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我國高血壓管理形勢仍然嚴峻
2018-05-17 18:1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林苗苗)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專家指出,目前我國高血壓的知曉率、治療率、控制率較低,高血壓的管理任務形勢嚴峻,任重道遠。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院長蔣立新介紹,高血壓被稱為“無聲殺手”,大多數患者沒有任何症狀,但血壓升高會對心腦血管造成持續性危害,長期高血壓可能引發心臟病、腦卒中、腎功能衰竭、眼底病變甚至失明等。

  蔣立新説,自2014年起實施、已覆蓋全國31個省市區市、累計篩查超過170萬人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篩查與綜合幹預項目”顯示,截至2017年6月,高血壓檢出率為37%。在檢出的高血壓患者中,知曉率、治療率、控制率分別為36%、23%、6%,即只有約三分之一的患者知道自己血壓高,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不足四分之一,只有6%的患者血壓得到有效控制。

  一些高血壓患者由于種種原因不願堅持服藥。蔣立新介紹,高血壓治療應堅持長期用藥。除非是有明確原因的高血壓(例如腎血管狹窄),原發性高血壓需一直服藥將血壓控制在理想水準,最大程度降低並發症的發生風險。患者應遵醫囑規律服用降壓藥物,避免自行停藥。

  蔣立新同時提醒,高血壓用藥並非“一天都不能停”。例如,夏季氣溫高、血管舒張,加之大量出汗可導致血容量下降等原因,血壓水準可能有所降低,降壓藥物可以根據血壓水準減量或停用一段時間,冬季反之。因此患者應及時監測血壓,定期找醫生調整用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麻陽河保護區:黑葉猴喜添丁
麻陽河保護區:黑葉猴喜添丁
走進博物館 迎接國際博物館日
走進博物館 迎接國際博物館日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284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