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4歲單親女孩七年悉心照料病母:“不管去哪裏,也要把她帶在身邊”
2018-05-15 14:2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15日電 題:14歲單親女孩七年悉心照料病母:“不管去哪裏,也要把她帶在身邊”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鐘泉盛

  “我每一天都會想起爸爸,他的聲音一直刻在我的心裏。”想起父親的慈愛,邱春鳳忍不住掉下了眼淚。“爸爸不在了,我得照顧媽媽,唯一能做的就是花時間陪在媽媽身邊,多和她説説話。看到媽媽笑,我也會很開心,我想讓媽媽每一天都這樣開開心心的。”她説。

  今年14歲的邱春鳳,是廣西昭平縣富羅中學初中一年級學生。父親因病去世後,照顧雙腳殘疾的低智母親的重擔,就徹底壓在了邱春鳳和大她一歲的姐姐邱金蘭身上。從7歲開始就在父親指導下開始照料母親的邱春鳳並沒有退縮,在姐姐初中升學住校後,身材瘦弱的邱春鳳便義無反顧地把這份責任更多地攬在自己肩上。

  愛是責任

  雖然生活清貧,邱春鳳一家人的生活卻其樂融融。然而,父親2015年因病去世後,生活的壓力、學業的重擔以及照顧母親的責任,就這樣毫不留情地壓在了兩個小女孩稚嫩的肩膀上。

  “從我7歲開始,爸爸就教我和姐姐如何照顧媽媽,所以這不算什麼難事。媽媽喜歡吃我做的菜,也喜歡跟我聊天。”説到照料母親的開心瞬間,堅強樂觀的邱春鳳又靦腆地笑了。

  還在上小學的時候,別的同學在領到營養午餐後,都是在學校自己趁熱“享用”,但為了讓母親補充營養,邱春鳳一般先把飯菜從食堂領回家,再與母親一起分享,這一帶就是整整5年。

  邱春鳳每天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給母親擦手。“媽媽的手不方便,都是我幫她擦的。如果兩三天不幫她洗澡的話,就會很臭了。我不在家,媽媽不知道上廁所,她會拉在褲子裏,我回來的時候就幫她換掉。”她説。

  早前還住在土坯房的時候,家裏的條件十分簡陋。上課期間,由于擔心母親爬出家門發生意外,邱春鳳每次出門前,都得把母親鎖在家裏。因為母親雙腳殘疾,經常不得不在地上爬行,她又想辦法用撿來的塑膠薄膜鋪在地上,制成簡易“地板”,“這樣就不擔心母親著涼了”。

  愛是陪伴

  14歲,對于絕大多數孩子來説,本應是還在享受父母寵愛的年紀。可在熟識的人們眼裏,邱春鳳扮演的更像是一個母親的角色。給母親喂飯、洗臉、擦身、換洗衣物,這是她幾乎每天都要重復的工作。有時鄰居看著兩個小女孩如此辛苦,也會不時給她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曾數次到邱春鳳家拜訪的昭平縣教育局工作人員邱彩英也深受感動:“我們去看她母親的時候,發現她身上一點瘡都沒長,實在是太不容易了。”

  上了初中之後,課業更為繁重。為了能一邊上學,一邊照料母親,邱春鳳和姐姐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個簡陋的房間。每天早上6點多起床,照料母親的起居飲食,晚上做完作業後,往往到夜裏12點才能睡下。“習慣了,也就不覺得累了。”她説。

  盡管如今學習任務更重了,邱春鳳還是堅持自己給母親做飯。“母親喜歡吃我做的菜,姐姐也喜歡。”

  每天放學回到家,在忙完日常的家務後,邱春鳳會跟母親聊聊天,給她説説學習上的事情,還有外邊的一些新鮮事。每當看到母親開心的笑容,邱春鳳也會變得快樂起來。

  當被問及是否考慮過未來時,邱春鳳説:“希望能一邊照顧母親,一邊搞好學習吧。不管將來去到哪裏,始終還是要把母親帶在身邊照顧。”

  愛是回報

  盡管這一路走來充滿了艱辛,但令邱春鳳心懷感恩的是,在當地政府和愛心人士的悉心關懷下,她和母親的生活條件已經得到了較大改善。

  去年年底,得益于危房改造的相關政策,邱春鳳家蓋起了新房。鄰居、鄉親們心疼孩子們的遭遇,還義務出工幫她們建房。邱春鳳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為了讓鄰居們少幹一點,身材瘦小的她在課余時間也一起幫著攪水泥,推鬥車。“他們幫我們做工不要錢,所以特別想幫他們分擔一些。”邱春鳳説。

  村裏有個80多歲的老人,過去曾經幫過邱春鳳一家。為了報答這位老人,她還幫這位老人砍竹子,削竹篾,編竹簍,然後到市場上賣錢。雖然身材瘦小,但她竟能一次拖動4根碩大的竹子,老人對她也是讚不絕口。

  邱春鳳的事跡在當地傳開後,許多社會愛心人士紛紛為她們家組織捐款,一批批愛心款物如冬日暖陽,溫暖著這個殘缺飄搖的家庭。

  為了有朝一日能回報大家的恩情,邱春鳳準備了一個賬本,把愛心人士捐贈的款物一筆筆記了下來。30元、50元、100元……邱春鳳用尚顯稚嫩的筆跡,將愛心人士的捐款記在了賬本上,也記在了自己心裏。

  “他們幫過我,記在本子上,是想永遠記住他們的恩情。”邱春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3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