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對奈米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18-05-18 15:48: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時政)栗戰書對奈米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應奈米比亞國民議會議長卡賈維維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5月15日至17日對奈米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5月16日,栗戰書在溫得和克會見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新華社溫得和克5月18日電(記者劉華 吳長偉)應奈米比亞國民議會議長卡賈維維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5日至17日對奈米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溫得和克會見總統根哥布、開國總統努喬馬,與卡賈維維和全國委員會主席門薩分別舉行會談。

  會見根哥布時,栗戰書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內涵和指導意義。栗戰書説,今年3月,總統先生成功訪華,習近平主席與你共同決定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開啟了中納關係新時代。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在“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加強政策溝通和規劃對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中方讚賞納維護非洲團結的努力,願與納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

  栗戰書還闡述了我國對當前一些國際熱點問題的原則立場,並應詢詳細介紹了習近平主席為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所作的努力。他説,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全球化不斷發展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平等相待、同舟共濟,共同維護和平與發展,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中方願同貴國共同努力,使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開創的中納友好事業不斷煥發出新的活力,支援和幫助包括奈米比亞在內的非洲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道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非洲崛起這一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根哥布説,納中兩國有深厚的傳統友誼,也是平等相待的合作夥伴。納人民十分清楚,中國是真朋友、好夥伴。納願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全面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開發等領域務實合作,使納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之路越走越寬廣。

  會見努喬馬時,栗戰書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他説,您是非洲資深政治家,始終致力于中納友好事業。努喬馬回憶了同中國領導人的友好交往歷史,表示納中兄弟般的友誼歷久彌堅。

  在同卡賈維維、門薩會談時,栗戰書介紹了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他説,實踐證明,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相統一的這一制度符合中國國情,表示雙方立法機構合作要把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作為首要任務,為經貿往來、企業投資等務實合作創造良好法治環境,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進地方合作和民間交往,強化青年、婦女交流,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卡賈維維、門薩表示,感謝中國對納爭取獨立的寶貴支援。納方願在雙方簽署的合作諒解備忘錄框架下,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各層級友好往來,助力納中關係發展。

  栗戰書慰問了“光明行”義診活動受益患者和中納醫務人員。他説,揭去患者眼前的紗布,是一個象徵性動作,背後蘊涵著中納兩國的深厚情誼,也是中國開展對非衛生援助的縮影。希望援非醫務工作者發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努力使當地民眾從兩國衛生合作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栗戰書還出席中方援納野生動物保護物資交接儀式,考察奈米比亞電信公司控制和指揮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5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