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道通天下 眾行致遠
2018-05-15 16:3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道通天下 眾行致遠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2000多年前,中國先賢孟子就提出這樣一個道理,“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不若與人”“與少樂樂,與眾樂樂,孰樂?”“不若與眾”。而今,中國不斷擴大開放,走的就是一條“與人樂、與眾樂”的正道。

  為什麼要“與人樂、與眾樂”?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已經講得很清楚: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這表明,擴大開放是中國基于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是中國發展的“剛需”。

  回望近代歷史,中國曾經吃盡封閉的苦頭。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充分嘗到開放的甜頭。進入新時代,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開放之道,何以通達天下?關鍵就在于,中國向來主張“計利當計天下利”,堅守共商之道、共建之道、共用之道,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于人的強買強賣。更重要的是,擴大開放,中國從來不開空頭支票。

  這是“言必行、行必果”的承諾與行動,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進口關稅降為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

  獨行快,眾行遠。從雁棲湖畔的APEC峰會,到西子湖邊的G20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年底將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以“普惠”“共贏”為內核的中國理念和方案,已經激起世人對全球化的新期待。執大象,天下往。秉持互利共贏的理念,中國加速構建起全方位、多層次、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新格局,必能為世界發展與繁榮提供新動能。

  相信世界廣大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抓住機遇,共贏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時評:道通天下 眾行致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