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在“月宮”這一年:漫長的實驗如同跑一場馬拉松
2018-05-16 07:30: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世界上時間最長、閉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綜合實驗“月宮365計劃”圓滿結束——

  我在“月宮”這一年

  5月15日,捧著親手在“月宮”種植的大豆、小麥、胡蘿蔔、西紅柿等糧食蔬菜,“月宮365”實驗第三階段的4位志願者微笑著從位于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內的“月宮”走出,標誌著為期370天的世界上時間最長、閉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綜合實驗獲得成功。

  “‘月宮365’實驗,實現了‘人—植物—動物—微生物’四生物鏈環人工閉合生態係統的長期穩定迴圈運轉,且保持了人員身心健康。這對于人類實現在地外長期生存,具有重要理論和實踐意義。”“月宮一號”總設計師、“月宮365”實驗首席科學家劉紅介紹。

  劉紅介紹,“月宮365”實驗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係統長期穩定運作的生物調控技術,並通過實驗過程中不同代謝水準的乘員組換班更替、停電及設備故障衝擊等突發狀況驗證了該技術的有效性;分析了不同工作狀況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的穩定性,明確了影響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的可靠性的關鍵因素;發現了在幽閉空間中自然光制度變換對人的生物節律和情緒的影響規律, 發明瞭模擬自然光變換調節人體生物節律和情緒的技術和設備;並建立了植物長期連續高效栽培技術、營養液長期迴圈利用凈化和調配技術。

  志願者劉慧(前)在收集艙內種植的蔬菜,做出艙準備。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11位志願者

  “漫長的實驗過程就如同在跑一場馬拉松”

  “月宮365”實驗共有11位志願者,其中有3位是候補志願者,志願者全部來自“月宮一號”團隊,是團隊的碩士、博士研究生或教師。在實驗正式啟動之前,通過100多天的係統啟動實驗完成了志願者候選人訓練和正式實驗志願者的選拔。

  除了熱愛祖國航太事業,身體心理素質過硬,入選的志願者們還要掌握必要的技能,包括實驗技能和食品加工技能等,還要與其他志願者良好相處,團結一致共同完成實驗任務。

  志願者們分工明確:艦長負責統籌艙內所有工作,植物艙Ⅱ種植管理,做飯;副艦長負責固廢處理,尿液等廢水處理,秸稈粉碎,小麥脫粒,還有黃粉蟲和蘑菇的養殖維護;其余兩名同學則負責植物艙Ⅰ種植及維護以及艙內物品管理等。

  志願者們的生活十分規律:每天早上起床後,測量各項身體指標,洗漱和早飯後開始一天正式的實驗任務。艦長會給大家開一個簡單的工作會,按照實驗開始時制定的《工作手冊》明確分工。中午飯後午休,下午繼續實驗任務,下午4點茶歇,交流工作情況。5點半準備晚餐,晚餐後處理沒有完成的實驗任務,隨後自由安排時間。

  每周都要重復填寫調查問卷、取唾液/尿/便等健康樣品、進行植物栽培收割等工作,每天見到的都是同樣的人,甚至日子久了,大家的談話內容也會不自覺地重復。

  不會枯燥乏味嗎?並不會。自由時間裏,他們騎單車、看書、聽廣播、做瑜伽、練毛筆字,甚至玩飛鏢、變魔術。在春節、中秋節、志願者過生日等特殊的日子裏,艙內艙外還會一起慶祝,“月宮蛋糕”“月宮月餅”“月宮什錦”“月宮蒸包”等都是調劑大家生活的重要作料。

  “整個漫長的實驗過程就如同在跑一場馬拉松。”重復的工作對于志願者來説也是一個磨礪和成長的過程。比如在植物栽培過程中,志願者們發現不同批次的産量出現差異,進而會思考造成這種情況的環節是什麼,機制是什麼,如何避免等。

志願者順利出艙,並給大家帶來“月宮”特産。宋超 攝

  閉合度98%

  完全依靠艙內物資生活,氧氣、水和食物在係統內迴圈再生

  説起在“月宮一號”中的生活,志願者高寒用“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幾個字來概括。

  生存以上即指“月宮一號”能夠實現人類生存所必需的氧氣、水和食物在係統內迴圈再生,可以為志願者提供類似地球生態環境的生命保障。生活以下説的是在“月宮365”的實驗中,志願者們每天吃的食物,喝的水,排泄的廢物,工作休息的時間,早晚身體的各項生理指標,甚至心理情緒出現的波動等,都會轉換成為科學的數據,被記錄下來,成為研究的重要參數,為以後其他環境中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甚至月球基地等深空探測活動提供參考。這就要求志願者們以科學嚴謹為目標,而不能以生活品質為目標。

  據了解,此次“月宮一號”的係統閉合度達到了98%,“如果一個人需要100公斤食物,有98公斤可以通過這個係統來滿足,那麼閉合度就是98%。”劉紅介紹,除了帶一些肉食、佐料以及需要給植物補充的營養液外,團隊要完全依靠艙內物資生活。

  那志願者在艙內都吃些什麼呢?與2014年的實驗相比,本次實驗新增加一個植物艙,艙內蔬菜、水果等增加到了30種以上,馬鈴薯、西紅柿、平菇、茄子等都是新增加的種類。除蔬菜外,食物中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之一是黃粉蟲。相比于牛、羊等大型動物,昆蟲不僅飼養數量不大,人不會和其建立感情依賴,而且飼養過程中很少産生環境污染。黃粉蟲不僅能提供優質的動物蛋白,還可以以係統中植物的秸稈、蔬菜老葉等為食,成為係統廢物處理的環節之一。

  實驗過程中,志願者劉佃磊學會了吃黃粉蟲,將黃粉蟲放在平底鍋中炒至酥脆,然後與小麥一起粉碎制成麵粉,經發面蒸成饅頭;或是用植物油炒熟直接食用。他調侃説:“油炒之後的黃粉蟲味道與油炸螞蚱味道類似,可以用4個字概括‘香、嫩、酥、脆’,余味微苦,但回味悠長!”

