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人士談中國新開放紅利
2018-05-18 18:0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中國“更美好生活”對接世界“更優質供給”促全球共贏——海外人士談中國新開放紅利

  新華社記者俞懋峰 劉海燕

  一個月前,在澳大利亞南澳州的幾個主要葡萄酒産區,幾輛大巴車穿梭于大小酒莊之間,載著100多名中國葡萄酒商前來考察——這是中國市場對海外優質商品需求不斷增長的一個縮影。

  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擴大內需的大背景下,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需要更多優質商品和服務。而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在核心技術、創意、行銷模式等方面仍存在短板。海外人士認為,將中國需求與世界優質供給對接,主動擴大進口,是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方式,不僅能更好地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將為海外特色優勢産品提供廣闊的市場。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上人口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巨大的消費市場,且居民消費持續升級,這對海外企業來説意味著廣闊商機。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裏克·埃裏克松説,隨著中國購買力的提升,中國正在採取擴大進口的措施,進口商品和服務種類也在發生變化。中國富裕人口不斷增長和需求結構變化是擴大進口及進口結構變化的強大動力。

  英中貿易協會主席詹姆斯·沙遜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特別是將在上海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英方反響非常積極。中國中等收入群體不斷壯大,約4億消費者群體對全世界高品質商品和服務具有迫切需求,這對英國商界無疑是重大的機遇。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表示,與中國加強經濟合作能幫助日本改善經濟現狀,獲得新發展活力,推動雙方互利共贏。美國本篤會大學榮譽校長威廉·卡羅爾説,在21世紀,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完全自給自足,相互借鑒,互通有無,能提高人民福祉,有利國家整體經濟升級。

  許多海外高科技企業也看到中國市場的巨大需求潛力,紛紛提前布局,在華設立研發中心,針對本地需求設計産品。

  高端智能電動車生産商特斯拉的財報顯示,特斯拉2017年全球營收達到近120億美元,增長超過67%。其中,中國市場表現尤為突出,較2016年同比增長超過90%,達到20億美元,成為特斯拉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華爾街投行斷言,特斯拉今後的最大市場在中國。

  “在先進環保技術、可再生資源、電動汽車、人工智慧等領域加強與中國合作,可以為成千上萬的新領域和傳統領域開辟新天地。”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研究所副教授帕倫蒂説。

  除了“硬産品”,中國還在不斷擴大對全球“軟産品”的吸納。以中美電影産業合作為例,雙方合作方式正從合作拍片、合資拍片、資本注入、增加中國元素一步步發展到電影劇本和編劇合作。這為好萊塢大量中小制作公司和幕後人員提供了新的市場機會。

  “我認為這是偉大的機遇,植根于兩種不同文化的編劇們走到一起,合作創造屬于未來的娛樂産品。”好萊塢資深編劇戈文·斯科特告訴記者。

  普通商品、高新技術、文化産品……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多樣化、個性化。可以想見,未來中國市場對養老、醫療、教育、金融等專業服務的需求也將越來越大。而在這些領域,目前中國的優質供給還有一定欠缺,需要借力海外先進産業元素。

  總部位于美國硅谷的遠端醫療服務機構“愛醫傳遞”副總裁布科夫斯基告訴記者,美國的遠端醫療産業成熟,未來5年會有飛躍式發展。中國人口眾多,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對醫療服務有了更高的要求。中美間的遠端醫療合作省時省錢,可以在短時間內幫助中國病患尋找到美國優質的醫療資源。

  “未來5到10年,遠端醫療對于中國來説將至關重要,特別是在醫療保健方面。美國的醫療保健公司有豐富的經驗,需要尋找市場機會,中美間的合作潛力巨大。”布科夫斯基説。

  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特聘教授法羅克·康特拉克特説,美國紅酒、牛肉、農産品、液化天然氣、特種化學品等産品具備獨特比較優勢,可進一步豐富中國市場産品種類,較好滿足中國日益多元化的市場需求。此外,美國的金融服務、教育以及旅遊等,也一直受到中國消費者的普遍歡迎。

  不久前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宣布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短短一個月,從擴大滬港通、深港通相關交易額度到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從推動銀行業開放措施落地到保險業準入政策優化升級,中國金融業開放舉措全方位密集落地。

  中國擴大開放的舉措贏得了廣泛讚譽。比利時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説,中國進一步開放金融業的舉措讓外國投資者確信,中國金融領域將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投資機會。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並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和穩定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中國“更美好生活”與世界“更優質供給”對接,必將有力推動世界經濟共贏發展。(參與記者:李驥志、陳佔傑、黃恒、帥蓉、徐海靜、趙博、王小鵬、鄧茜、高路、劉立偉、王乃水、徐靜、汪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5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