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鍵盤一按,事情辦完”——江蘇打造政務服務“一張網”
2018-05-15 10:3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5日電 題:“鍵盤一按,事情辦完”——江蘇打造政務服務“一張網”

  新華社記者朱筱、鄭生竹

  “過去群眾每進一個網站都要注冊登錄,在網上每辦一件事就要敲一串密碼。”談及政務網站的問題,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胥家鳴毫不避諱地向記者列舉。

  2016年下半年,為求解群眾網上辦事難題,江蘇開始推進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將各級各部門網上辦事係統匯總到一個網站,推進部門協同辦理。2017年6月28日,省市縣三級統一的江蘇政務服務網正式上線,為群眾提供大量不見面審批(服務)事項。

  “一張網”建設的快速推進得益于對一張“清單”的規范管理。據了解,江蘇對政務服務事項清單中的每個事項實行集中統一管理,做到“三級四同”,即同一事項省市縣三級名稱、編碼、類型、依據相同,為實現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了良好基礎。

  “事項清單可以理解為簡政放權的分母,只有先將其明晰,才可看到政府取消、下放和調整了哪些行政權力事項。”江蘇省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辦主任張旻説,江蘇政務服務網共匯集了省市縣三級權力事項68萬項,便民服務事項10萬項,提供各類辦事指南71萬多個。

  通過統一技術規范、統一網站標準、統一服務模式,江蘇省市縣三級以“外網申報、內網辦理、網端推送、快遞送達”為主要模式,真正實現“全程線上、一網辦理”。

  江蘇省公安廳創新打造省市縣三級“微警務”集群,統一上線戶政、交管、出入境、消防等服務事項,初步破解了身份認證、數據共用、跨地辦理、線上支付四大難題。

  為了優化群眾的使用體驗,江蘇引入“淘寶”概念,鼓勵各地、各部門在江蘇政務服務網開設旗艦店,目前設區市、縣(市、區)以及省級部門已上線PC端旗艦店103家,移動端旗艦店27家。

  “開設旗艦店並非簡單的擺攤設點,將服務事項一股腦裝進去,而是對相關業務流程進行優化,對可並聯審批的事項進行重組。”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信息技術處處長黃霄椿表示,對于江蘇人而言,小到生活繳費、違章繳費、公積金社保查詢,大到消費維權、出境入境、開辦企業等,都可通過江蘇政務服務網和江蘇政務服務App一站辦理。

  南京市民鐘女士今年要申報年所得12萬元以上個人所得稅,她一鍵登錄江蘇省政務服務網的“江蘇地稅綜合服務旗艦店”後,按操作流程迅速完成了申報。“網站還將‘12萬元以上申報’事項單列在醒目位置,省去了很多跑腿的功夫。”鐘女士説。

  在近日上線的如皋市行政審批中介服務超市界面裏,可看到頁面滾動顯示環評編制、規劃編制、工程測繪等24項服務類別。各類中介服務機構像貨物一樣分類集中“擺放”,服務內容、收費標準、聯繫電話一目了然。通過該平臺,企業選取合作中介的面更寬了。

  政務服務創新永不止步。2017年11月,江蘇在全國率先建立江蘇政務服務網首席資訊主管(CIO)制度,對政務服務網的內容、技術等提供保障。為確保改革成效,江蘇還在全國首創建立覆蓋省市縣三級的12345線上平臺,為政務服務網提供24小時全媒體咨詢服務。

  隨著服務功能的迭代升級,江蘇政務服務網訪問量已超過4億次,江蘇政務服務App下載量已突破2500萬。據了解,今年底,江蘇各地要依托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鄉鎮(街道)政務服務統一門戶和村(社區)網上服務站點,推動基層服務事項上網運作,建成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政務服務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寧夏:黃河兩岸 稻田如畫
寧夏:黃河兩岸 稻田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3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