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新機場將建全國首個交叉跑道 明年9月底達通航條件
2018-05-17 07:14:5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位于新機場規劃跑道上的南各莊變電站主變壓器拆除,宣告該變電站正式退役。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北京新機場將在2018年底主體工程基本完工,2019年9月底滿足通航條件。

  航廈工程已完成封頂封圍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在北京新機場現場舉辦建築施工起重機械觀摩培訓活動。北京新機場定位為大型國際樞紐,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完善首都功能布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重大項目,也是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窗口。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工程建設總體進度在計劃范圍內,航廈工程已完成封頂封圍,正在進行內部精裝修及機電設備安裝;市政配套工程完成90%,出場高架橋結構已全線貫通;口岸工程完成18%,空管西塔臺工程完成35%,供油工程完成30%,東航基地完成30%,南航基地完成30%,飛行區工程土方施工已完成92%,信息中心大樓建設工程正在穩步推進,各資訊係統建設已全面展開。

  中心區到最遠登機口步行不超8分鐘

  新機場建成後,北京地區將新增航廈面積70萬平方米、跑道4條、停機位268個,可釋放大量國際航班時刻。據悉,新機場行李係統採用創新式設計,出港行李到近機位的平均距離約230米,有效縮短值機結櫃時間;進港行李平均運送距離為550米,首件進港行李可在13分鐘內到達,避免旅客長時間等待。

  同時,新機場按照大型國際樞紐機場理念設計,打造集高鐵、地鐵、城鐵等多種交通于一體的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對優化國內國際航線網具有極大促進作用。單點放射構型有效控制了航廈指廊長度,樓內分區運作模式進一步縮短旅客步行距離,旅客從中心區到最遠登機口約600米,步行不超過8分鐘。(記者鄧琦 實習生余華尊)

  ■ 現場

  南各莊變電站“退役”為新機場讓路

  新機場跑道規劃范圍內的老變電站將于本月拆除。昨日,南各莊變電站內主變壓器拆除後吊運,宣告該變電站正式退役。

  南各莊變電站因坐落在新機場規劃西二跑道正上方,服役33年後“退役”。南各莊變電站建于1985年,曾為周邊照明、灌溉、經商等供電。2016年2月、9月先後為新機場建設提供兩路臨時電源。

  國網北京大興供電公司建設部副主任趙晶晶介紹,5月4日開始拆除變電站,目前已拆除站內26套通信、附屬設備、電容器及斷路器等。

  未來,新機場用電負荷將激增。根據國網電力公司數據,預計2019年新機場一期建成後最大負荷為26萬千瓦,較現有負荷增長近7倍。

  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規劃建設多座變電站,保證新機場內部空管區、航廈等重要負荷供電可靠率為99.999%,重要用戶供電“零閃動”。(記者 信娜)

  ■ 前瞻

  北京新機場將建全國首個交叉跑道

  昨日,記者從華北空管局獲悉,北京新機場投入運作後將成為全國首個建有交叉跑道的機場。

  形成“一市兩場”雙國際樞紐

  日前,民航局空管局組織召開專題工作會議,重點研究解決新機場運作籌備的關鍵問題。據了解,會議重點討論了華北空管局提出的運作籌備方面4大類,18項關鍵問題。民航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表示,新機場建設是重大政治任務,民航局空管局將加強總協調,全力以赴、統籌協調做好各項工作。

  華北空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機場建成投入使用後,北京將形成“一市兩場”的雙國際樞紐運作格局,並帶動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發展。2019年,新機場空管工程(本場空管工程和新終端管制中心工程)也將與新機場同時運作。其中,本場工程包括兩座塔臺,空管業務用房5.88萬平米,包括航管、監視、導航、通信和氣象等設施。新終端管制中心工程建築面積6.6萬平米,包括終端管制中心用房、管制訓練用房及相關設施,可同時為首都機場、北京新機場、天津機場的航班提供中低空進近管制服務。

  正制定交叉跑道運作方案

  據了解,新機場建成運作後將成全國首個有交叉跑道的機場。華北空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缺乏相關經驗的情況下,華北空管局參考法蘭克福機場交叉跑道運作經驗和規則,應用允許順風起飛和非全跑道起飛措施,現正依據新機場實際情況制定交叉跑道運作方案。

  由于新機場工作涉及范圍廣、協同要求高、各項任務復雜艱巨,2017年6月29日,華北空管局成立了北京新機場運作籌備及過渡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組,全面推進新機場空管工程建設及運作過渡工作。

  針對華北地區首次“一市兩場”運作,日前,華北空管局新機場工作小組已完成了赴華東空管局的調研工作,學習上海虹橋、浦東兩場運作先進經驗,借鑒並研究華北空管適用的兩場管理方式。

  空管磁區范圍將進行較大調整

  新機場建成後,需統籌規劃華北地區空域,現有管制磁區將有較大調整。依據正在編制的磁區規劃方案,北京區域管制中心擬規劃30個磁區,終端管制室擬規劃11個磁區,天津預計增開一個磁區。“通過首都、新機場進近管制區劃設多個功能不同的管制磁區、新辟進出港點、新辟與之配套的航路航線等措施,滿足京津冀地區旺盛的航空用戶需求”,華北空管局局長文學正表示。

  目前,新機場空域方案、磁區規劃、終端區容量評估、飛行程式設計等相關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華北空管局已開始對管制員進行培訓,整體培訓工作將于2019年8月前完成,以滿足北京新機場運作需求。(記者裴劍飛 通訊員呂思敏 金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4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