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漁家文化到文化貿易“黃金口岸”——深圳探索文創産業發展新路子
2018-05-15 14:3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5月15日電 題:從漁家文化到文化貿易“黃金口岸”——深圳探索文創産業發展新路子

  新華社記者周科、王曉丹

  全市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突破2000億元,核心文化産品出口佔全國的1/6,在文創産業方面,深圳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春風吹過滿眼綠。從當年名不見經傳的漁家文化到現在的文化貿易出口“黃金口岸”,深圳在推動文創産業發展方面趟出了一條新路子。

  打開閥門 文創企業破閘而出

  熊大、熊二、光頭強……第14屆深圳文博會上,華強方特展區一個個鮮活的動漫形象,吸引了一撥撥孩子前來圍觀。

  “五部原創‘熊出沒’係列動畫電影,國內上映刷出20億元票房後,在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影院上映,其中《熊出沒之奪寶熊兵》在土耳其影院票房奪冠。”華強方特集團總裁劉道強説。

  出臺配套政策、資金扶持、搭建出口平臺……2003年以來,深圳打開文創産業發展閥門,出臺《深圳市文化産業發展規劃綱要(2007—2020)》《深圳市文化産業發展促進條例》等係列規劃,將文化産業列入全市四大支柱産業,並定位為優先和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其實現跨越式發展。

  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30多部原創動漫作品已走進美國、意大利、俄羅斯、新加坡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3月,動畫電影《熊出沒之熊心歸來》正式上線全球最大收費視頻網站Netflix,“光頭強”形象已走向世界。

  華強方特只是深圳文創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深圳文化産業充分利用資本、技術、資訊等要素市場,依托文化産業園區和基地建設的不斷發展,文化産業的集聚效應初步顯現,集團化、規模化發展的文化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據統計,目前全市有近5萬家文化企業,從業人員超過90萬人,涵蓋了動漫、遊戲、設計、數字內容、出版發行等領域。

  2017年,深圳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達2243.95億元,增長14.5%,佔全市GDP的10%。

  搭上科技 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在本屆文博會5號館的一個展位上,小朋友用多媒體面板為蜻蜓上色後,在面板上向前一撥,蜻蜓就“飛”到了前方電視屏裏的山水畫中。

  這間名為“你好孔子(hellokongzi)”的4D未來教室由深圳博林文創有限公司打造。2014年開始,博林文創以中國古代私塾裏傳道授業的老夫子為原型,打造出中華文化的形象IP“hellokongzi”,先後在巴基斯坦、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10余座城市進行文化巡展。

  “高新科技加速中華傳統文化走向世界。”博林文創影視動漫事業部總監危艷説,在巡展活動中,主辦方邀請海外藝術家在理解“仁義禮智信”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創作,並讓當地市民對畫像進行填色,加深了對中華文化的印象。

  在深圳,騰訊、雅昌、環球數位等一批民營文化科技企業迅速崛起,不僅提高了文化産業的科技含量和文化産品的附加價值,也使高科技找到了新的應用領域。與此同時,“文化+創意”“文化+金融”“文化+旅遊”等新模式、新業態也不斷涌現,並迅速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我國傳統文化的根不變,但表現形式可以多變。”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錢強説,從最初探索和藝術家結合,再到嘗試利用先進技術讓傳統文化與受眾更多情景式體驗和互動,“文化+”逐漸顯現強大的生機和活力。

  加快出口 “黃金口岸”正在形成

  “通過文博會等平臺,我們的産品和服務遍及全球幾十個國家和地區。”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説,“一年一度的文博會,猶如一條條‘鯰魚’,攪動海內外文化市場。”

  除了搭建“文博會”等國際性的交易平臺,深圳還設立專項資金,支援企業到海外參加國際展會,進行商貿推介。

  華強方特將自主品牌文化主題公園輸出到伊朗、烏克蘭、中東等國家和地區;洛可可設計在英國倫敦開設分公司;雅昌、中華商務等榮獲全球印刷最高獎“班尼”金獎……以“深圳品牌”“深圳設計”為代表的“中國創造”已成為國際文化市場上的一支新生勁旅。

  此外,騰訊控股、天威視訊、A8音樂、勁嘉彩印集團股份、中青寶網等40多家文化企業分別在境內外上市。

  早在2009年,深圳在全國建立了文化産權交易所,目前已聚集挂牌項目1500多個,駐場基金規模超過千億元,銀行授信累計1200億元。另外,還有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廣東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深圳園區)、深圳國際版權交易中心等國家級文化産業發展平臺建設也在積極推進之中。

  “從演出到電影,從圖書到遊戲,深圳文化企業海外布局越來越活躍。”錢強説,隨著我國“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深圳文化企業將積極擴展海外市場,形成多元化輸出、多方位向國際市場傳播中國特色文化的態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3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