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旋風般“清廢” 數十名官員被問責
2018-05-21 07:42: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態環境部旋風般“清廢”

  數十名官員被問責 挂牌督辦81個突出問題

  自5月9日生態環境部啟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以下簡稱“清廢行動2018”)以來,該部以旋風般的督察力度,對地方違規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查處。

  據該部透露,目前已經挂牌督辦81個突出問題,約談7個城市,地方政府部門有數十人被問責。

  “清廢行動2018”啟動當天,督察組共摸排核實372個固體廢物堆存點位,發現208個堆存點存在問題,生態環境部對比較突出的24個問題實施挂牌督辦,督促地方限期整改,其余問題直接交當地政府處理。兩天之後,又挂牌督辦25個突出問題。

  5月14日,生態環境部公布了“清廢行動2018”第三批(5月12日至13日)32個挂牌督辦的問題,加上前兩批49個挂牌督辦問題,生態環境部5日內已完成對81個突出問題的挂牌督辦。這些問題分別涉及江蘇、湖北、四川、重慶、江西、浙江、湖南、貴州、上海等長江經濟帶地區的多個省市。

  5月9日至15日,“清廢行動2018”各督查組在長江經濟帶11省(市)開展為期一周的現場督查工作,共摸排核實2796個固體廢物堆存點,發現1308個堆存點存在問題。

  5月11日,生態環境部首次以固廢專題的形式對7市政府開展集中約談。這7地分別涉及廣東省三市(廣州、江門、東莞),江蘇省兩市(連雲港、鹽城)、內蒙古自治區一市(包頭)以及浙江省一市(溫嶺)。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介紹稱,“此次約談的首要目的就是督促各地切實壓實責任、狠抓落實,推進具體問題整改,加強固廢及危廢處置能力建設,嚴厲打擊非法轉移傾倒行為,依法問責相關責任人員。7市政府應切實提高認識,盡快按要求制訂整改方案,並在20個工作日內報送生態環境部,抄報省級政府。”

  固廢監管正在進入環境執法主戰場。自5月9日開始至6月底,生態環境部從全國抽調執法骨幹力量組成150個組,對長江經濟帶固廢傾倒情況進行全面摸排核實。

  “要疏堵結合給固廢危廢找出路。”生態環境部土壤環境管理司副司長周志強説,一方面,各地要對本地區進行科學評估,加快固廢危廢處置能力建設;另一方面,要充實地方監管力量,把責任壓實,形成監管合力。同時,要通過信息化建設將點多面廣的危廢産生企業納入監管,實現危廢出廠轉移等資訊聯網,實現來源可追溯,保障危廢得到合法處置。(陸培法、吳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