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停車收費新政半月 亂收費舉報超千件
2018-05-16 06:52: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站東街的大型車停車場,旅遊大巴進出頻率較新政前提高不少。新京報記者 閔丹 攝

  北京站西側停車場,機動車周轉率明顯提高,場內尚有不少空余車位。新京報記者 閔丹 攝

  北京停車收費新政自5月1日實施至今已滿半個月,據北京市發改委價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半個月來收到停車價格舉報案例1222件。針對新規落實問題,市發改委啟動為期一個半月的停車收費專項檢查。對違規收費行為無法準確計算違法所得的,一般處罰5萬至50萬,情節嚴重的可處罰200萬。

  昨日,新京報記者跟隨執法人員分別來到北京站售票廳門前和西側停車場、北京站東街8號停車場,發現這裏的收費牌收費標準均按新規進行了調整,“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收費”的新政規定也進行了明顯標注。此外,新政實施以來,停車場周轉、排隊情況均有了明顯改善。

  停車價格舉報案達1222件

  記者從市發改委價監局獲悉,停車收費新政實施半個月以來,停車價格舉報案例明顯增多,相關價格舉報案例1222件,咨詢超過3000件,但目前已有回落趨勢。舉報內容主要包括三類:不滿1個計時單位進行收費;夜間時段未按新規進行調整;部分停車場未按照明碼標價牌進行收費。

  為確保相關政策落實到位,市發改委自5月15日起開展為期一個半月的機動車停車收費專項檢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檢查重點內容包括:是否存在不滿一個計時單位收取停車費的行為;停車收費明碼標價牌是否規范,佔道停車場夜間時段是否按規定進行了修改;是否存在高于明碼標價牌標示價格收取停車費的行為;其他價格違法行為。

  違規收費最高處罰200萬元

  市發改委價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政府定價的佔道停車收費違規問題,當無法準確計算違法所得時,一般處罰為5萬至50萬,情節嚴重的可以處罰200萬。“針對沒有執行新規的現象,首先會責令警告,如果再次發現,會依法從重處罰,並將違法情況記入企業信用係統。這次專項檢查發現的企業違法情況要同時通報給交通執法部門,將來,北京市發改委價監局還會持續加大對停車行業整頓力度,並聯合交通部門採取懲戒措施。”

  市發改委要求各區對媒體反映的停車亂收費問題和通過12358舉報的問題,做到“有案必查”,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現場1

  停車排隊縮短一刻鐘

  地點:北京站售票廳門前和西側停車場

  時間:上午9:50

  檢查結果:合規

  在北京站西側的停車場入口,藍色收費標識牌上有明晰的“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收費”的提醒。車場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停車場的收費標準為停車15分鐘收費2.5元,和新政實施前最大的變化就是不滿一個計時單位停車不收費。在停車場出口,記者看到,收費亭一旁的電子牌上清晰地顯示到達出口車輛的號牌及停車時長,對于停車時長沒有達到一個計時單位15分鐘的車輛,收費員會招手示意車主不用交費,直接通過。

  上午10點左右,停車場裏還有不少空余的停車位。該停車場負責人表示,新政縮短了高峰期機動車排隊時間,以前這個時間停車場內車位基本都會停滿,“車輛進場都要排上半小時,現在很多車主知道不滿15分鐘不收費了,停到14分鐘就開走了,出口的排隊時間至少縮減了15分鐘。可以説,這個政策給廣大車主帶來的好處很多,我們停車場的機動車周轉率也提高了。”

  現場2

  旅遊大巴進出頻率提升

  地點:北京站東街8號停車場

  時間:上午10點半

  檢查結果:合規

  在北京站東街的一家大型車停車場裏,旅遊大巴車進出的頻率非常高。按照停車收費牌上的顯示,這家停車場的收費標準是停車一個計時單位15分鐘為5元,並就“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收費”進行了明顯標注。

  停車場負責人介紹,5月份前這裏的收費標準是停30分鐘收15元,不滿30分鐘也按30分鐘收取費用;按照停車新政要求,該停車場本月起已經調整了收費標準,目前是停車滿15分鐘收費5元,不滿15分鐘則不收取費用。

  至于新政實施後對停車場的影響,這位負責人表示,“我們主要服務對象是接送旅客到北京站的旅遊大巴,一般是進場方便遊客上下車,如果遊客下車速度快的話,在停車場停留的時間也就幾分鐘,新政實施後感覺車輛的進出頻率提升了,但具體的變化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現場3

  簋街嚴格規范夜間收費

  地點:東直門內大街佔道停車場

  時間:上午11點

  檢查結果:合規

  東直門內大街南北兩側停車場位于簋街餐飲一條街,屬于本次新政中收費調整變化比較大的佔道停車場。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裏的停車牌已經按新規進行了修改,其中“小型車白天7點到19點首小時內每15分鐘收費2.5元;夜間19點至第二天7點每兩小時收費1元”。停車牌內對于“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收費”的規定也進行了明顯標注。

  這家停車場的負責人介紹,這裏餐飲業比較集中,下午6點到淩晨2點停車比較集中,長達1.5公里的道路兩側設立了近150個停車位。一般10-15個車位安排一個收費員維持交通秩序,他直言:“晚上兩個小時才收1塊錢,所以我們晚上是不怎麼賺錢的,即使這樣我們還是要按新規進行收費。”(記者閔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3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