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叔平:一生赤膽為革命
2018-05-17 09:3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張叔平像(資料照片)。1897年,張叔平出生在當地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2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後因叛徒出賣被捕,1928年1月20日,張叔平英勇就義,時年31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5月17日電(記者 王學濤、王皓)今年是張叔平烈士就義90周年。這位犧牲時年僅31歲的革命戰士,用崇高的革命氣節和青春的熱血,譜寫了共産黨人的不朽詩篇。

  記者驅車來到張叔平出生的山西省方山縣大武鎮二村,這片英雄熱土上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村子正在整體拆遷,計劃建新的居住小區,而張叔平的故居巍然屹立,如同他堅貞不屈的精神一樣長存。

  1897年,張叔平出生在當地一個普通農民家庭。他性格堅毅,勤奮好學,在學校裏接觸到具有民主革命思想的書籍,逐漸受到進步思想的熏陶。

  1917年,張叔平考入太原山西省立第一中學,受到進步青年王振翼、高君宇、賀昌等人的影響,對馬克思主義學説産生了濃厚興趣,投身于救國之路。1919年五四運動時期,他參加了學生聯合會組織的講演團,積極投入到革命洪流中。

  1923年,他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中共太原支部成立,張叔平被選為支部書記。他遵照中共北方區委的指示,積極開展工作。在短短的一年時間裏,先後在晉南、晉中、晉北的十余個縣成立了黨的基層組織。

  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後,張叔平和中共太原支部領導山西人民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聲援活動。1925年冬,由于全國革命高潮的出現,迫切需要幹部,張叔平來到上海,先後擔任中共上海楊浦區委書記、組織部部長,參加了上海工人的三次武裝起義,有力地推動了上海工人運動的發展。

  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張叔平調往杭州,籌組中共浙江省委。6月,中共浙江省委成立,張叔平任組織部部長兼工人部部長,隨後主持省委工作。不久,因叛徒出賣被捕。

  在獄中,敵人對他施以各種酷刑,打得他遍體鱗傷,雙腿被壓斷,但他沒有屈服,始終堅守黨的秘密。1928年1月20日深夜,張叔平英勇就義,時年31歲。

  在張叔平故居不遠處的山上,當地政府為他立了一座碑,上面鐫刻著“幽燕傳英名滬浙抗蔣庭 鐵骨鎮鬼蜮熱血染杭城”的碑文。

  張叔平的堂孫張義明今年已63歲,是當地的一名退休教師。他告訴記者,為了解爺爺幹革命時的具體事跡,他曾到太原、上海、杭州等地搜集資料,回來後把爺爺的英勇事跡講給子孫後代。張義明説:“了解得越多越敬佩他,很偉大!爺爺受盡酷刑,始終不屈服,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無愧于人民!”

  目前當地政府正在規劃張叔平故居的修復保護工作,希望建一座烈士紀念館,寄托呂梁人民對烈士的哀思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青年英烈楊超:革命何須怕斷頭
    明亮的燈光投射到展板,一張黑白照片,濃密的短發,挺直的鼻梁,年輕英俊的臉龐,參觀的人群懷著崇敬的心,紛紛在青年烈士楊超的展板前駐足。
    2018-05-13 10:48:01
  • 田波揚和陳昌甫:慷慨就義的革命伉儷
    田波揚、陳昌甫烈士墓坐南朝北,前有梯步,左右兩側栽種柏樹,中有祭拜坪,後為墳墓,佔地面積約300平方米。正中的墓碑上嵌有烈士夫婦合影,左下方的墓碑上刻有“田波揚夫婦永垂不朽”9個大字。
    2018-05-05 13:26:42
  • 孫炳文:革命銳志留佳話
    “對敵人是嫉惡如仇,有滅此朝食之概;對同志是愛護備至,情同手足之感。”堅定的革命意志與高尚的品格,讓孫炳文烈士為後人銘記。
    2018-04-27 10:52: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