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負新政,能否讓“風光”能源再風光
2018-05-16 07:25:5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減負新政,能否讓“風光”能源再風光

  近日出臺的《國家能源局關于減輕可再生能源領域企業負擔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保障性收購、厘清接網工程投資建設主體、電力市場化交易、降低土地和融資成本、制止糾正亂收費等舉措都直指可再生能源産業鏈的痛點。

  在業內看來,若這些措施能落地,將真正減輕可再生能源相關企業投資經營負擔,進一步促進可再生能源度電成本下降。

  保障性收購劍指“棄風棄光”頑疾

  當前,隨著我國清潔能源發展步伐的加快,風電、光伏新增裝機量雙雙位列世界第一。但與此同時,風電、光伏發電等面臨的消納問題也日益嚴重,“棄風棄光”的現實屢見不鮮。

  據中電聯統計,2017年底全國並網風電、光伏裝機佔全部裝機容量的16.5%,但發電量僅佔6.6%。部分地區仍存在較高的限電比例,如甘肅棄風率達33%、新疆29%、吉林21%等,棄光率超過5%的地區有陜西、新疆、甘肅、青海、寧夏。

  “過去有觀點認為可再生能源發電是垃圾電,其出功不穩,會存在波動,但是現在技術發展後已大為好轉,歐洲國家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到30%—40%都沒有出現問題。”阿特斯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葛純説。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風光不再”?科技日報記者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中看出端倪,一些地方棄風棄光主要還是我國電力運作機制滯後,沒有適應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現狀,如電網調度機構對日前、日內和實時調度運作的能力不足;風電、光伏發電大規模消納需要常規機組提供大量調峰、調壓、備用等輔助服務,但目前尚未建立合理的利益調整機制,一旦需要調峰,讓路的大都是風電、光電。

  “最近兩年,光伏電站的境況已經改善很多,特別是國家針對沒有完成保障性收購的省份,暫停了新上項目,這個很管用。”作為可再生能源企業的老總,葛純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地方在可再生能源管理方面的亂象越來越少。她告訴記者,在江蘇等中東部的省份,已經達到“發多少收多少”。

  記者注意到,此次《通知》也提出,要嚴格落實《可再生能源法》要求,嚴格執行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購制度。要求電網企業及時受理並網申請,明確並網時限,按國家核定的區域最低保障性收購小時數落實保障性收購政策,最遲于2020年達到保障性收購要求。對于未落實保障性收購要求的地區,國務院能源主管部門將採取暫停安排當地年度風電、光伏發電建設規模等措施控制項目開發建設節奏。

  業內人士介紹,新疆和甘肅兩地已連續幾年沒有新批光伏、風電等項目,主要原因就是保障性收購未達標。

  市場化交易待破能源消納壁壘

  葛純表示,根據《可再生能源法》,目前可再生能源發電上網分為兩種模式,一是保障性收購,可以實現電站的基本收益;一是市場化交易,通過市場議價的競爭方式取得售電合同,通過市場化的手段實現新能源電量優先上網。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市場化交易的“好經”在一些地方還是被念歪了:部分省區雖實施了多種形式的市場化交易,大方向正確,但仍存在不少問題。如有的省份把市場化交易電量放在可再生能源最低保障性收購小時數內,有的省份交易電價低至每千瓦時幾分錢。這些方式以市場化交易為名,但實際價格主要為地方協調或主導電價,可再生能源開發企業實際收益受損,進而增加了可再生能源電價補貼退坡的難度。

  此次《通知》也特別強調,鼓勵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超過最低保障性收購小時數的電量參與市場化交易,提出電網企業應與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簽訂優先發電合同,實施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確保電力市場化交易維護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合法權益。

  “目前可再生能源主要還是在省內消納,‘三北’地區裝機容量大但電力需求有限。”東南大學能源與環境學院院長肖睿説。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許多企業代表和電力專家認為,我國既然已確定了清潔能源優先發電制度和市場化交易機制,就要下決心推動電力體制改革,加快構建全國統一的電力市場,推進可再生能源電力參與市場化交易。一方面要加大本地消納力度,如西部、北部省份可以建立可再生能源電力供暖合作機制;另一方面,針對清潔能源消納的地區“壁壘”,要擴大可再生能源電力外送通道和跨省跨區交易,建立新的電價機制和清潔能源配額制度,並建立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與新建項目的聯動機制。

  終端用戶有望“分品種”買電

  目前,我國電力市場仍由電網企業統購統銷,電力用戶只能閉著眼睛採購,不知道電從哪裏來。今年,這一局面將被打破。

  《通知》中明確要求,實施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對各省級行政區域規定可再生能源佔電力消費比重配額指標並進行考核,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準。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李創軍也透露,目前正在根據徵求意見的情況對《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及考核辦法》進行修改和完善,初步計劃于上半年發布。

  延宕十年,這項被新能源企業寄予厚望的政策,終于將揭開“廬山真面目”。

  “和以往的設計相比,此次最大的變化是將配額制的義務主體由發電側轉向需求側。”國家發改委一位專家告訴記者。配額制即政府負責考核,市場主體負責完成配額指標。也就是説,將來中東部地區必須敞開大門接受跨省綠電,電網公司會“分品種”賣電,終端用戶有權選擇清潔能源。

  今後,客戶有權根據自己的偏好進行選擇,至于實現這個選擇要花多少錢,則是可以談的。但是,首先要把選擇權給客戶才行。而配額制及之前一係列文件,就是為了讓客戶擁有選擇權。(記者 張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3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