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季度政府網站抽查 196名有關責任人被約談
2018-05-17 07:23: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今年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通報公布,全國正在運作的政府網站23269家,抽查總體合格率95%。此外,本次政府網站抽查被問責人數創新高,196名有關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12人被調離崗位或免職。

  北京等21個地區抽查“滿分”

  通報顯示,截至2018年3月1日,全國正在運作的政府網站23269家,其中,國務院部門及其內設、垂直管理機構政府網站1872家,省級政府門戶網站32家,省級政府部門網站2349家,市級政府門戶網站523家,市級政府部門網站14097家,縣級政府門戶網站2750家,縣級以下政府網站1645家。

  第一季度,各地區、各部門共抽查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11639個,佔運作政府網站總數的50%,總體合格率95%。與此同時,國辦資訊公開辦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政府網站303個,總體合格率95%。其中,北京等21個地區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為100%;北京、天津、江蘇、海南、四川、雲南、陜西連續四個季度抽查合格率達100%。

  針對不合格的政府網站,各地區、各部門對網站責任單位和人員啟動問責,196名有關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29人作出書面檢查,35人被通報批評,12人被調離崗位或免職。記者注意到,這是全國政府網站抽查以來被問責人數最多的一次。

  去年政府網站回應公眾關切100萬余次

  互動服務是政府網站提供的服務之一,與老百姓息息相關。據介紹,第一季度,“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收到網民有效留言13542條,總體辦結率達99%,內蒙古、江蘇、青海、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26個地區和部門留言按期辦結率達100%。

  此外,數據還顯示,2017年全國政府網站共發布政府資訊3.45億條,發布解讀稿件86萬余篇,回應公眾關切100萬余次。2017年全年政府網站收到各類網民留言3400多萬條,辦結率98%。

  焦點1

  一些政府網站逃避監管

  此次檢查發現,部分政府網站管理仍然不到位,一些網站存在逃避監管的現象。如“遼寧省社會組織網”未在全國政府網站資訊報送係統中填報,這意味著這家政府網站未納入常態化管理。

  通報指出,西藏自治區那曲市“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網、上海市浦東新區“曹路鎮人民政府”網首頁長期不更新,且發稿日期造假。比如“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網,每條新聞稿件頁面發布日期均顯示打開的當天日期。

  記者登錄“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網發現,點擊5月15日的資訊,進去發現內容顯示為9月4日,並未注明年份。“關注這家網站一個月時間,發現沒有新內容,只有日期自動更新。”國辦資訊公開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司法局同時開設兩個網站,其中一個網站長期不更新且未納入常態化監管。“這對網民來説容易造成混淆,按照規定一個政府部門只能開設一家政府網站,這種情況要關閉其中一個。”上述負責人稱。

  焦點2

  部分網站無互動交流欄目

  線上服務和互動交流一直是政府網站的重要功能,本次抽查對此進行了專項檢查,發現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

  線上服務方面,通報稱,江西省“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網、陜西省“永壽縣政務服務中心”網、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教育局”網等多個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辦理依據、辦事流程、表格下載等。

  搜索功能也納入了此次檢查,發現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教育局”網無搜索功能,廣東省“汕頭市公路局”網等網站搜索功能不可用。

  互動交流方面,部分政府網站仍未添加“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入口,如河南省信陽市“信陽羊山新區”網、四川省“四川政務服務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局”網等。

  一些政府網站甚至沒有互動交流欄目,如浙江省“杭州普法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特區資訊網”等;有互動欄目的政府網站中,仍有部分長期不回應,如“內蒙古自治區節能減排網”、吉林省“吉林老齡網”、河南省“輝縣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廣西壯族自治區“蒙山縣林業局”網等。記者發現,有的網站2015年的網友提問仍未回復,甚至還有網友發問“網站何時更新”。(記者沙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耍小聰明”的政府網站,如何為群眾做好政務服務?
    個別政府網站存在偽造新聞動態發布日期、長期漠視群眾關切、自我“克隆”政府網站、線上服務“一頭霧水”等情況,本應為辦事群眾提供便捷通道的政府網站反而成了“攔路虎”,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
    2018-05-16 14:17:25
  • 多地政府網站咨詢問題 被回復“另謀高就”
    ”  不少網友對政府網站作出“另謀高就”的回復表示不滿,認為這是官僚主義作風,並且口氣“飛揚跋扈”。近日,四川內江市發改委的回復也被指“跑偏”,網友先後兩次詢問有關民用機場規劃問題,但內江市發改委兩次都是“答非所問”。
    2018-05-07 07:25:23
  • 江西:41家政府網站存在突出問題被通報
    日前,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通報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網站抽查情況,41家政府網站在內容及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突出問題,抽查合格率為85.3%。
    2018-04-11 17:48: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4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