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齡藍皮書: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
2018-05-15 13:38: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齡藍皮書: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 老年人口變動趨勢整體向好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15日在北京發布《老齡藍皮書: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調查報告(2018)》稱,中國老年人口變動趨勢整體向好,“養兒防老”觀念正在深刻轉變。但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老年人收入水準總體不高,全民對老年期生活準備不足。

資料圖:一所高校的退休教師們參加活動。 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本次發布的藍皮書以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數據為依托,分析了當代中國老年人的基本生活狀況,指出中國老年人口變動趨勢蘊含著整體向好的新變化。2015年,中國老年人城鎮化水準普遍提高,城鎮老年人口佔52.0%;老年人口的年齡結構相對年輕,低齡(60-69歲)老年人口佔56.1%;老年人口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文盲率下降為29.6%。

  從老年人的家庭關係來看,“養兒防老”觀念正在深刻轉變。從健康醫療狀況來看,老年人健康狀況整體改善。2015年,城鄉享有醫療保障的老年人比例分別達到98.9%和98.6%,比2006年分別上升24.8和53.9個百分點,這也是世界老年人口第一大國老年醫療保健事業的重大成就。

  從經濟狀況來看,城鄉老年人收入平穩增長,但收入差距依然較大。2014年,全國城市老年人平均收入23930元(人民幣,下同),是2000年的3.24倍。農村老年人平均收入7621元,是2000年的4.62倍。

  此外,老年人居住面積普遍較大,大多數老年人擁有獨立房間;老年優待工作取得長足進展,全社會尊老、養老、助老的社會風尚逐步形成;城鄉老年人幸福感顯著提升,老年人閒暇生活更加注重品質和時尚。

  但調查結果也顯示,當代中國老年人依然面臨諸多問題,包括老年人口數量持續增加,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收入水準總體不高,因老返貧、因病致貧風險較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數量較大,照護服務需求持續上升;宜居建設滯後、全民對老年期生活準備不足等等。

  “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是由中國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辦、國家統計局批準、每5年開展一次的重要國情調查。自2000年開始,這項調查已成功開展4次。從全球范圍來看,第四次調查是目前世界上有關老年人口最大規模的調查。

  日前,中國“重視老齡化國情教育研討會”在山東煙臺舉行,會議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41億,佔總人口的17.3%。

  《老齡藍皮書: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調查報告(2018)》由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編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記者 王祖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中國在應對人口老齡化方面取得成效
    近五年來,中國在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養老服務體係,老年朋友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2018-05-12 19:31:25
  • 老齡化加速,我們準備好了嗎?
    養老服務的社會供給夠不夠?傳統家庭養老模式還能不能“養”?社區養老可否廣泛推行?互助式養老效果如何?籌謀新時代、新形勢下的養老策,我們須于壓力中前行。
    2018-04-18 15:33: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3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