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大范圍高溫持續 多地氣溫打破歷史同期紀錄
2018-05-17 07:19: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連日來,高溫天氣自北向南席卷中東部多地,南方部分地區的最高溫甚至打破了歷史同期紀錄。根據氣象預報,今天南方大部分地區的高溫天氣將持續,多省份發布高溫預警,提醒公眾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5月16日,遊客一身短打行走在上海的街頭。當日,上海中心氣象臺發布了今年第二個高溫黃色預警信號。殷立勤 攝

  高溫來襲,南方多地氣溫打破歷史同期紀錄

  時值初夏,持續的高溫天氣就籠罩中東部多地,這個夏天熱的有點早。

  連日來,“熱”成了南方大部分地區的天氣主題詞。5月15日華東部分省市、重慶、海南中北部出現35℃以上高溫,16日這些地區繼續出現高溫。與此同時,江漢、華南東部等地也加入高溫戰場。

  舉例來看,在江西,5月15日,江西省氣象臺發布今年首個高溫黃色預警,而就在15日當天,江西全省發布高溫黃色預警55次。贛北贛中有46縣(市、區)最高氣溫超過35℃,上饒縣出現36.8℃的高溫。

  到了5月16日,南方多地高溫天氣持續,截至16日16時,江蘇南通、常州、無錫、張家港等22個城市的最高氣溫都已經超過35℃,打破或追平5月歷史紀錄。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16日,上海徐家匯也迎來今夏首個高溫日,較歷史同期提前一個多月,上海的寶山、浦東、嘉定、青浦、松江、崇明氣溫破5月紀錄。

  16日浙江也出現5月罕見高溫,除沿海地區外該省大部地區最高氣溫達37至39℃,個別地區甚至高達40℃,全省共有42地最高溫破當地歷史上5月最高紀錄,高溫范圍亦為歷史上5月之最。

  16日,福建也迎來今年首個高溫日,為1961年以來第二早。截至16日16時,福建有20個縣(市)日最高氣溫突破本站5月同期極值,屏南、浦城和福安三地高溫與歷史紀錄持平。

  5月16日,重慶市主城區氣溫飆升,室外溫度已經超過35℃,提前進入了“烘烤”模式。陳超 攝

  未來三天,南方局地仍有37℃以上高溫天

  未來幾天,南方大面積的高溫天氣依然持續。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3天,江漢、江南中東部及華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局地最高氣溫將達37℃以上。

  氣象專家分析,由于近期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強度偏強,位置偏北,北方冷空氣勢力較弱,而印度洋到南海向中國南方輸送的水汽偏少,因此形成高溫天氣。

  除了高溫,中央氣象臺5月16日18時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和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

  預計16日20時至17日20時,安徽中北部、江蘇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河南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蘇中部和北部、四川盆地等地局部將有短時強降水天氣,小時雨強20-50毫米,局地可達60毫米以上。

  資料圖:5月7日,廣州街頭,民眾撐傘行走在雨中。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此外,山西東部、山東半島東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蘇中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局部將有8-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

  隨著降雨來臨,高溫籠罩的南方部分地區也能迎來清涼。江蘇省氣象臺預計,隨著降水天氣過程的到來,前期的高溫將會得到緩解,到18日,江蘇全省大部維持陰天天氣。

  在浙江,20至21日,浙江省自北而南有一次較明顯的降雨過程,最高氣溫將降至30℃以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