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海勇士”號迄今年齡最大乘客:82歲汪品先院士在南海下潛獲重要發現
2018-05-13 21: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深海勇士”號迄今年齡最大乘客:82歲汪品先院士在南海下潛獲重要發現

  5月13日,汪品先院士走進“深海勇士”號載人艙。新華社記者張建松攝

(圖文互動)(3)“深海勇士”號迄今年齡最大乘客:82歲汪品先院士在南海下潛獲重要發現

  5月13日,汪品先院士從“深海勇士”號載人艙走向母船。新華社記者張建松攝

  新華社“探索一號”5月13日電(記者張建松)我國自主研制的4500米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13日迎來迄今年齡最大的乘客。我國著名海洋地質學家、“南海深部計劃”指導專家組組長、82歲高齡的汪品先院士在南海下潛,並在海底獲得重要發現。

  汪品先正在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探索一號”科考船上,參加“南海深部計劃”西沙深潛航次。該航次共有來自全國14個單位的60名科考隊員參加,主要聚焦于南海西沙海域的冷泉、沉沒珊瑚礁和深海濁流三大科學主題開展科學研究。

  13日8時10分,汪品先和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丁抗一起登上了“深海勇士”號。載人深潛器在潛航員的駕駛下,順利抵達目標海底。他們在海底進行了長達8個多小時的觀察研究和採樣工作,最大下潛深度1410米。

  16時40分,紅白相間的“深海勇士”號順利浮現在蔚藍色的海面上。走出載人艙,汪品先精神飽滿,笑容滿面。他介紹説:“今天下潛的西沙海區獲得了重要發現。深潛器剛到海底,就發現了以管狀蠕蟲和貽貝為主體的冷泉生物群。此後又在玄武岩區,發現了以冷水珊瑚和海綿為主體的特殊生物群,堪稱西沙深海的‘冷水珊瑚林’。這非常值得今後進一步深入研究。”

  “20多年來,這是我第4次南海科考航次,都是進行國際前沿研究。但前3次都乘坐外國的船,這次乘坐我國自己的船、自主研制的載人深潛器,親眼觀察到南海的海底,真為我國海洋科學技術發展感到驕傲。這趟海底的旅程,真像愛麗絲漫遊仙境,我剛從仙境回來。”汪品先説。

  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邊緣海,也是我國最重要的深海區。2011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啟動了“南海深部過程演變”研究計劃(簡稱“南海深部計劃”)。該計劃以“構建邊緣海的生命史”為主題,以海底擴張到板塊俯衝的構造演化為“骨”,以深海沉積過程和盆地充填為“肉”,以深海生物地球化學過程為“血”,在岩石圈、水圈和生物圈相互作用的層面,解讀南海的“前世今生”。

  “南海深部計劃”執行8年來,吸引了全國30多個單位700多名研究人員參加,共設立了60個研究項目,組織實施了近地磁異常測量、主動與被動OBS觀測、珊瑚礁與海山鑽、沉積作用錨係、潛標與海底觀測、三次大洋鑽探、三個深潛航次等許多重要的海上科考活動。極大地促進了我國海洋科學與技術的融合發展,成為整合全國力量共同“向深海進軍”的合作大平臺。

  據汪品先介紹,“探索一號”西沙深潛航次,是“南海深部計劃”三個深潛航次中的最後一個,也是8年“科學長跑”的最後衝刺。今年底,“南海深部計劃”即將收官,可望超額完成立項時所定的科學目標,使南海成為全球研究程度最好的邊緣海,建立起我國在南海科學上的主導權。

  “深海勇士”號載人深潛器是在國家863計劃支援下、由國內近百家單位共同研制,先後突破總體設計與優化、大厚度鈦合金載人艙設計制造、大深度浮力材料、低噪聲深海推力器等一係列關鍵技術,去年成功進行海試,今年正式投入試驗性應用。汪品先的此次下潛,也是“深海勇士”號第67次成功下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