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道路外地車增多? 4S店:外地車牌花錢就能上
2018-05-14 09:49:0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在朝陽一小區周邊道路,停放的非京牌轎車一輛接一輛。

  “現在路上怎麼那麼多外地車?走在路上好像滿眼都是!”近日,市民邢先生向本報反映。就邢先生的疑問,連日來記者在一些交通聯絡線、重點路段、大型社區及4S店進行了調查。

  “冀R”成外地車牌大戶

  5月11日14時15分,記者來到成府路五道口地鐵站口,對自西向東行駛的車輛進行統計。半小時內,除公交車外,一共通行468輛私家車,其中37輛為外地牌照,河北牌照最多,21輛挂著“冀”牌。

  同一時段,在東三環農展橋附近,以南向北方向內側第二條車道為觀察對象,該車道半小時內通行車輛996輛,其中116輛挂著外地牌照,河北車牌59輛,河北廊坊“冀R”開頭的最多,佔了近半數。此外,還有河南、山東、內蒙古等地車牌。

  當天15時07分至15時37分,在廣順南大街和阜通東大街交叉口,東南向西北方向內側兩條車道內,通行小轎車342輛,其中31輛為外地車牌,七成是河北牌照,“冀R”仍然最多。

  對于進京外地小客車,也要遵守本市《關于對部分機動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進入六環路(不含)以內道路行駛的,須辦理進京通行證件;工作日7時至9時、17時至20時,禁止載客汽車進入五環路(含)以內道路行駛;工作日9時至17時,執行本市尾號限行規定。另外從2017年8月14日起,二環路主路、長安街及延長線等路段全天禁止外地載客汽車通行。

  在5月11日晚高峰,記者再次來到東三環農展橋附近,同一條車道半個小時內居然有79輛非京牌車輛非法闖限行,其中河北牌照46個。

  天通苑停車場外地牌佔四成

  路上跑的車有不少非京牌,停在社區裏的,外地車牌車也不少。

  位于昌平區太平莊的天通苑北一區,面積達到42萬平方米,居民約7500戶。當天15時30分,記者對社區北面兩個地上停車場和小區外北側沿街停放車輛進行了統計。小區內停放車輛一共494輛,非京牌照197輛,佔了四成。其中,河北牌照104輛,山東牌照20輛,山西和河南牌照各13輛,內蒙古牌照10輛。特別是在小區外北側街邊,非京牌照超過半數。

  幾天前,記者跟隨一線交警在南三環東鐵營橋南橫一條路執法,十余輛被清拖的佔路違停車中,近半數是非京牌照,車窗上也不見進京證,一輛河北牌照的私家車上落著厚厚的塵土。

  4S店三五千元就能辦張外地牌

  為什麼路面上、社區周邊外地牌照車越來越多,河北、內蒙古等省份成為外地牌“大戶”?4S店的銷售人員解答了這個疑問。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南四環馬家樓橋附近的北京新發地汽車交易市場,以消費者身份咨詢能否代辦外地牌照。“可以。沒問題!”斯柯達4S店的銷售人員熱情地介紹,“看您要辦哪兒的,價位不一樣。內蒙古的人車不用去,3500元。河北周邊的4500元,人車必須去。”

  “辦外地牌照的人多嗎?”記者問。這名銷售人員點點頭説,“挺多的,要不我們4S店為什麼提供這個業務呢。都是搖不到號,只能先這樣,搖到號再遷回來唄。”他還給記者估算了一下,辦外地牌照的客戶能佔到五分之二,“就算你開進五環也不要緊,現在下載交管局APP就能在網上辦進京證,很方便。”

  隨後,記者又來到位于肖村橋西的長安汽車4S旗艦店,詢問能否代辦外地牌照時,得到了同樣的回答,只是價格有差異。“北京戶口辦外地牌,比當地人要貴些,錢主要花在辦居住證上。內蒙古呼和浩特的比較方便,人車不用去,4000元;河北廊坊和唐山貴些,北京戶口辦要8000元左右。”銷售人員介紹,他上周剛給倆北京戶口車主辦了外地牌,一個廊坊、一個唐山,“沒有不成功的,關係很硬,走特殊渠道,人家從北京開始搖號就做這個了。”

  至于驗車問題,銷售人員也表示不必擔心,“新車六年內免檢,滿六年後,廊坊這種需要去現場驗車的也不遠。內蒙古稍遠些,可以找人在當地辦個異地年檢,就可以在北京驗車,一次350元左右。”他還告訴記者,辦不辦進京證都無所謂,“只要錯開早晚高峰,不進入二環就可以。”

  辦外地車牌

  讓搖號政策效果打折扣

  為緩解交通擁堵,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宣布實施小客車數量調控措施,以搖號形式控制車輛的增長。

  “辦外地車牌的越來越多,會讓北京的搖號政策大打折扣。”在採訪中,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院長陳艷艷表示,推出搖號政策就是為了控制機動車增長和使用強度,治理擁堵,降低污染,讓首都交通環境越來越好。然而,許多搖不上號的人“曲線救國”,辦個外地牌照,違反限行規定上路,這不但讓緩堵政策打了折扣,對其他守規矩的市民也非常不公平。

  陳艷艷認為,為了不讓搖號政策效果“打折扣”,緩解北京交通壓力,政府部門應加強監管,對長期在本地居住生活卻駕駛外地號牌車輛的行為進行一定限制。“管理部門可以先進行調研,確定一個科學合理的進京辦事的時間跨度和頻次,以此進行分級、分區域管理。既要保障真正有進京辦事需求群眾的出行,也不能讓一些人鑽政策空子。”陳艷艷説。(本報記者 蔡代徵攝 本報記者 孫宏陽 實習生 楊子希 鄒楊 劉子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2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