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人社保資金被侵吞索要無門 安監局:不了解情況
2018-05-21 08:21:12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blob.png

資料圖 圖片來自網絡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年來,在去産能的大背景下,擁有中國第一家現代化煤礦的唐山也開始了轉型之路,小煤礦紛紛關閉。2011年,為解決煤礦關閉後部分無社保職工的養老問題,河北省人社廳下發文件明確,為了彌補歷史遺留問題,退休人員可以一次性補繳15年的保險金,退休後可以享受養老保險。

隨後,唐山開平區的部分煤礦工人從行業主管部門——開平區安監局陸續得到消息,一次性繳納4萬多元就可以在退休年齡享受養老保險,到退休年齡可以領取社保之前,還能拿到每個月200多元的“生活費”。但幾年後,參保職工發現,“養老保險”出問題了,自己繳納的幾萬塊錢根本沒進社保部門的賬戶,那麼錢去哪兒了?

工人:為上這份保險曾經還得托關係

開平區煤礦工人趙女士所在的企業由于多年來幾輪的承包、買賣,2011年關停時,已經沒有多少工人了,眼看著自己馬上要到退休年齡,她一直期盼著能像其他同齡人那樣,有一份養老保險,能在自己幹不動之後,依舊得到保障。

在河北省人社廳下發文件後,趙女士和她的工友們從開平區安監局得到消息,他們期盼多年的養老保險,終于來了。“因為我們年輕時也都在煤礦上過班,把那點青春、勞動能力都貢獻那了,所以説現在補繳15年養老保險,你自個掏腰包,以後(享受)相應的國家待遇,這也是挺符合法律的。”趙女士告訴中國之聲記者。

不過,與傳統的繳納養老保險不同,開平區煤礦的工人們都要通過中間人向開平區安監局繳納,有時候名額還會受到限制,這時候工人們還得托托關係。

工人李先生説:“當時有時候咱們沒名額了,為了老保能吃上,還得找個人,誰和他關係好,拖個關係,跟他一説,中,過幾天有名額了給你辦。”

隨著時間推移,看到其他工友們已經可以領取養老保險金,許多工人都在後悔,自己行動晚了。

趙女士回憶:“到2013、2014年,看到人家都吃上保險了,爐火費什麼費的,什麼都有,羨慕先入的人,我們都還沒交呢。大家都托人找門路地往裏面繳。”

然而,2014年,好不容易托人、找關係繳納養老保險的工人們發現自己的養老金發放斷斷續續,到了2016年,徹底停掉了。

工人王先生説:“交完了之後,第二個月開始給我們發生活費,一個月225,一直發到2014年的11月,反正不知什麼原因,就停發了。然後一直到的2016年的2月份開始,因為咱們這底下人到政府去反映這個情況,然後他們就回復,這時候從二、三、四、五,開了四個月,趕到6月份呢又給停了。然後到底這個第7月份又發一個月。之後一直停到現在。”

“錢‘交給國家’了,怎麼能出問題呢?”

養老保險發放怎麼還能斷斷續續的?發現問題的工人們告訴記者,他們當年把錢交給了開平區安監局,拿到的,也是蓋有安監局公章的收據,負責給他們辦理業務的,主要是安監局分管工作的副局長孫繼剛。“在安監局那裏,今天填個表,明天填個表,安監局,國家政府的大牌子在那戳著呢,這能有假?誰也沒成想啊……”他們想不通,錢“交給國家”了,怎麼能出問題呢?

原來,這些把錢交給安監局的工人們沒有拿到任何社保部門開具的證明,得到所謂“社保金”的渠道,也只是開一張銀行卡,之後由開平區安監局副局長孫繼剛的個人賬戶給他們打款。事發後,2017年,孫繼剛和一名財會人員被捕,正面臨著檢察機關的公訴。工人們想問開平區要個説法,在安監局裏辦的業務,蓋的也是安監局的公章,錢到底去哪兒了?

趙女士回憶:“入上社保的人也在問,為啥勞保本不給?但人家也開著支呢,就忽視了,想著能老有所依,就著急,(副區長)黃輝2015年就説了,當時查了孫繼剛的賬,也沒查出什麼來。”

現任區安監局局長:不了解情況

開平區安監局副局長馬鳳林接受了中國之聲的採訪,不過他表示,自己是最近調過來的,之前的副局長已經被抓,等待法庭的判決,他自己並不了解情況。

記者:當時是你們副局長個人名義辦的嗎?還是説是咱們安監局辦的,但這個錢沒交給社保基金。這個您了解嗎?

馬鳳林:這個真不了解,因為我是去年9月份到的安監局。所以説一切還正在進行中,沒判。他這個案子這塊,那個已經到樂亭法院進入了一個審判程式,只不過就是説現在還沒開庭呢。

馬鳳林告訴中國之聲記者,孫繼剛作為副局長,于2017年6月被捕,但他也無法解釋,2015年、2016年兩次社保被停,早已有大量群眾反映過問題,為什麼到2017年孫繼剛才被逮捕,且直到現在,都沒給群眾一個説法?

記者:他這人應該是17年被抓的是吧?

馬鳳林:嗯對,17年6月份吧

記者:6月份被抓的,但是我看他們好多人反映説社保16年就停了。

馬鳳林:這個東西,我也沒趕上那一段。

記者:安監局您看誰是比較了解多一些?

馬鳳林:我真沒趕上那一段。誰趕上?你現在他説那應該説原來都是孫繼剛操持這事,剛好是他分管這項工作的,那你説別人誰清楚了解,那我還真説不好。

記者:你們局長、分管區長不清楚嗎?

馬鳳林:這個我真不清楚。

馬鳳林副局長無法回答群眾反映的問題,記者又多次與開平區宣傳部門聯繫,要求找一位“了解情況”的人溝通此事,但截至發稿,尚未得到回應。

在反映問題的工人提供給記者的一段錄音中,據稱是分管安監工作的副區長黃輝表示,他們正在做各項準備,一旦法院判決開平區政府要承擔責任,他們也絕不回避。“在這個問題上,我們開平區區委區政府是不回避責任的,如果法院説你們開平區有責任,那我們肯定擔責,我收集(大家資訊)的目的就是我要對號。孫繼剛,我要找他,給我們開平區惹這麼大麻煩。”

群眾在安監局辦公室補繳社保,拿到的是蓋公章的收據,群眾相信的,是安監局的牌子,是政府的信譽,當時補繳社保花費的四五萬元,對于退休工人來説,不是一筆小數目。他們想問,錢去哪兒了?以後的生活怎麼辦?事件的相關進展,中國之聲,將持續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6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