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為時代之落伍者——王一飛
2018-05-16 09:1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王一飛像(資料照片)。王一飛,1898年11月17日出生。1928年1月11日,由于叛徒告密,王一飛不幸被捕。1月18日,王一飛英勇就義。 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5月16日電(記者 唐弢)走進浙江上虞豐惠鎮小廟弄6號,抬眼就能看到一幢典型的明清庭院式建築,俗稱“王家臺門”,坐南朝北,青磚墻,石庫門,這裏就是英烈王一飛的故居。

  王一飛,1898年11月17日出生。1910年,考入紹興山會初級師范學堂。1919年,受五四運動影響,他前往上海探索革命真理,開始了革命的歷程。

  1921年,王一飛被派往蘇聯,在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1922年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並擔任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旅莫支部負責人。1924年6月,王一飛參加在莫斯科召開的青年共産國際(少共國際)第四次代表大會。同年7月,他以中共列席代表的身份參加了在莫斯科舉行的共産國際第五次代表大會。

  因國內革命鬥爭形勢的需要,1925年初夏,王一飛根據黨的指示回到祖國,在中共中央軍委工作,不久又被任命為上海區委書記,負責上海和浙江兩省的黨務工作。在上海工作期間,王一飛與陸綴雯結婚。他常對妻子説:“我們的生活是奮鬥的,在動的狀態中,如庸夫庸婦之終老牖下,寸步不出雷池者,不可能,亦不願!”

  北伐戰爭期間,當北伐軍進入江西戰場與軍閥孫傳芳部激戰時,王一飛受黨中央委派,以中共中央軍事特派員的身份赴江西前線視察,加強與北伐軍蘇聯總顧問加侖將軍的聯絡,多次向中共中央匯報情況,反映江西戰場敵我力量對比狀況,就北伐軍繼續進軍的方針和部署,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

  1927年1月,王一飛回到上海後,在周恩來的領導下,緊張地投身于組織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的準備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國民黨反動派大肆屠殺共産黨人,上海處于白色恐怖之中。

  危難之際,王一飛協助周恩來主抓軍事工作,並以中央軍委代表的身份參加了八七會議,會後被派往鄂北指導秋收暴動的準備工作。雖然這次暴動未能實現,但他在鄂北播下了革命種子,擴大了黨的影響,為後來鄂北革命鬥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10月中旬,黨中央派王一飛和羅亦農前往長沙,負責改組中共湖南省委,並任命王一飛為中共湖南省委書記。根據中央指示,湖南省委決定舉行長沙暴動,由王一飛任總指揮。曾與王一飛在一起工作的劉英回憶:“在準備長沙暴動的日子裏,一飛同志親自積極組織聯繫,到處奔忙,辛苦萬分,但他精神飽滿,意氣風發,並經常不斷地鼓勵我們。”

  12月10日,長沙暴動的槍聲打響了。但由于敵我力量對比懸殊,暴動未能成功。長沙暴動失敗後,白色恐怖再次籠罩長沙城。反動當局瘋狂地搜捕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1928年1月11日,由于叛徒告密,王一飛不幸被捕。

  1月18日,王一飛高呼“中國共産黨萬歲!”“工農暴動萬歲!”的口號英勇就義。王一飛犧牲後,沒有留下任何財産,只給妻子留下兩人合拍的照片和兩人往來的51封書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青年英烈楊超:革命何須怕斷頭
    明亮的燈光投射到展板,一張黑白照片,濃密的短發,挺直的鼻梁,年輕英俊的臉龐,參觀的人群懷著崇敬的心,紛紛在青年烈士楊超的展板前駐足。
    2018-05-13 10:48:01
  • 田波揚和陳昌甫:慷慨就義的革命伉儷
    田波揚、陳昌甫烈士墓坐南朝北,前有梯步,左右兩側栽種柏樹,中有祭拜坪,後為墳墓,佔地面積約300平方米。正中的墓碑上嵌有烈士夫婦合影,左下方的墓碑上刻有“田波揚夫婦永垂不朽”9個大字。
    2018-05-05 13:26:42
  • 孫炳文:革命銳志留佳話
    “對敵人是嫉惡如仇,有滅此朝食之概;對同志是愛護備至,情同手足之感。”堅定的革命意志與高尚的品格,讓孫炳文烈士為後人銘記。
    2018-04-27 10:52: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3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