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海南推進自貿區(港)建設見聞
2018-05-13 16:3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海南推進自貿區(港)建設見聞

  新華社記者崔文毅

  最近,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指導意見,支援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釋放了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成為近期海內外關注的焦點。如何進一步深化對海南推進自貿區(港)建設關鍵問題的認識?海南推進自貿區(港)建設的優勢和短板有哪些?記者日前隨民建中央調研組赴海南省進行專題調研。

  這次調研是受中共中央委託,民建中央開展的2018年民主黨派大調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介紹,支援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是中共中央著眼于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

  站在世界地圖前,海南是連接東北亞和東南亞的區域中心,是往來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要衝。海港和空港是海南擴大對外開放、促進互聯互通的重要依托。

  在海口新海港,旅客可以“刷臉”過海,平均通過速度為5-6秒/人。人臉識別係統的使用極大縮短了旅客的候船時間,提高了港口作業效率。

  “世界上大部分自貿區、自貿港都是依港而建、因港而興。海口港正在積極提升通過能力,近期將陸續啟動海口港貨運碼頭集裝箱泊位建設、客滾碼頭擴建和遊輪碼頭改擴建工程,為海南自貿區和自貿港建設提供有效支撐。”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林健説。

  “我們希望能依托海空雙港,開通更多‘一帶一路’沿線的直飛航線。”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副董事長李先華説。他建議加快推進三亞新機場、海口美蘭機場二期擴建工程等,完善“南北東西、兩幹兩支”(海口+三亞+博鰲+儋州)的機場布局,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的空中通道建設。

  在海南省數據大廳的大螢幕上,進出島管控、多規合一、互聯網+防災減災、旅遊監管服務、不見面審批、椰城市民雲等領域的數據在逐一顯示。這裏已實現海南全省政務數據匯集、共用和展現,構建支撐決策指揮、城市管理、應急聯動等的政務空間和“智慧大腦”。

  據了解,在今年4月份舉辦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海南“多規合一”資訊綜合管理平臺成功入選年度最佳實踐推介活動,海南的政務信息化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我們運用大數據,做到心中有數。”海南省工信廳廳長王靜説,下一步,海南將圍繞推進自貿區(港)建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深化互聯網、物聯網、衛星導航、人工智慧的應用,提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的智能化水準,使大數據成為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新動能。

  近年來,醫療旅遊人數快速上升,並催熱了新的消費模式,醫療與旅遊兩大産業的有機結合,將成為現代服務業的新亮點和重要的經濟增長點。

  在博鰲超級醫院一樓大廳的展板上,由知名院士和學科帶頭人領銜的十多個臨床學科團隊介紹格外引人注目。這家位于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超級醫院能夠引進國外的藥物、設備和新技術,是國內外醫療交流合作平臺,可以為我國醫療旅遊開放發展探路。

  先行區管委會副主任何鵬飛介紹,這是我國第一家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低碳生態社區和國際組織聚集為主要內容的國家級開發園區,以先行區為試點建設自由貿易港,不僅可以為海南健康服務業和旅遊業對外開放探索經驗,還能帶動其他相關産業的發展。

  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勝洋建議,海南建設自貿區,要有步驟地加快推進自貿港的政策和制度建設,這是它與國內其他自貿區的不同之處。同時,海南自貿區(港)建設要對標國際,要以服務業市場開放為重點,形成服務貿易發展新高地。

  “海南幹部群眾‘一天當三天用,不惜脫層皮’的幹勁讓我感動,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一定要對這其中的艱辛探索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周漢民説,我們要敢為人先,在海南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自貿港,把海南打造成中國風范、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煙雨漓江
煙雨漓江
母親節裏關愛留守母親
母親節裏關愛留守母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1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