了巨量的固體廢棄物,但是廢棄物沒有做任何覆蓋的處理,在地面上有很多綠色液體,我們現在暫時還沒有辦法確定,它裏面的成分到底是是什麼。在上午短短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內,就發現有四個露天的堆場。

   這些堆場全部分布在長江防洪堤——武惠堤內,距離長江岸線直線距離不到200米。一旦下雨,固體廢棄物就有可能遇水溶解,産生濾液並且下滲,污染土壤、地下水以及長江。該區域分布著包括武鋼在內的多家工廠,而武惠堤一直是這些企業違規堆放工業廢料的場所。面對工作組的詢問,相關企業的工作人員支支吾吾,底氣不足。

   目前,生態環境部已對此進行挂牌督查,武漢市也派出工作人員對現場廢渣進行清運,並對現場遺留的廢渣廢液進行取樣化驗,評估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挖坑填埋欲瞞天過海 欲蓋彌彰實則掩耳盜鈴

   在督查中,記者發現,為了逃避檢查,很多違規地方固體廢物堆場,都採取了挖坑填土再掩埋的手段,企圖在環保監察中蒙混過關。

   5月10日,督察組接到群眾舉報稱:武漢市蔡甸區的一個建設地塊內有大量汽車輪胎廢腳料以及建築、生活垃圾。督察組到達現場後發現,情況似乎並沒有舉報人説的那麼嚴重,但當挖掘機進場作業後,地面之下的情況卻讓所有人大吃一驚。

   中央環保督察組第88工作組組長 劉剛:當時到現場看的時候,沒有這麼多。第一天來的時候,可能就有一個小垃圾堆。在挖掘和清運的過程中,地下還發現了很多掩埋的垃圾。

   此地原是一個水塘,因為地勢低,逐漸成為周邊輪胎生産企業堆放廢棄邊角料的垃圾堆。後來,不光是工業生産廢料,建築及生活垃圾也開始在此堆存。

   記者 張偉傑 :在我身後的遠方,有四臺挖機正在進行垃圾清運的作業,現場的工作人員説,每輛車的載重量大概是在10-12噸之間。按此估算,昨天一天清運走的垃圾就有3000噸左右,這其實是目前已經發現的垃圾的大概一半左右。

   在持續一周的調查中,工作組碰到了不止一起試圖瞞天過海的案例。在長江邊另一處生態環境部的挂牌督辦點,違規堆放負責人也玩起了類似的“掩耳盜鈴”的伎倆。

   記者 張偉傑:在三天之前督察組的人員到達這裏的時候,他們第一時間就發現了這個長約80米,寬大概在2-3米,深度有3-4米的巨型的土坑。站在這裏,仍然能夠感覺到我的腳在往裏面去陷。調查人員就推測,這樣一個土坑,很有可能就是在這裏露天堆放固體廢棄物的責任人所挖的,為了用這個土坑裏面,顏色正常的黃色的泥土,來覆蓋他們在這裏堆砌的發灰發白的礦渣,那麼從而達到逃避檢查的目的。

   目前,這些堆點已經全部被生態環境部挂牌督辦,當地環保部門已經開展了廢棄物的清運工作。未來,生態環境部還將繼續派出後續督辦工作組對整治成果進行驗收。而當地也已經啟動了追查污染責任人的調查工作。

   生態環境部:案件挂牌督辦 執法不斷加碼

   從5月9日到5月15日,一周的時間,“清廢行動2018”督查行動,共派出了150個工作組分赴長江經濟帶,根據生態環境部公布的此次督查結果,共發現問題1308個,其中,有111個突出問題將由生態環境部挂牌督辦。

   在2796個督查點中,共發現1308個問題。其中,湖北、江西佔比最多,均超過300個,而浙江、雲南則相對較少。其中,有111個突出問題將由生態環境部挂牌督辦,而其余的1197個問題也將交給有關省級環保部門挂牌督辦,直至整治完成。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進入新時代後,挂牌督辦和中央環保督察相結合,而且它是和黨政同責掛鉤的,在督地方政府的同時,也在督地方黨委,撬動了整個環境保護的大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6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