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年來我國保障糧食安全成效綜述
2018-05-14 16:5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糧豐天下安——近年來我國保障糧食安全成效綜述

  新華社記者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還有半個月光景,華北大平原上的冬小麥就要熟了。此時的原野上麥浪翻滾,豐收在望。

  以冬小麥為主的夏糧是每年的頭一茬收獲。據農業農村部預計,如果後期不發生大范圍極端天氣,今年夏糧有望繼續豐收,為全年穩定發展糧食生産奠定堅實基礎。

  糧豐天下安。近年來國家持續提升糧食産能,種植結構不斷優化,確保了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的是中國糧,糧食安全根基進一步夯實。

  “藏糧于地”加強糧食産能建設

  夏糧有望再獲豐收的同時,大地回暖的東北黑土地上農事也正忙,鐵牛隆隆聲中,農民們陸續播種下今年的希望。

  “2017年全省糧食總産達1203.76億斤,實現‘十四連豐’,連續7年保持全國首位,單産、品質和效益均好于上年,發揮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作用。”黑龍江省農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説。

  黑龍江是我國最大的商品糧基地。近年來這個省深入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推進億畝生態高産標準農田建設,建設糧食生産功能區,加快大中型灌區及其田間配套設施建設,加強現代農機裝備水準,糧食産能建設水準進一步提升。

  作為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重要內容之一,各地“藏糧于地”大力推進糧食生産能力建設,全國已建成5億畝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穩産高産、生態友好的高標準農田,農田有效灌溉面積比例超過52%,抵禦自然災害能力明顯增強。

  在機械化方面,全國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66%,比2003年提高33個百分點。小麥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玉米、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超過75%,糧食生産已由人力畜力為主轉到機械化為主的歷史新階段。

  “自2013年以來,我國糧食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標誌著我國糧食生産能力達到12000億斤。”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表示。

  為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和地方政府抓糧積極性,國家將進一步強化政策扶持,堅持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完善糧食收儲政策,健全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同時,劃定並建好糧食生産功能區9億畝,“十三五”末確保建成8億畝、力爭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

  立足資源優勢構建“糧經飼”三元結構

  “同樣是種玉米,沒想到收入差這麼大。”雖然播種了沒多久,但岩更樹還是來到地裏查看青貯玉米生長情況。

  岩更樹是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新廠鎮阿莫村的村民。以前他家種植普通玉米,一年下來每畝收入不到500元。去年,他在政府推動下種了青貯玉米,由于當地可以種植兩季,所以一畝青貯玉米收入超過4000元。

  作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之義,近年來我國積極調整種植、畜牧、漁業結構,減玉米、增大豆、擴飼草、調生豬、提牛奶等,成效明顯。全國累計調減籽粒玉米5000萬畝,大豆種植面積增加近2000萬畝,雜糧雜豆、青貯玉米和優質飼草也呈增加趨勢。

  在農業綠色發展方面,各地創新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治理農業資源環境突出問題,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取得新進展。糧棉油糖綠色高質高效創建成為農業部門指導生産、開展服務的重要平臺和抓手。

  據農業農村部最新統計,目前我國農藥、化肥利用率分別提高3.8和4.8個百分點,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秸稈綜合利用率和農膜回收率均達到60%以上,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5.3%。

  為了讓耕地“休養生息”,國家自2016年啟動了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兩年來累計實施輪作試點1500萬畝、休耕試點316萬畝,經濟社會生態效益明顯。在試點帶動下,近兩年東北地區調減籽粒玉米3000多萬畝,通過改種大豆等養地作物,2017年減少化肥施用量50多萬噸。河北實行小麥冬季休耕,年壓採地下水3.6億立方米。

  “藏糧于技”節本增效保障農民利益

  “今年春耕,139公頃地都用上了根據測土配方施肥數據‘定制’的化肥。”吉林省伊通縣玉鵬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鵬舉不久前告訴記者,“咱土地吃上了‘營養配餐’,土壤成分都知道。”

  通過測土配方施肥,張鵬舉的合作社每公頃玉米地施肥量減少了500斤左右,成本降低1000元左右,但糧食産量不減。去年這個農業大省通過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實現增産糧食3.87億公斤,減少肥料投入3.7萬噸,為農民增收節支7.6億元。

  近五年來,國家打造了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大力推進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強土壤、環境監測等基礎性長期性科技工作,加快發展現代種業,推進種業權益改革。目前,全國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自主選育品種佔比達95%,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超過66%,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7.5%。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與20世紀八九十年代推廣雜交稻、緊湊型玉米等革命性增産技術不同,這些年糧食單産提高更多靠技術的組裝配套,整合推廣了一批區域性、標準化技術模式,實現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結合。

  各地加強基層農技推廣隊伍建設,陜西、湖北、湖南、河北、四川等地探索開展試點,從農業鄉土專家、種養能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技術骨幹中招募特聘農技員,培養一支精準服務産業需求、解決生産技術難題、帶領貧困農戶脫貧致富的服務力量。(記者董峻、胡璐、楊靜、管建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人民日報:糧食庫存多會花財政的錢 這個賬劃算
    新時代的糧食豐收,是結構調整前提下的豐收,是滿足消費者對美好新生活追求的豐收  “禾割禾割,禾割禾割”,立夏剛過,布谷鳥的叫聲開始在南方的田野上空催促著農時。新時代的糧食豐收,是結構調整前提下的豐收,是農産品供給從粗放到精準的豐收,是農産品品質安全可靠的豐收,是滿足消費者對美好新生活追求的豐收。
    2018-05-13 07:29:29
  • 陜西西安:擬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350萬畝
    日前,陜西省西安市政府正式印發《西安市糧食生産功能區劃定工作方案》,提出西安市將以永久基本農田為基礎,選擇水土資源條件較好、相對集中連片、生態環境良好、農業基礎設施完善和具有糧食種植優勢的耕地劃定為糧食生産功能區,到2019年底,全市擬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350萬畝,其中,小麥200萬畝、玉米150萬畝。
    2018-05-08 09:58:40
  • 10部門部署2018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落實工作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認真落實2018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通知》(發改糧食〔2018〕561號),要求各地積極主動並切實推動2018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落實。
    2018-04-26 16:55: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核發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牌照
深圳核發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牌照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