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警民聯合編隊首次巡邏西沙島礁,歷時5天4夜
2018-05-20 09:30:46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歷時五天四夜,一路劈波斬浪——

  軍警民聯合編隊首次巡邏西沙島礁

  軍警民聯合編隊航行途中。潘新新

  初夏清晨,當第一縷陽光灑向海面,西沙某水警區軍醫鐘俊利就起床了。

  當天,鐘俊利將跟隨一支特殊巡邏編隊,對西沙海域進行聯合巡邏。一周前,得知自己即將參與任務,他興奮不已:“能夠參加軍警民首次在西沙海域開展聯合巡邏,是一生的榮耀!”

  站在海軍韶關艦甲板上,鹹鹹的海風吹拂面頰,鐘俊利眺望著波光粼粼的海面。相比之下,水警區作訓參謀姜順騰則多了幾分凝重,他端坐艙內,研究著巡邏方案。

  “這次聯合巡邏首次採取‘軍艦、海警船、地方綜合執法船聯合行動’的模式,將歷時5天4夜。”姜順騰説,起航前,他已與各艦進行溝通,但整個編隊在海上能否配合默契,還需要經受考驗。

  果不其然。起航不久,三艘艦船剛組成單縱隊,尾隨韶關艦的一艘艦船便偏離了航線。

  海上編隊指揮員關建軍解釋説,各任務艦船的密碼、術語都不盡相同,必須不斷協調,反覆溝通,編隊才能密切配合。

  這支特殊海上編隊劈波斬浪,一路向前……數小時後,各艦之間配合愈加默契。

  “報告值更官,在我左舷60°方向發現外籍漁船兩艘!”韶關艦瞭望更張培鋒報告。

  “立即將情況通報海警。”指令剛一傳出,海警船立即轉向,前出對目標進行查證驅離。其余艦船繼續對海區進行嚴密監控,為海警處置情況提供相應支援掩護。

  “這次聯合巡航,編隊共發現並查證各類船只40余艘,驅離外籍漁船10余艘,有效維護了我海洋權益。”關建軍介紹,編隊分段聯巡時,軍艦、海警船、地方執法船分赴3個不同方向巡邏,確保一旦發現情況,可依照各自許可權和職責分工,快速前出處置。

  “假如發現外籍軍艦,我軍艦可立即應對;外籍漁船侵漁侵權,我海警船可以執法;我漁船非法捕撈,地方執法船則前出執法。”關建軍説,這就好比過去是“一根手指用力”,如今卻是“攥指成拳”,軍警民聯合巡邏,聯防聯控效益更高,執法范圍更廣。

  此行,編隊人員還對西沙各島礁進行實地巡查,對比交流軍地島礁建設、管理和海洋環境保護經驗。

  編隊航行至西沙東島附近海域時,成群的鰹鳥時而繞著艦艇盤旋,時而似離弦之箭衝向海面。

  登上東島,守備部隊教導員季翔一邊學著鰹鳥的叫聲,一邊做出“保持安靜”的手勢。不多時,一群鰹鳥結隊飛來了。“人與海鳥和諧共生,這才是和諧海洋生態!”姜順騰感慨地説。

  “注意按照藥品説明服用。”每到一個有漁民居住的島礁,鐘俊利便會將隨身攜帶的常備藥品,贈送給漁民。

  在全富島,關建軍和三沙市副市長陳儒茂帶頭描摹主權碑上“中國”兩個大字。“每描一筆,都感到神聖無比,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共同守護好我們的祖宗海,離不開軍地協力。扛起這一如山使命,我們責無旁貸!”關建軍的話語擲地有聲。特約記者 薛成清 通訊員 盆世舟 潘新新

  莊嚴描摹主權碑。潘新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領略三沙美 激發愛國情——春節西沙郵輪遊受熱捧
    “這次總算完成了我人生期待已久的夢幻之旅。”大年初五,長年旅居俄羅斯的鮑鷗女士在完成西沙郵輪之旅後眼含熱淚説,“從小就唱《西沙,我可愛的家鄉》,這回可算是親眼見到了。對于我們長年在海外的人來説,這樣的美景更加激發了愛國之情。”
    2017-02-02 18:30: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夜宿“海底”親近海洋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阿爾山:杜鵑花開引客來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區助學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區助學之旅
走進中科大 體驗科技魅力
走進中科大 體驗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85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