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始終不渝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2018-05-14 08:20: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指出:“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莊大道,中國共産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係和話語體係。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學習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

  學習馬克思主義,是共産黨人的神聖使命。習近平同志強調,共産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上世紀90年代初,法國哲學家雅克·德裏達曾告誡全世界:“不去閱讀且反覆閱讀和討論馬克思……將永遠是一個錯誤,而且越來越成為一個錯誤,一個理論的、哲學和政治的責任方面的錯誤。”我們黨作為一個在社會主義大國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要實現自己的歷史使命,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

  學習馬克思主義,是因為馬克思主義站在科學的制高點上。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説,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作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瞭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瞭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沒有強制別人信仰自己的思想,然而,他們的聲音傳遍全世界,極大地影響了人類歷史進程;沒有強制別人抬高自己,然而,馬克思被世界人民推上“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崇高位置;沒有強制別人銘記自己的貢獻,然而,馬克思主義穿越時空走進當代,馬克思的思想和名字一起獲得了永恒。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説,“兩個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説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

  學習馬克思主義,是因為馬克思理論依然具有強大的解釋力。康橋大學政治學教授加裏斯特·瓊斯説:“如果你讀《共産黨宣言》,你不得不承認它是一個很有力、很了不起的文件。雖然出版于1848年,但我們現在經常談論的全球化、裁員、跨國公司、世界經濟朝這個或那個方向發展,所有這些內容書中都能找到,它有令人驚訝的現實意義,任何其他文獻都沒有這個力量。”今天,當人們在談論諸如經濟全球化、世界市場、資本主義的前途與命運的時候,馬克思的思想是無法繞過的。他驚人地預見了當今社會的諸多方面,當今世界也正在按其描述的發展軌跡前進。

  發展馬克思主義

  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目的是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習近平同志強調:“理論的生命力在于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發展馬克思主義,是因為不能苛求19世紀的人來解決21世紀的問題。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為社會主義國家的革命、建設提供了總的指導原則,但沒有也不可能提供現成的具體方案,在實際運用中必須考慮本國的特殊性。毛澤東同志説過:“馬克思活著的時候,不能將後來出現的所有問題都看到,也就不能在那時把所有的這些問題都加以解決。俄國的問題只能由列寧解決,中國的問題只能由中國人解決。”同樣,當代中國社會的問題只能由今天的中國人來解決。

  發展馬克思主義,是因為不能把經典當作教條。恩格斯深刻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他還指出,我們的理論“是一種歷史的産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中國共産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經驗已經證明,任何時候都必須牢牢把握不同階段矛盾的特殊性,以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創造性地解決自己的問題。我們黨開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今天,中國面對諸多馬克思未曾面對過的問題,迫切需要我們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南,找到破解問題、引領發展的新方案。

  發展馬克思主義,是因為實踐永無止境,馬克思主義未有窮期。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的産物,並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任何特定的歷史時代,相對于具有無限可能性和豐富性的未來而言,它所呈現出來的歷史圖景總是有限的。所以,作為時代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只有跟上時代腳步、超越時代局限性,才能獲得永恒的意義。馬克思主義伴隨時代的發展而發展,既符合人類的認識邏輯——從不知到知,從知之不多到知之較多,從知之不深到知之較深,從知之不夠正確到知之比較正確,從熟知到真知;又符合歷史的演進邏輯——從不豐富到比較豐富,從簡單到復雜,從有限到無限,從民族歷史到世界歷史。

  信仰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同志指出,“今天,我們紀念馬克思,是為了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為了宣示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他還指出,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産主義理想。

  信仰馬克思主義,是因為它站在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上。馬克思主義具有科學真理性,同時致力于為人民謀利益、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在他的高中畢業作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這樣寫道:“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人只有為同時代人的完美、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達到完美。”馬克思一生矢志不移追求社會的公平與正義,追求無産階級的自由平等,追求全人類的解放,追求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他一生顛沛流離、貧病交加,但始終忠于自己的信仰,始終獻身于全人類的解放事業,從而成就了輝煌的人生。馬克思是一個人格高尚的人,他的科學理論與人格實踐是高度統一的。因此,直到今天,馬克思依然為世人所景仰。在西方,馬克思徵服了許多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文學家伯爾曾指出:“須知:沒有工人運動,沒有社會主義者,沒有他們的思想家,他的名字叫卡爾·馬克思,當今六分之五的人口依然還生活在半奴隸制的陰鬱的狀態之中;沒有鬥爭,沒有起義,沒有罷工,這需要發動,需要引導,資本家是連半步也不會讓的。”今天,人們在自由、平等、民主、公平、正義等方面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就有馬克思主義的重大貢獻。

  信仰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和奉行其理想信念和科學理論。要堅信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不可撼動,堅信馬克思主義秉持的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價值立場不可撼動,堅信馬克思主義確立的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人類解放的價值理想不可撼動,堅信人民的地位最高、人民的力量最大、人民的尊嚴不可踐踏、人民的利益不可侵犯、人民的意願不可違背。信仰馬克思主義必須旗幟鮮明,敢于同形形色色的反馬克思主義言行作鬥爭;要以高揚理想、向往崇高的姿態,抵制躲避崇高、恥言理想的言論。要清醒地看到,馬克思主義至今仍是人類解放的一面旗幟,全世界的上空仍然奏響著追求自由、平等、民主、公平、正義的進行曲。

  信仰馬克思主義,決不為眼前的假像所迷惑、暫時的困難所壓倒。現實生活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決不能成為質疑、貶抑、放棄甚至背叛馬克思主義的理由。不可否認,現在社會上確實存在一些消極現象和問題,有人因此對堅持馬克思主義産生了懷疑。而對于改革開放以來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也有人認為這是放棄馬克思主義、向西方靠攏的結果。很顯然,這些認識都是錯誤的。我們不能將社會主義事業的巨大成就錯誤地歸功于非馬克思主義,也不能因現實生活中存在消極現象就懷疑甚至放棄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封閉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也不是關門搞建設的結果。但是,學習借鑒人類文明成果不等于照搬照抄,中國的發展沒有復制西方的發展模式,沒有重復西方的老路。諸如股份制、按生産要素分配、市場經濟等,都不是西方的專利,而是人類社會發展實踐中的産物,是發展經濟的手段,既可以為資本主義所用,也可以為社會主義所用。更為重要的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項成就都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取得的。實踐證明,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走中國道路的題中應有之義。(作者:陳曙光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始終不渝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82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