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碘條例24年後迎大修:企業需供應未加碘食鹽
2018-05-16 09:50:1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健委擬修訂《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條例》,提出企業應供應未加碘鹽滿足特定人群

  未加碘食鹽銷售網點應向社會公布

  作為“全民補碘”的發端,《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條例》在施行24年之後將迎來大修。記者昨日獲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正在對條例進行修改,並于昨日公布了徵求意見稿全文,徵求社會各界意見。

  徵求意見稿提出因地制宜、科學補碘,各地應當向社會公布本轄區內未加碘食鹽銷售網點的相關資訊,食鹽生産供應企業生産供應一定比例的未加碘食鹽,滿足特定人群的需要。

  對不同地區和人群因地制宜科學補碘

  眼下,在施行24年之久後,條例有望進行首次修訂。5月15日,國家衛健委官方網站公布了《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

  對于修訂的原因,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回應稱,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由于碘缺乏病防治形勢變化、國家食鹽專營政策改革以及與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不一致等原因,現行《條例》中的有些條款已不能適應當前的防治工作需要。雖然我國已經實現消除碘缺乏病目標,但是由于自然環境缺碘狀況難以改變,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國家必須長期堅持食鹽加碘的防治政策。因此,有必要對《條例》進行修訂。

  記者注意到,此番修訂,因地制宜、科學補碘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徵求意見稿第三條明確提出,消除碘缺乏危害遵循“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和差異化幹預、科學與精準補碘”的原則。

  “首先,由于我國碘缺乏病病區分布復雜,不僅有碘缺乏地區,還存在適碘地區和高水碘地區,因此要根據不同地區不同情況指導公眾進行科學補碘。其次,針對不同地區、不同人群,根據碘缺乏病監測結果,分別採取不同防治措施,科學指導其選擇食用加碘食鹽或不加碘食鹽,或者選擇不同濃度的加碘食鹽。”上述負責人表示。

  食鹽生産企業需供應未加碘食鹽

  對此,條例規定,在碘缺乏地區銷售的食鹽,應當為加碘食鹽,餐飲服務提供者以及集中用餐單位的食堂,應當使用加碘食鹽。

  而在適碘地區和水源性高碘地區銷售的食鹽,應當為未加碘食鹽。因疾病等情況不宜食用加碘食鹽的患者,可以在醫師指導下選擇未加碘食鹽。

  為方便特殊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購買未加碘食鹽,條例規定,在縣級及以上地方鹽業主管機構指導下,食鹽生産供應企業生産供應一定比例的未加碘食鹽,滿足特定人群的需要。各地應當向社會公布本轄區內未加碘食鹽銷售網點的相關資訊。

  徵求意見稿對食用鹽碘含量標準的制定和選擇也作出了明確規定。文件提出,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會同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根據人群碘營養監測情況,制定、公布食用鹽碘含量標準;省級人民政府衛生行政部門根據本地區人群碘營養水準,選擇適合本地區的食用鹽碘含量標準並向社會公布。

  - 連結

  “全民補碘”24年碘缺乏病已消除

  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原料。人體儲存的碘僅能維持2-3個月的需要。人體的碘完全依賴自然環境供應,當人體停止碘攝入2-3個月後,如果未能及時補充碘,就會發生碘缺乏。碘缺乏將導致地方性甲狀腺腫、克汀病(以癡呆、矮小、聾、啞、癱瘓為主要特徵)和亞臨床克汀病(以智力低下為主要特徵)、單純性聾啞、胎兒流産、早産、死産和先天畸形等。

  中國曾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早在1994年,為消除碘缺乏危害,國務院公布《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條例》,在全國范圍推行普遍食鹽加碘為主的綜合防治措施。2000年,中國實現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目標,至今持續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狀態。

  不過,全民吃碘鹽的“一刀切”政策多年來飽受爭議。有質疑聲音指出,中國大部分地區並不缺碘,還有部分地區是高碘地區根本不應該補碘。更有人認為,近年來中國甲狀腺癌的高發與全民補碘關係密切,並呼吁廢止條例。不過,中國疾控部門曾對此多次否認:目前尚無證據表明食鹽加碘與甲狀腺癌高發的現象有關聯。

  - 盤點

  食鹽碘含量標準已經3次下調

  1995年,全國碘缺乏病監測顯示,由于食鹽碘含量沒有規定上限值,導致部分地區鹽碘含量過高。為此,1996年,我國政府規定鹽碘含量不得超過60mg/kg的上限值。1999年全國碘缺乏病監測顯示,由于碘鹽中碘含量過高導致兒童尿碘水準偏高。為此,2000年,食用鹽碘含量標準調整為35mg/kg,碘含量的允許波動范圍±15mg/kg(20mg/kg-50mg/kg)。

  2012年3月15日,《食用鹽碘含量》標準在全國統一實施。該標準規定了食用鹽産品碘含量的平均水準(以碘離子計)為20mg/kg至30mg/kg,碘鹽中碘含量均勻度的允許波動范圍為±30%,並授權各省(區、市)人民政府的衛生行政部門可根據當地人群實際碘營養水準,選擇適合本地情況的食用鹽碘含量平均水準。

  目前,各地採取了不同的鹽碘含量標準“省標”。如北京等15個省份選擇25mg/kg;天津等12個省份選擇30mg/kg;黑龍江等4個省份選擇25mg/kg供普通人群食用、30mg/kg供孕婦等特定人群食用。(記者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中國首個補碘指南出爐:這些特殊人群需要補碘
    日前,中國制定的第一部補碘指南對外公布。當前中國居民中一般人群整體處于碘營養適宜的狀態,但特需人群還面臨碘營養缺乏的風險。《指南》中還強調,生活在水源性高碘地區的居民,從飲水中已經攝入足量甚至過量的碘,因此,這部分居民應食用未加碘食鹽。
    2018-05-15 15:32: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3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