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清廢”動真格 數十名官員被問責
2018-05-14 06:57:5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6日,新組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在北京正式挂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記者 賈天勇 攝

  4月16日,新組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在北京正式挂牌。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挂牌督辦49起案件,約談7個城市,地方政府部門有數十人被問責。自5月9日生態環境部啟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以下簡稱“清廢行動2018”)以來,該部以“旋風般”的督察力度,對地方違規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查處。

  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介紹説,去年以來,廣西、河南、安徽等地接連發生多起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案件,嚴重影響了傾倒地的生態環境安全,尤其是發生在長江銅陵段和池州段的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和堆存案件,嚴重威脅長江生態環境安全。

  為遏制非法轉移傾倒案件多發態勢,生態環境部派出150個督察組,開展“清廢行動2018”,並特別關注長江流域的固體廢物非法處置案件。

  “清廢行動2018”啟動當天,督察組共摸排核實372個固體廢物堆存點位,發現208個堆存點存在問題,生態環境部對比較突出的24個問題實施挂牌督辦,督促地方限期整改,其余問題直接交當地政府處理。兩天之後,又挂牌督辦25個突出問題。

  49個案件中有的危及農田,有的危及水源。例如,湖北天門岳口鎮漢江灘涂掩埋含有強酸性的廢渣,數量約300噸,廢渣淋溶水為強酸性,該填埋點位于天門市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上游500米左右;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甕安縣銀盞鎮玉華社區,近30萬噸磷礦廢渣露天堆存于岩根河流域及農田周邊,無防護措施;江蘇泰州有150噸廢塑膠臨河堆存,部分浸泡在河水中,存在環境風險隱患。

  5月11日,生態環境部還集中約談廣東省廣州、江門、東莞,江蘇省連雲港、鹽城,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和浙江省溫嶺等7市政府,要求加強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建設,嚴厲打擊非法轉移傾倒行為,依法問責相關責任人員。這也是生態環境部首次就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處置監管不力問題約談地方政府。

  生態環境部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負責人指出,廣州市日常監管不到位,對群眾舉報問題查處不力,導致非法轉移傾倒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等問題時有發生。該市生活污泥主要處置企業海滔環保公司僅今年3月就向增城區碧桂園陳家林工地非法傾倒未經處理污泥3000多噸。廣州市還有多家企業存在將危險廢物轉移至外地的情況。

  江門市也有多家企業非法轉移危險廢物。江門市長優實業公司非法轉移危險廢物約2.1萬噸,其中0.45萬噸非法傾倒至陽江市。今年3月,在有關方面查獲該企業向廣西藤縣非法傾倒危險廢物後,江門市仍未引起足夠重視,直至5月3日生態環境部專項督察時才啟動相關調查。

  2016年9月,東莞市有400噸生活垃圾經由該市廈崗碼頭裝船,運往廣西藤縣潯江河段非法傾倒。傾倒點位于藤縣飲用水源二級保護區內,導致水質不達標,不得不暫停供水。

  連雲港市的主要問題是,對中央環保督察交辦的環境問題整改不力,導致污染問題進一步惡化。

  對中央環保督察組指出的灌雲、灌南兩縣化工園區危險廢物貯存量多、環境風險大的問題,江蘇省曾要求在2017年年底前減少危險廢物庫存。事實上,兩縣化工園區危險廢物貯存量不降反增,2017年貯存量是2015年的兩倍。

  此外,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灌雲縣紫燕化學公司偷埋危險廢物問題,連雲港市調查工作流于表面,直至今年5月4日生態環境部專項督察才查出該企業非法填埋大量黑色油泥,且區域環境已受到明顯污染。

  鹽城市被約談的主要問題是,有關部門對群眾舉報的鹽城市輝豐農業公司污染問題長期置之不理。

  鹽城市輝豐農業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但長期非法處置和違規貯存危險廢物,群眾對此舉報不斷,但鹽城市始終沒有開展深入調查,並多次以群眾舉報不實了結案件。

  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後,先後兩次向當地政府交辦輝豐農業公司污染問題,但鹽城市未對非法填埋危險廢物等問題開展針對性調查,導致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

  溫嶺市非法掩埋生活垃圾,污染嚴重,影響惡劣。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期間,先後兩次交辦溫嶺市城東街道雞鳴寺廊沿河大量垃圾違規堆放和臭氣擾民問題。溫嶺市在未完成垃圾清運、且群眾仍在不斷舉報的情況下,即上報整改辦結,導致約5000立方米生活垃圾非法就地掩埋,造成環境污染。

  此前曾有媒體披露山西省臨汾市三維集團違規傾倒工業廢渣的問題,生態環境部也對此案進行督辦。5月13日,生態環境部通報了臨汾市對此案的處理結果。

  臨汾市調查認為,趙城鎮為三維集團非法轉移傾倒工業廢渣創造條件、提供便利,違法問題嚴重;洪洞縣及其有關部門日常監管不力,嚴重失職瀆職;臨汾市環保、水利、國土等部門履職不力,不作為問題突出。為嚴肅法紀,臨汾市對50名責任人實施問責或採取留置措施。

  其中,對洪洞縣長解高民等7名責任人予以免職處理,對洪洞縣副縣長徐玉等8名責任人予以停職檢查;洪洞縣及趙城鎮政府,臨汾市及洪洞縣兩級環保、水利、國土等部門32名責任人被立案審查並實施問責;洪洞縣環保局副局長王新森,黨組成員、機關黨委副書記劉俊剛,趙城鎮環境監察中隊隊長范曉震被以涉嫌玩忽職守罪採取留置措施。

  生態環境部還通報説,廣東、江蘇、四川等地正對該部挂牌督辦和約談的案件進行調查,相關問責正在進行中。(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2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