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首次在南海海底發現古熱液區
2018-05-16 20:3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16日電(記者仇逸)記者從同濟大學獲悉,由同濟大學主導的南海遙控深潛科學考察航次已于16日停靠廈門,完成了預定的科考任務。此次科考成果豐富,包括首次在南海海底發現了古熱液區,並採集到古熱液煙囪樣品。

  “這是一項具有重要價值的科學發現。”航次首席科學家、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周懷陽教授介紹,由于海底古熱液區分布有限、標誌不明顯,古熱液區的尋找和發現十分困難,至今在深海發現的古熱液區數量十分有限。此次科考在南海兩座海山上各發現一處古熱液區,分別命名為“南溟”和“樓蘭”古熱液區。由富集古熱液煙囪或熱液沉淀物丘構成的“南溟”古熱液區至少有700米長。

  相對于現代大洋擴張中心較新的熱液活動來説,這次南海海底古熱液區的發現和研究,對金屬成礦及其後期風化富集過程研究、深部生物圈探索、潛在金屬資源開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是由中科院院士、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汪品先教授擔任指導專家組組長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南海深部過程演變”重大研究計劃組織的一次重要科考航次。航次于4月17日在廈門啟航,來自國內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涵蓋地質、地球物理、地球化學、生物等多專業的22位科學家,對從南海東北到中南部陸坡的冷泉、海山和特殊沉積區高效地進行了33次科學下潛考察,下潛最大深度為3850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夏採收玫瑰
初夏採收玫瑰
我運動 我快樂
我運動 我快樂
戈壁亮劍 火炮上膛直刺蒼穹
戈壁亮劍 火炮上膛直刺蒼穹
杭州持續高溫天氣
杭州持續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4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