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空軍為川航航班安全備降“保駕護航”
2018-05-16 22:0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6日電 題:人民空軍為川航航班安全備降“保駕護航”

  張汨汨、李建文、易開紅

  戰機緊急避讓、空管協同保障,空軍和民航密切協同,為川航航班安全備降“保駕護航”,上演了一場動人心魄的天地接力。

  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因機械故障備降成都雙流機場。這一過程中,西部戰區空軍作戰指揮控制中心在第一時間發現險情,提供了高效安全的空管保障。指控中心戰勤人員16日接受記者採訪,回顧了驚險一幕。

  “7時08分發現偏航,7時10分發現了機械故障代碼告警。”西部戰區空軍作戰指揮控制中心值班參謀關健克説,他們發現異常空情,立即啟動處置程式。

  值班參謀李東波向記者出示了航管係統關于3U8633的完整飛行記錄:3U8633航班發出機械故障代碼告警後,飛行高度從9400米急速下降。

  空軍雷達某旅隨即接到指控中心指令,增開雷達,嚴密跟蹤監視航班實時動態,精測密報航班高度等資訊。

  7時12分,雷達顯示飛機左轉下降高度至海拔7200米。

  “我們一直嚴密關注著飛行航跡,飛機急速下降時,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關健克説。

  7時15分,指控中心接到通報:3U8633風擋玻璃脫落,需緊急備降成都雙流機場。

  指控中心航空管制值班員辛鑫,成了備降過程的“空中交警”。“一方面,要把雙流機場北部空域釋放出來,按照3U8633備降的最便捷航跡,動態調控相關區域活動,保證其他航班無條件讓道。”辛鑫説,“另一方面,要保證機場跑道上沒有影響備降的其他活動。”

  而此時,附近的空軍某機場,十多架戰機正蓄勢待飛。按照原計劃,它們將于7時15分升空訓練。接到命令後,十多架戰機中止起飛程式,在地面待命。

  7時17分,空域釋放完畢。7時20分,辛鑫再次接到民航西南空管局的消息,與3U8633取得了間歇性聯繫。此時,雙流機場已做好備降準備。

  7時42分,指控中心接到好消息:3U8633成功備降!

  駕駛3U8633航班成功備降的機長劉傳健,曾是空軍飛行教員。軍事飛行生涯錘鍊了他臨危不懼的英雄氣概、力挽狂瀾的過硬本領。

  “空地一體、軍民協同,讓3U8633航班所有乘客平安落地,創造了人類航空史上的奇跡!”網友們的點讚,在西部戰區空軍作戰指揮控制中心戰勤人員心間激蕩。

  “這次為了川航航班安全備降,30多分鐘內為故障飛機提供了高效安全的空管保障,提供了最好的空中通道,確保飛機在最短時間成功著陸。”西部戰區空軍參謀部航空管制處處長李正軍説,“空中安全、航班安全牽係千家萬戶,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是每一名空軍官兵的堅定信念。”

  成都飛行管制區涵蓋航路航線200余條,平均每天監控7000余架次飛行量。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期間,值班人員創造了單日保障飛行580架次的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4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