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滬等7省(市)環保督察整改任務已完成超過七成
2018-05-16 07:44:0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上海等7省(市)公開整改落實情況

  環保督察 不達目的不松手(美麗中國·熱點)

  制圖:張芳曼

  15日,生態環境部公開了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陜西、甘肅7省(市)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情況。通過督察整改,一批長期難以解決的環境問題得到了解決。

  整改任務已完成超過七成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截至2018年4月底,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陜西、甘肅7省(市)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方案明確的493項整改任務中,已完成357項,其余正在推進中。

  據了解,中央環保督察組于2016年11月至12月組織對北京等7省(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並于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饋。

  督察反饋後,7省(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將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作為政治責任來擔當,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重要抓手,建立機制、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取得明顯整改成效。

  北京市壓實整改責任,建立健全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機制,積極開展全市環境綜合整治,大力推進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總體環境品質和環境精細化管理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上海市以水環境治理、垃圾綜合整治等為重點,強化研究部署,狠抓責任落實,嚴格督察執法,推動解決了城市飲用水源保護、城鄉接合部垃圾污染等一批突出環境問題,為探索推進超大城市水環境治理工作積累了經驗。

  湖北省切實強化湖泊治理,制訂不達標水域整治方案,拆除122.2萬畝圍欄圍網和網箱養殖,取締27.45萬畝投肥(糞)養殖和4.5萬畝珍珠養殖,對填湖佔湖問題開展退地還水、退垸還湖,湖泊水質改善明顯。

  廣東省全面提速環境基礎設施建設,2017年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29萬噸/日,新建配套管網約6000公里,其中深圳市投入百億元資金,新增污水管網1930公里,城市30年快速開發建設形成的污水管網缺口問題得到初步解決。

  重慶市強化長江生態保護,制定重點生態功能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禁止在長江幹線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范圍內新建重化工項目,在5公里范圍內不再新布局工業園區,推進沿江環境風險隱患企業整治搬遷。

  陜西省大力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治理,編制保護規劃綱要,劃定禁止開發區和限制開發區,全面拆除違規房地産開發項目,嚴格規范礦産資源開發活動,目前秦嶺地區採石企業數量較2014年底減少約2/3。

  甘肅省扎實推進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投入治理資金約23億元,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已關停143宗,9座在建水電站退出7座,同時已啟動生態監測網絡建設,對111個歷史遺留無主礦山實施生態恢復。

  少量整改任務進度滯後,一些群眾舉報環境問題反彈

  “7省(市)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一是少量整改任務進度有所滯後。部分自然保護區內風電、煤礦等違規項目拆除、關停進度滯後,一些地區治污基礎設施建設、尾礦庫治理和生態環境恢復等整改任務沒有達到序時進度要求。

  二是個別地區整改力度仍需加大。一些區域流域環境整治、産業和能源結構調整、違建項目清理等整改任務進入攻堅階段,整改難度加大,工作力度有所減弱,個別地區環境品質改善效果不理想,甚至呈現惡化趨勢。

  三是一些群眾舉報環境問題出現反彈。一些地方在督察整改過程中沒有舉一反三,全面排查,導致部分同類型環境問題依然存在。一些地方因跟蹤問效不及時,部分群眾投訴問題沒有真正整改落實到位,出現重復投訴現象。

  2019年開始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國企也將納入督察范圍

  該負責人表示,督察整改是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環節,也是深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鍵舉措。目前,7省(市)督察整改報告已經黨中央、國務院審核同意,但整改工作還未結束。7省(市)對外公開督察整改情況,就是要進一步強化社會監督,回應社會關切,更好地做好後續各項整改工作。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將繼續對各地整改情況實施清單化調度,並不定期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督察,始終保持督察壓力,壓實整改責任,不達目的決不松手。

  記者還獲悉:生態環境部將持續推進環保督察工作,組織開展第一輪督察“回頭看”,從2019年開始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並將有關部門和國企納入督察范圍統籌安排;同時針對污染防治攻堅戰一些關鍵領域,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直奔問題、嚴肅問責、強化震懾。積極開展督察法制建設。在總結第一輪督察工作的基礎上,推進督察法規建設,將環保督察納入法制化、規范化軌道,夯實督察法制基礎。不斷研究完善督察體制。配合有關部門推進督察體制建設,完善中央和省級兩級環境保護督察體係,在實踐中逐步培養形成一支專業化的督察隊伍。(記者 寇江澤)

  連結

  部分整改案例

  ●北京市哲君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採礦權于2015年12月到期,北京市相關部門違反相關政策將該企業採礦許可證延期至2017年12月。2017年4月21日,該公司採礦許可證已被注銷。

  ●上海市楓涇鎮鑫晶山建材廠污泥制磚項目未開展環評,污泥貯存防滲措施不完善,滲濾液收集處理不到位。該廠對防滲措施、滲濾液收集處置開展整改,2017年6月1日已經全部落實到位。

  ●廣東省廣州市51條重點河涌有35條為黑臭水體。截至2017年12月25日,35條黑臭河涌根據第三方評估機構評估,已達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提出的“初見成效”要求。2017年新建污水管網1194公里,已完成2017年管網建設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3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