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思主義政黨價值觀的堅持、豐富與發展
2018-05-14 09:00:3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共産黨宣言》首次全面係統地闡明瞭馬克思主義政黨價值觀。這部著作以唯物史觀為方法論基礎,以“人類解放”為終極價值目標,勾勒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價值觀的邏輯生成軌跡,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于政黨價值觀的真知灼見,成為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誌。

  中國共産黨一成立就宣示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9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過程中,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産生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成果。在這個漫長歷史過程中,馬克思主義的精神真諦就像政治基因一樣內嵌在中國共産黨人的肌體裏、融化在血液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價值觀也在生動的實踐中得以堅持和不斷豐富、發展。

  一、共産主義社會是共産黨人的崇高理想

  《共産黨宣言》第二部分論述了無産者和共産黨人的聯繫和區別,闡述了共産黨對所有制的態度,重點論述了共産黨的性質、理論和目標,這部分的結束語是:“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馬克思恩格斯在這裏已經明確指出了實現共産主義社會是共産黨人的最高理想。

  在卷帙浩繁的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雖然專門論述共産主義社會的篇幅不多,但是這些內容是極其重要的,因為這關係到共産黨人為實現崇高目標而不懈奮鬥的根本宗旨。而在篇幅不多的關于共産主義社會的論述中,馬克思恩格斯極為重視他們在《共産黨宣言》第二部分得出的結束語。恩格斯認為,它體現了“未來新時代的精神”。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中國共産黨,在黨章中始終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叫共産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産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需要指出的是,我們共産黨人對共産主義理想的信仰和追求,是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和對歷史規律深刻把握之上的。《共産黨宣言》對共産主義理想社會的概括,就是建立在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論證了社會主義最終必然代替資本主義規律和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規律之上得出的結論。因此,共産主義理想是超越時空的真正馬克思主義政黨不變的價值追求,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基因。

  二、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

  以人民為中心的本質內涵源自《共産黨宣言》。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他們還指出,共産黨同其他無産階級政黨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無産者不同的民族的鬥爭中,共産黨人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産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無産階級和資産階級的鬥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産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共産黨宣言》在闡述共産黨的性質、理論和目標中有幾個關鍵詞我們要深刻把握和領會:比如,共産黨強調和堅持的是“不分民族的利益”“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等,從中可見其包含的以人民為中心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價值追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各種場合從不同維度闡述了以人民為中心這條貫穿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紅線,從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價值觀。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外記者見面的講話中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鮮明地表達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治國理政理念。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必須堅持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必須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于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不僅體現在新發展理念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還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等文獻中。

  黨的十九大報告全面概括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即“十四條堅持”,其中第二個“堅持”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價值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多次提到“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國家一切權力屬于人民”“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等。這些講話深情謳歌了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傳遞著深厚的人民情懷;光榮屬于人民、感情係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奮鬥歸于人民。這些講話宣示的是中國共産黨根本的政治立場,彰顯的是中國共産黨執政最大的政治優勢,體現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高原則;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政績的閱卷人,人民是奮鬥的出發點,人民是時代的動力之源。這些講話從世界觀、價值觀、方法論層面,深刻揭示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全面而深刻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價值理念。

  三、實事求是精神和與時俱進理論品格

  只要認真研讀《共産黨宣言》,我們就能深刻領會到馬克思恩格斯在其中體現出來的實事求是精神和與時俱進理論品格。包含在其中的基本原理、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當然是不會過時的。但是我們應當看到,《共産黨宣言》畢竟是馬克思恩格斯1848年寫的歷史文獻,無論在個別結論或論斷甚至在引用資料等方面都有過時的地方。馬克思恩格斯直言不諱地指出這一點,而且他們總是利用為其再版寫序言和旁注等加以指出或糾正,從而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了這個偉大的歷史性文獻。

  在馬克思恩格斯《共産黨宣言》中所包含的實事求是精神和與時俱進理論品格深深地影響了中囯共産黨人。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像一條紅線一樣貫穿于中囯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又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科學思想體係從多方面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因而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總之,《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年來的歷史和現實有力證明了其基本原理是顛撲不破的,迄今依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産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因此,我們完全可以這麼説: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哪一本書,像《共産黨宣言》這樣對人類歷史進程尤其是對中國共産黨人産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共産黨宣言》精神永遠指引並鼓舞中國共産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作者:嚴書翰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馬克思主義政黨價值觀的堅持、豐富與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82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