  小麥是“月宮一號”生命再生保障係統中的核心糧食作物,不僅提供主食,還有著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凈化水源以及精神慰藉的作用。對于小麥,志願者們以70天為一個周期進行迴圈種植。不斷收割下來的小麥也在志願者的巧手中被制作成面片湯、饅頭、花卷、包子等食物。

  365+5實驗

  對志願者精神狀態進行全程跟蹤記錄

  隔離封閉的環境、缺少足夠的隱私空間和單調的工作任務都會增加航太員的孤獨感和無聊感,引起抑鬱、焦慮等負面情緒反應。曾有研究表明,人的情緒在任務全程中可能存在某種模型,負面情緒的出現或有規律可循,如研究清楚則可實施針對性的調節措施以規避負面情緒。

  “月宮365計劃”的重要內容是對志願者們的精神狀態進行全程跟蹤記錄。實驗主要以3種途徑來進行志願者心理測量監控。自我報告法,包括問卷法和實驗法;通過電話訪談和分析日志來了解乘員情緒、需求等心理狀態的變化;有視頻錄影等行為觀察的手段,通過行為表情分析軟件分析乘員的情緒變化等。

  2017年10月6日開始,“月宮365”開展了為期六周的遮窗實驗。在完全遮擋自然光線的情況下,乘員們度過了全密閉無自然光照的實驗階段。在此期間,乘員們的新陳代謝、激素水準、睡眠、心率、體溫、情緒、行為等各項生理和心理數據都被記錄下來。

  另一項重要的心理實驗是原定于5月10日的志願者出艙日期突然被推遲到了5月15日。為什麼原本計劃進行365天的實驗,突然又增加了5天呢,原來這是“月宮365”實驗“故意為之”。由于各種原因導致的宇航員不能按規定日期返回地面的情況有很多,此次延遲出艙也是實驗團“故意”模擬突發狀況,而這完全是在艙內志願者事先並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的。志願者在這一過程中的心理和情緒變化也會通過填寫量表和測試各項生理指標被記錄在冊。

  “對于身處太空的宇航員來説,每延長一天,都是極端的考驗。這次實驗所積累的數據,將會對未來保障我國載人登月、月球基地及火星探測等航太計劃的順利進行提供重要的理論和數據支援。”人機與環境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王浚介紹,“月宮365”長時間的密閉生存實驗獲得的生理和心理數據,以及研究建立的調控措施和技術,將為未來的星球基地探索活動人員的健康保障提供重要依據和技術支撐。

  關于下一步的研究計劃,劉紅談道,“我們將在總結分析試驗結果的基礎上,進行空間站、月球/火星探測器搭載的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實驗裝置研制,爭取搭載機會,通過天地對比分析,獲得矯正參數和模型,進一步為該項技術應用于太空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趙婀娜 滕菲 余敏參與採寫)

  “月宮”裏他們説

  入住“月宮”頭一件事兒就是做午飯,再也不能享用學校食堂裏的各種料理了,所有食材都需要現採現加工。

  ——劉 慧

  每天忙碌並快樂著!如果不是在月宮艙裏學習做饅頭,可能這一輩子我都不會做饅頭,有些事情只有去嘗試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

  ——劉佃磊

  作為“月宮一號”植物艙Ⅰ的“家長”,我每天晚上的最後一項工作是巡查,也就是“查寢”。我一聲令下,30個“寢室”的每一批小麥依次“報數”。OK,任務完成,她們繼續茁壯成長。我呢,就關艙門回去準備睡覺了。

  ——高 寒

  騎動感單車是我們的休閒運動之一。我們的運動場地空氣清新、環境舒適,在這裏不僅可以鍛煉身體,而且運動産生的二氧化碳還可供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一舉兩得!

  ——胡靜婓

  不知不覺中,我們二組小夥伴們進艙已經三個月了,小夥伴們的頭髮也都長了,再過一段時間估計就能扎小辮了。于是,兩個女生搖身一變,成功過了一把理髮師的癮。

  ——劉光輝

  初始覺得新鮮,如同馬拉松初期興奮不覺累;後來勞作時間逐漸變長,如同跑5公里後步伐的沉重與累意襲身;久之,熟能生巧,勞作時間又變短且趨于平穩。

  ——伊志豪

  像是生活在“桃花源”,工作地和休息地緊挨著,遠離了都市快節奏的生活。從採摘、磨面、和面到炒菜都親手操作,自給自足,綠色健康。

  ——褚正佩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間臥室,面朝艙Ⅱ,春暖花開。

  ——王 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月宮”生存370天 創世界紀錄
    昨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隨著“月宮一號”緩緩開啟艙門,4位志願者走出艙門。“月宮365”實驗于2017年5月10日開始,至2018年5月15日出艙,共歷時370天,是世界上時間最長、閉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係統實驗。
    2018-05-16 07:03:10
  • 98%、100%、8、365+5...關于“月宮一號”的這些數字你得知道
      (小標題)延遲出艙5天為研究志願者心理狀態  許多人會問:“月宮365”實驗不是365天嗎。
    2018-05-15 16:26:42
  • 北航“月宮365”實驗成功再創世界紀錄
    隨著4位志願者15日走出“月宮一號”實驗室,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月宮365”實驗成功結束,再次刷新了人類密閉生存的世界紀錄,實驗對人類實現地外長期生存具有重大意義。
    2018-05-15 15:57: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3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