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2018-05-18 09:23: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共産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僅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需要,而且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需要。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就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偉力。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是黨和國家事業成功的法寶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科學真理,自覺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不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毛澤東思想是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偉大創造。正是這一偉大創造,歷史性地解決了馬克思主義如何接中國地氣、成功指導中國革命的問題。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站起來的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完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偉大創造,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我國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偉大創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一思想指引下,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發展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時代課題最新。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在不同發展階段又具有不同理論內涵和呈現形式。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我們黨不斷探索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各項事業發展給我們黨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由于我國發展已經進入新的歷史方位,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諸多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對我們黨來説,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沒有現成的答案,而是需要在開創性實踐的基礎上進行艱辛的實踐探索和科學的理論概括,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係統而深入地回答重大時代課題中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深入發展,取得了一係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理論體係最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這一思想也是內涵豐富、係統完整、邏輯嚴密、獨具特色的理論體係,其核心要義是“八個明確”,基本方略是“十四條堅持”。它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基本問題,內容涵蓋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這一理論體係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實踐性和原創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最鮮活的組成部分。

  理論境界最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比如,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強調牢固樹立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強調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科學統籌;強調既注重總體謀劃、又要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等等。在政治經濟學方面,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強調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等。在科學社會主義方面,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等等。這些理論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和建黨學説的發展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黨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更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1938年,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係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鬥力量。”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要創造無愧于時代、無愧于歷史、無愧于人民的輝煌業績,就必須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更加自覺地用這一思想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

  扎實抓好全黨全社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教育,在把握理論體係的科學性和全面性上下功夫。應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切實抓好理論武裝和理論學習,做到學懂弄通做實,築牢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要全面、係統、準確地弄清這一思想的理論與實踐基礎、主題主線、邏輯起點、核心要義、實踐要求以及科學方法等一係列基本問題。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理解“八個明確”“十四條堅持”的基本內涵及其內在聯繫,真正做到學深悟透、入腦入心。要係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去理解和把握,將這一思想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基本理論貫通起來,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偉大實踐貫通起來,做到全面係統、融會貫通。

  持續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普及,在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下功夫。首先,注重宣傳形式的多樣化。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項係統工程,研究成果和宣傳形式都有很強的綜合性和多樣性。要以多樣化的形式抓好面向社會各界別、各領域的宣傳普及,實現宣傳全覆蓋。其次,注重宣傳手段現代化。隨著網絡的普及和移動終端的發展,人們尤其是年輕一代獲取資訊、接受知識的途徑、偏好和方式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注重以直播、視頻等現代化手段擴展理論的影響力。再次,注重宣傳對象的大眾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中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科學理論。要重視宣傳對象的大眾化,讓理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出來,進而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地理解和貫徹這一科學理論,自覺將其作為行動指南。

  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謀劃工作,在學用相長上下功夫。理論的價值在于指導實踐,在實踐中運用理論也可以深化學習。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效,首先要體現在改造主觀世界上,在思想認識上有新提升。要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維護核心、看齊中央的政治自覺,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學習的目的全在于運用。要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對照新精神新任務新要求,找準思想認識上的不足,發現實際工作中的短板,思考提高改進的辦法,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王公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85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