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譚秦東致歉 “鴻茅”撤回報案
2018-05-18 07:39:1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12月19日,廣東醫生譚秦東在網絡上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神酒鴻毛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注:原文將“鴻茅”寫成“鴻毛”)的文章,隨後被內蒙古涼城警方以涉嫌損害商業聲譽罪跨省抓捕。4月17日,此案被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並變更強制措施,譚秦東被取保候審。5月17日,譚秦東發表聲明稱,其承認在標題用詞上考慮不周,對內蒙古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影響表示歉意。隨後,該公司回應稱,向公安局撤回報案並向法院撤回侵權起訴。

  稱藥酒有毒遭跨省抓捕

  4月15日,涼城縣公安局發布通報稱,2017年12月22日,內蒙古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到涼城縣公安局報案稱,互聯網上有人對“鴻茅藥酒”進行惡意抹黑,稱鴻茅藥酒是“毒藥”,致多家經銷商退貨退款,給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造成重大損失。今年1月2日,涼城縣公安局對此事立案偵查,經查,《中國神酒,來自天堂的毒藥》係譚秦東所寫,並在網上進行大量傳播,譚秦東的行為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1月10日,涼城縣公安局對譚秦東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1月25日經檢察機關批準對其逮捕,案件已依法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兩天之後,4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表示,該院聽取了涼城縣人民檢察院案件承辦人的匯報,查閱了案卷材料。經研究認為,目前案件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指令涼城縣人民檢察院,將該案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並變更強制措施。

  在遭遇跨省抓捕98天後,譚秦東于4月17日被取保候審,當晚離開了涼城縣看守所。

  譚秦東向涉事公司致歉

  時隔一個月後,5月17日下午,譚秦東在微博上發表一則個人聲明,聲明中稱,其于2017年12月19日在“美篇”個人主頁上發表《中國神酒鴻毛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一文。譚秦東表示,他在寫作上述文章時使用了“毒藥”作為標題,主要是想用這種“抓眼球”的方式吸引讀者,強調該藥品的“禁忌症”,希望對特殊人群起到警示作用。

  譚秦東承認,其在標題用詞上考慮不周,缺乏嚴謹性,“如果因該文對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帶來了影響,本人深表歉意,希望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予以諒解。”同時,他也對該文給消費者可能帶來的誤解表示歉意。

  公司回應稱撤回報案

  對于譚秦東的這份聲明,內蒙古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17日回應稱,譚秦東發表的《中國神酒鴻毛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一文給該公司帶來影響,該公司于2017年12月22日向涼城縣公安局報案。日前該公司經與譚秦東充分溝通,譚秦東本人表示其寫作初衷並非惡意,並對文章給公司造成的損失及對公眾的誤導表示歉意。

  內蒙古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經研究決定接受譚秦東本人所做的致歉聲明,同時該公司向涼城縣公安局撤回報案,並向涼城縣人民法院撤回侵權訴訟。(記者 黃筱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鴻毛藥酒是天堂毒藥? 一篇網文引發的跨省抓捕
    2018年1月初,內蒙古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向涼城縣公安機關報稱,該公司産品“鴻茅藥酒”遭惡意抹黑。涼城縣公安就此刑拘了曾在美篇APP上發布《中國神酒“鴻毛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的譚秦東。
    2018-04-16 15:03: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5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