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創新試驗田,踏上強國之路新征程——對話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
2018-05-20 15:4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中關村成為中國改革創新的試驗田,與改革開放同頻共振。經過40年的發展,中關村已成為全國科技創新的高地和標桿。

  從中關村的發展之路是否能透視中國未來的科技強國之路?新時代,創新驅動發展的動力源泉在哪裏?新華社記者走進中關村,對話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

  中關村:改革的産物,創新的縮影

  記者:中關村的發展與改革開放40年的關係是怎樣的?

  翟立新:1978年3月,全國科學大會揭開了科技領域改革開放的序幕。第一個對外合作協議是科技合作協議,整個科技領域的改革相對是走在前面的。如果説農村領域的改革有小崗村,那麼在科技領域的改革上中關村是具有代表性的。

  在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的號召下,中關村的科技人員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科技人員思考如何將自己的技術轉化為服務于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生産力,毅然決然走出院所高校的圍墻,打破傳統體制的束縛,開啟了科技和經濟結合的科技體制改革新路子。

  回顧過去40年,中關村一方面是改革的産物,在全國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中關村先行一步。同時,中關村又是改革開放的積極踐行者,這個40年也是中關村不斷改革,不斷探索,不斷擴大開放,不斷激發創新創業、人才活力的過程。中關村可以説是我國改革創新的縮影。

  科技成果轉化是最核心的任務

  記者:從中關村的發展來看,創新的態勢如何?政府在其中發揮了哪些作用?

  翟立新:中關村既有科技創新,也有制度創新,這兩方面協同發力造就了今天的中關村。

  從科技創新來看,中關村早期還是以跟隨式創新為主,尤其上世紀90年代,一批互聯網企業拷貝美國的商業模式。現在隨著我國各項科技實力的提高、人才積淀,已經慢慢由跟隨式創新到並跑,有的甚至領跑。比如中關村在人工智慧領域已成為全球的重要一極,直追美國硅谷。在人工智慧晶片、無人駕駛、生物醫藥等領域都有不少先進企業。

  這離不開政府的制度創新。中關村科技和人才資源非常豐富,我們始終把科技成果轉化作為最核心的任務。作為政府派出機構,我們做了一些工作,比如通過激勵制度改革,讓科技人員有收益,讓他們在創新、創造價值的過程中獲得回報;引導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社會資本投資科技初創企業;支援新産品研發和市場開拓;還積極從國外吸引各類優秀人才回來,形成人才高度集聚的區域。正是這些要素合在一起,才形成中關村的創新創業生態。中關村的發展自然地走上了良性軌道,使科技創新的巨大效應充分釋放,踐行了一條創新驅動發展的道路。

  創新創業文化是中關村的靈魂

  記者:改革過程中,有哪些是堅持不變的?有沒有一種“中關村精神”是改革中一以貫之的?

  翟立新:我們把它稱為中關村創新創業文化,這麼多年厚植培養、沉淀下來的文化是中關村的靈魂。技術創新的速度是很快的,但創新的精神內核是穩定的,而且越來越深厚,其中包括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百折不撓的創業精神、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産業報國的奉獻精神等。中關村的底色就是科學,以大學、科研院所為代表的科技人才高地奠定了中關村堅實的科學基礎,而且在不斷地傳承、發揚光大這種科學精神。勇于試錯、敢于探索、包容失敗的韌勁,是創業者、企業家不斷涌現出來的重要精神力量。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讓中關村企業擁有核心競爭力,不斷引領行業進步,參與全球競爭,在國際産業大舞臺上有一席之地。很多人創辦企業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一種中國知識分子的固有情懷,要服務于社會,要在國際競爭中有中國的話語權,要振奮民族精神。擁有這種情懷的企業家在中關村有很多,這是中關村文化的一大特色。

  人才主要靠培養,厚積薄發

  記者:中關村在戰略性人才方面有哪些舉措?對于我國爭奪全球戰略性人才有哪些建議?

  翟立新:參與國際競爭,還是要看誰代表最高水準、科技創新的最前沿,戰略性領軍人才處在塔尖,能夠引領方向、影響全局。比如世界級的科學家、創新型的企業家、高技能的工程師、戰略性的投資人,以及法律、財務、智慧財産權等方面的專業性人才,都是我們最寶貴也是最緊缺的資源。

  下一步,要雙管齊下。一方面,能引進的要下大力氣引進,可以長期來華工作,也可以進行短期多方式的柔性合作,我們正在推進建設國際人才社區,制定國際化便利政策。我們要建立平臺讓他們來做事情,不是為了引進而引進,而是能夠實實在在發揮人才的作用。另一方面,必須加強自主培養,我們有一批年輕人很有潛力,本身素質高、受過良好教育,有“冰山”下看不到的優秀潛質,有志存高遠的價值追求,假以時日能成長成戰略性人才。人才要靠培養、靠鍛煉,厚積薄發,到時候就會不斷涌現出來。

  創新是迫切的實踐課題

  記者:您怎麼看待“創新發展是唯一出路”?

  翟立新:從全球發展歷程來看,我們正處于新一輪科技創新活躍期,這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競爭的發展格局,改變了整個經濟的底層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甚至人們的思維方式,是非常深刻廣泛的,而且大勢不可逆轉,速度越來越快。

  在這個大背景下,中國要加快推進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緊緊抓住這次創新浪潮,增強綜合國力,在國際競爭中贏得先機。從早期工業化和上個世紀的幾次工業革命等來看,我們都沒有抓住機會。如果我們沒有借助這次重大機遇加快發展的話,會被其他國家遠遠地甩在後面,而且追趕的難度會越來越大。所以“創新發展是唯一出路”是非常正確的判斷,而且是實踐中非常迫切的課題。

  中關村的未來: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記者:中關村發展還有哪些提升空間?對于我國走向強國之路,中關村能發揮怎樣的作用?

  翟立新:面向未來,中關村應加快創新發展的步伐,2020年-2030年,要建成世界領先的創新中心。按照這個目標,對標國際一流,我們還有一些短板和挑戰。

  在國際化方面,還有很多制約因素影響到人才國際化發展。相對硅谷,我們的外籍人員比例太小,結構也不夠優化,應加大國際化力度,使中關村成為全球創新網絡的重要樞紐。

  在創新政策方面,支援企業創新的政策還需進一步改進完善。比如資本市場的核準制度、市場準入政策等對新經濟、創新型企業還不夠適應,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還有一些障礙,創業成本偏高等。

  在産業發展方面,中關村要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解決一些重大關鍵的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的問題,在一些戰略必爭領域要有我們自己的話語權,在保障國家安全、提振國威、增強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方面要有所作為;還要根據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構建現代化經濟結構,讓科技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改善。中關村在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節能環保、高端裝備等方面有一定基礎,要進一步向高端化、高品質發展邁進,帶動傳統産業升級,促進新興産業發展。

  我國正處于從大國向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科技創新是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中關村作為國家高新區和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排頭兵,必須要在我國走向強國之路中發揮更大作用。(採寫記者:季小波、陽娜、蓋博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千人古箏旗袍秀
西安舉行千人古箏旗袍秀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區助學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區助學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5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