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富起來的滋味——哈達彥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2018-05-20 17:2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20日電 題:富起來的滋味——哈達彥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王建

  農閒時,外出旅遊;逢節日,自辦聯誼會……在黑龍江省孫吳縣沿江鄉哈達彥村,富起來的農民,生活方式正發生著深刻變化,生活滋味也已是大不同。

  正是春耕大忙時節,58歲的村民溫玉平卻不用去地裏勞作,自己在家很悠閒。“我家有300畝地,加入了合作社,老公在合作社打工,馬上要種完地了,再過三五天,我們就去煙臺、威海旅遊一圈。”溫玉平夫婦已制定好旅遊計劃,秋天再去上海、杭州一帶。

  哈達彥村位于黑龍江畔,是個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村民靠種田為生。不一樣的是,近幾年來,當地土地規模經營,成立了合作社。農民帶地入社,腰包逐漸鼓了起來,去年溫玉平家庭收入10多萬元。

  溫玉平已不是第一次旅遊。“趁著現在身體好,要好好享受生活,每年我們夫妻倆都出去看看。”溫玉平説,北京、天津、大連、秦皇島等地的旅遊景點都已去過,“現在條件也好了,喜歡上了旅遊”。每次出去旅遊一圈,夫妻倆花費在1萬元左右。

  旅遊正改變著村民的生活方式。溫玉平有三個孩子,都在外地。她的丈夫趙金成説:“以前種地各家各戶圍著自家地忙乎,一天到晚忙得要死收入始終就那麼多,哪尋思過旅遊。現在搞土地規模經營,搞合作社,不光把我們解放了,生産效率也上去了,收入高了、生活變好了,俺們農民現在也來趟時髦的‘説走就走的旅行’,完全可以做到了。”

  隨著收入的增加,去年溫玉平花了35萬元,在黑河市買了85平方米的樓房以及25平方米的車庫。每到冬天,夫妻倆就搬進城裏住。

  去年,溫玉平辦了護照。“咱也不能光在國內,下一步想出國旅遊,孩子們也非常支援。”溫玉平又給自己的旅行計劃增加了新內容。丈夫趙金成早已實現了出國遊,他去過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幾趟。

  哈達彥村黨支部書記楊海江説,全村1000余人,小轎車保有量在200輛左右,富起來後旅遊體驗新生活,成為不少村民的選擇。

  在哈達彥村,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豐富多彩。車強是俄羅斯族,是這個村的文藝青年,成立了自己的樂隊,時常在村裏演出,為村民奉上文化盛宴。車強説,他從小愛好文藝,現在村裏的文化活動明顯增加,鄉村振興戰略中文化振興也是重要方面。

  每年的三八婦女節,是哈達彥村雷打不動的大聯歡。據哈達彥村村幹部付萍介紹,三八婦女節當天,會組織在村的婦女一起慶祝這個節日,搞個聯誼會,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下午三四點,我們再趕往縣城,晚上與打工、陪讀的婦女一起聯誼。”付萍説,通過共慶三八婦女節,加強全村間的聯繫,盡管一部分婦女在縣城,但通過聯誼會,讓村民之間感情更深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五胞胎雪虎寶寶亮相
濟南五胞胎雪虎寶寶亮相
西安舉行千人古箏旗袍秀
西安舉行千人古箏旗袍秀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5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