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鍛造幹部硬作風 啃下脫貧硬骨頭
2018-05-14 07:24: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調研不打招呼不要陪同 走訪直奔基層直插現場

  湖南:鍛造幹部硬作風 啃下脫貧硬骨頭

  4月上旬,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20位同志認領了一項特殊任務——開展“深入貧困地區解決群眾問題”專題調研,每位省級領導負責兩個貧困縣,走訪4個以上貧困村和10戶以上貧困家庭。任務有明確要求: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

  省領導們帶著貧困村地圖,使用手機導航;進到村裏再隨機選線路,隨機入農戶。調研組白天入農家、看現場,晚上碰情況、談問題。在農戶家裏,問收入情況、困難訴求。在村裏,抽查村級扶貧工作臺賬,了解政策落實、結對幫扶等情況。一位省領導深有感觸:“直接與貧困群眾見面,看到的是真情實況,聽到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見,與群眾的心貼得更近了。”

  古丈縣古陽村貧困戶張依忠清晰記得與省領導拉家常的場景。那天上午,一位幹部模樣的陌生人敲門進屋,和他足足聊了個把小時。村幹部不在場,縣鄉幹部也沒跟,張依忠亮了“家底”:有8畝茶園,但銷售沒門路,年收入才5000元;當護林員,年收入1萬元。而妻子患病的藥費,一年就要2萬多元,還有老母和女兒要照顧。

  當天下午,“問題清單”就到了古丈縣委。幾天後,古丈縣確定詳細幫扶方案,並列出時間表。“縣農業局技術員過來指導,建議改種緊俏的黃金茶;村裏合作社還保底收購鮮茶,不愁沒銷路了!”張依忠笑容滿面。

  10多天的時間裏,省領導共深入83個鄉鎮、95個貧困村和15個非貧困村,走訪390戶農家,發現扶貧領域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集中反映在基礎工作不夠扎實、政策落實不夠到位、工作作風不實、幫扶舉措不夠精準、産業扶貧可持續性不強、群眾內生動力激發不夠充分等方面。針對脫貧攻堅工作中作風漂浮、紀律渙散、工作不實等問題,湖南將堅持“一案雙查”,既追究直接責任,也追究領導責任;對脫貧攻堅工作不力的市縣黨政領導幹部,將約談一批、調整一批、通報一批。4月底,湖南全省正式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以作風建設促脫貧攻堅任務落實。(記者杜若原、王雲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2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