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四號“鵲橋”中繼星成功發射 將搭建地月資訊聯通之橋
2018-05-21 07:32: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嫦娥四號“鵲橋”中繼星成功發射將搭建地月資訊聯通之橋

  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前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進行吊裝。 劉常連 攝

  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國家航太局5月21日發布消息説,北京時間當天5時28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升空。鵲橋號中繼星是世界首顆運作于地月拉格朗日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年底擇機實施的嫦娥四號月球探測任務提供地月間的中繼通信。

  長徵四號丙運載火箭飛行25分鐘後,星箭分離,將鵲橋號中繼星直接送入近地點高度200公里,遠地點高度40萬公里的預定地月轉移軌道,衛星太陽翼和中繼通信天線展開正常。後續,鵲橋號中繼星將經中途修正、近月制動和月球借力,並完成L2點捕獲、軌道修正後,最終進入環繞地月L2點的使命軌道。

  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將實現國際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鵲橋號中繼星承擔嫦娥四號著陸器和巡視器與地球間的通信和數傳任務。

  由于月球繞地球公轉的周期與月球自轉的周期相同,所以月球總有一面背對著地球,這一面稱之為月球背面。著陸在月球背面的探測器由于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擋,無法直接實現與地球的測控通信和數據傳輸。鵲橋號中繼星將在地月連線延長線的L2點附近,圍繞L2點飛行,實現對地、對月中繼通信,保障嫦娥四號任務實施,其到月球的平均距離約為6.5萬公里,距地球40多萬公里。

  此次鵲橋號發射還搭載了由哈爾濱工業大學研制的兩顆月球軌道編隊超長波天文觀測微衛星“龍江一號”“龍江二號”,將開展月球軌道編隊飛行、空間超長波天文干涉測量等技術試驗。鵲橋號中繼星和微衛星還將利用攜帶的荷蘭研制的低頻射電探測儀、沙特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學成像探測儀、中山大學研制的鐳射角反射器等有效載荷,擇機開展科學探測試驗。

  2013年12月,嫦娥三號任務圓滿完成中國首次地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勘察之後,國防科工局組織開展了嫦娥四號任務實施方案調整的論證工作。綜合考慮國際前沿、科學價值、經濟和技術可行性等因素,最終確定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的總體方案。

  據了解,拉格朗日點又稱為平動點,于1772年由法國數學家拉格朗日推算得出,是指一個小物體在兩大物體的引力作用下,小物體相對于它們基本保持靜止的空間點。該空間點有五個,分別為L1、L2、L3、L4、L5。在拉格朗日點上,探測器消耗很少的燃料即可長期駐留。鵲橋號中繼星命名則來源于中國民間流傳千古的牛郎織女傳説,是中國航太人自主設計建造的地月資訊聯通的“天橋”。

  探月工程重大專項由國防科工局組織實施。此次中繼星任務由工程總體及衛星、運載火箭、發射場、測控、地面應用五大係統組成。其中,工程總體由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承擔;衛星、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研制生産;發射和測控任務由中國衛星發射測控係統部負責;地面應用係統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承擔。此次發射任務是中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第275次發射,也是長徵四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首次執行任務。(孫自法 蔡金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6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