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偉大社會革命
2018-05-15 08:27: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同志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到黨領導社會革命的歷史進程中來審視,深刻揭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立業之基、發展之本和成功之道,對于認識和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實踐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革命是真正徹底的革命

  我們黨在一大綱領中就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97年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不斷推進社會革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近代以來,由于封建統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強的入侵,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首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我們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就是實現這個目標的偉大政治革命。這場革命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更廣泛的社會革命開辟了道路。

  作為新生産力代表的革命階級從舊的社會關係中解放出來,為新的生産關係的建立和鞏固掃清了道路,也為整個社會領域的根本性變革奠定了基礎。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鄧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極大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于世界的東方。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具有嶄新內涵的偉大社會革命

  習近平同志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也是具有嶄新內涵的偉大社會革命。

  以新思想為指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是因為有正確思想的指導。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繼續贏得主動,在偉大社會革命中繼續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這種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這一新思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機貫通起來,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為新時代進一步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思想指南。

  立足新的歷史方位的偉大社會革命。歷史方位是決定方向、明確路徑、選擇方略的根本性問題,也是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總依據。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要論斷符合現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的發展進步,建立在深入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的基礎上,對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就要準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既不脫離實際,又不超越階段,按照新時代要求制定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係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向著奪取偉大社會革命的新勝利穩步前進。

  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的偉大社會革命。社會革命的發展是以社會主要矛盾運動變化為依據、為支撐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是歷史性的,是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變化。解決這個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繼續推動社會發展進步,必須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實現新的戰略目標的偉大社會革命。戰略目標對于社會革命至關重要。從一定意義上説,正是戰略目標的確立和實現,劃分了社會革命發展的階段性。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的新戰略目標,完整勾畫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前15年,將以前提出的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發展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相統一相對應,提升了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涵和要求。從發展理念到發展方式、從發展節奏到發展路徑,新戰略目標賦予新的偉大社會革命嶄新內涵。

  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于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偉大社會革命不斷前進發展的背後,正是我們黨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品格,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新時代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奪取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勝利的根本保障。

  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必須始終保持旺盛革命精神

  習近平同志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鑄就了偉大的革命精神。偉大事業需要並産生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支撐並推動偉大事業。新時代將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需要我們黨始終保持旺盛革命精神。

  堅定理想信念。中國共産黨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于千千萬萬中國共産黨人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正是懷著對真理的堅定信仰、對理想的執著追求,中國共産黨人才能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保持高昂的革命精神。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新時代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高揚革命精神的旗幟,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就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幹擾所惑,堅定不移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勇于頑強奮鬥。在任何艱難險阻面前都能始終保持不怕困難、勇于犧牲的豪邁氣概,在任何輝煌成就面前都能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是我們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大,就越需要頑強奮鬥。高揚革命精神的旗幟,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就要大力弘揚艱苦奮鬥、敢于鬥爭的作風,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以滴水穿石、繩鋸木斷的韌勁,迎難而上、動真碰硬,攻堅克難、善作善成。

  善于開拓創新。97年來,我們黨以敢為人先的勇氣和膽識,自覺順應社會發展趨勢,敏銳把握時代潮流,善于引領風氣之先,勇于變革、勇于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始終保持旺盛生機活力,創造出輝煌成就。成功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敢于並善于改革創新的人。高揚革命精神的旗幟,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就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作者:黃一兵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偉大社會革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83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