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南地區遭遇強降雨 北方降雨又降溫
2018-05-21 08:07:28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南地區遭遇強降雨 北方降雨又降溫

  預計,未來兩天,南方地區雨水再起,強降雨集中在西南等地,四川、重慶、湖北西南部、貴州北部等地有暴雨。此外,在冷空氣影響下,北方地區將出現降雨降溫,華北、東北等地將迎來小到中雨,氣溫也將明顯下降6-10℃。

  四川盆地遭遇強降雨 需防范次生災害

  昨天,我國江漢江淮一帶的強降雨明顯減弱,但在江南北部和西部、四川盆地一帶仍出現大到暴雨,局地甚至達到大暴雨。昨夜起,西南地區的強降雨再度加強。監測顯示,四川盆地、河南南部、湖北東部、湖南北部、安徽南部、江西東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出現大到暴雨,四川綿陽和德陽、河南南陽和駐馬店、湖南常德等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時雨強70~90毫米;福建東北部、安徽南部等局地伴有7~9級雷暴大風;甘肅南部、陜西北部、山西中部等地出現大雨,甘肅定西、隴南局地暴雨(50~85毫米);北京全市平均降雨1.8毫米,城區平均2.6毫米,最大雨量出現在懷柔雁棲西柵子9毫米。

7ae444bagy1frhvngfavwj20zk0qojwl_副本.jpg

20日,浙江杭州雨水瀝瀝。(來源:微博@SuperChang1)

  今明天,我國南方地區再遭強降雨。中央氣象臺預計,西南地區東部有一次強降雨過程,四川、重慶、湖北西南部、貴州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過程最強時段為21日夜間至22日白天。為此,中央氣象臺5月21日06時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預計21日08時至22日08時,四川盆地大部、重慶大部、貴州北部、陜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東部、重慶西部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整體來看,今後幾天,四川盆地周邊地區是南方雨水最強的區域,並伴隨有明顯強對流天氣。預計四川盆地東部和西南部、重慶東南部、貴州北部、湖南西部及甘肅南部、陜西南部等地發生山洪和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公眾尤其是山區居民需注意防范降雨引發的山洪、滑坡等災害;同時注意防范強降雨以及雷暴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對生活和出行的不利影響。

  但是在江南南部、華南等地降雨則持續偏少,福建、廣東東部、江西中南部一帶目前有大范圍中至重度的氣象幹旱、局地特旱,對農業生産會有不利影響。

  北方降雨降溫 東北旱情將緩解

  受冷空氣影響,未來三天,北方地區將出現降雨降溫。預計,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及黃淮將自西向東出現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過程,降雨集中在今明天。

  在冷空氣和降雨共同作用下,北方氣溫將明顯下降6-10℃,天氣轉為陰涼。預計,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及黃淮大部分地區還將出現4~6級偏北風,氣溫下降4~8℃,其中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北部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12℃;南疆盆地、甘肅河西、內蒙古中西部等地將出現沙塵天氣。

  北方的降水對緩和或解除吉林西部、遼寧西北部、黑龍江松嫩平原、內蒙古興安盟等地旱情非常有利,但帶來的大風降溫也較為明顯,請公眾及時關注最新天氣預報預警資訊,做好防寒防雨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86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