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兆言推出長篇新作《刻骨銘心》 評論家稱“新歷史小説重要收獲”
2018-05-20 18:0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史競男)日前,著名作家葉兆言最新長篇小説《刻骨銘心》由人民文學出版社、上海九久讀書人正式出版上市。

  《刻骨銘心》是一部群像小説,以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南京為背景,展現了在軍閥混戰、日軍侵華的歷史時刻,各路人物在這裏經歷的刻骨銘心的人生。

  小説初稿于2017年首發于《鐘山》雜志,後葉兆言又對書稿進行潤飾修改,增加了《在南京的阿瑟丹尼爾》等章節段落約1萬字,表現了日軍侵華時南京城的慘烈氛圍,具有濃重的家國情懷。

  中國出版集團副總裁潘凱雄、文學評論家賀紹俊等認為,《刻骨銘心》是中國原創文學的重要收獲,也是新歷史小説的又一代表性作品。這部小説雖具有較強的歷史色彩,然而其意卻不在寫歷史,而是寫“人”,寫人的生活、情感、命運,痛與愛,失意或歡欣,描畫出大時代背景下的悲喜人生。

  上世紀八十年代,葉兆言與余華、蘇童等一起登上文壇,他們以獨特的小説敘述方式開創了文壇新局面,被評論界冠以“先鋒派”稱號。其後30年,葉兆言筆耕不輟,創作小説、隨筆等作品數百萬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五胞胎雪虎寶寶亮相
濟南五胞胎雪虎寶寶亮相
西安舉行千人古箏旗袍秀
西安舉行千人古箏旗袍秀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5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