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們敢動老師,我們就去陳情!家長“組團”補課為哪般?
2018-05-13 13:31:13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攢班,請假,逆托管,“教育低保”下的無奈選擇?

  隨著課外輔導熱愈演愈烈,“公辦省錢,民辦省心”的傳統模式崩盤,攢課、請假、逆托管等新現象頻出。光環褪去的公辦學校,如何滿足日益多元化的需求?

  互相擔保請求“攢班”

  半月談記者近日在採訪中聽到了這樣一件怪事:

  江蘇一家公辦學校的家長們要求老師給孩子補課,既不能讓老師白幹活,又不能給老師惹麻煩,家長們想出了一個“好辦法”:由家長委員會找場地、看場地,並組織收費,然後將補課費“捐贈”給老師個人。

  然而紙包不住火,被舉報發現後,老師和學校面臨處罰。家長們情緒激動地表示:“你們敢動老師,我們就去陳情!”對此,當地相關主管部門束手無策,只得將此事上報,隨後處理意見擱置。

  此案例雖然極端,卻仍然反映出一個清晰且嚴肅的事實:真正要求課外輔導的往往是家長,禁令終究難敵需求。

  一位公辦中學的數學骨幹教師透露,總有家長托各種關係找他,近乎“哀求”地希望孩子能跟著他補習。“我只要負責講課,其他什麼都不用管。”

  南京的一位家長坦言,十來個人,商量好了,組好班,找口碑好又靠譜的老師過來上課。“自己攢班能省去中介的費用,當然也不僅僅是為了省錢,關鍵在請到的都是教學經驗豐富的任課老師,而不是培訓機構包裝出來的名師。各得其所,大家都開心!”

  家長拼命、老師猶豫,擔憂校內吃不飽、于是校外偷偷“組團”,勾勒出公辦學校的一種特殊生態。

  “逆托管”的新現象

  一段時間以來,“三點半現象”引發社會關注,為此多地出臺“彈性離校”的政策。但是,公辦學校能夠提供的服務顯然有限,一種“逆托管”的新現象隨之産生。

  南京一位二年級的家長王女士最近選擇放棄彈性離校,繼續報了個學校附近的校外機構托管班。王女士發現,原本寄希望留在學校的孩子能在老師的看管下,至少完成當天的作業,卻沒想到事實上孩子們只是不準出校門,在學校裏面瘋跑,老師們則各忙各的。

  另外一所學校的家長周舟則遭遇到了老師的“暗示”。“就是希望家長不要報彈性離校,去上補習班更好。”周舟説,自己親戚也有當公辦小學班主任的,知道老師們平時工作很辛苦,內心很不情願承擔這些額外的負擔。

  將校內視作“零食”,把校外當成了“正餐”

  “社會都關注三點半接太早,其實還存在另外一種現象,就是不到三點半就有家長來電話説,孩子還有其他課要提前接走。”某公辦小學的校長告訴半月談記者,部分家長“跑偏得厲害”,將校內視作“零食”,把校外當成了“正餐”。“對此我們也只能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畢竟每個家庭對教育都有不同的認識和個性需求。”

  對此,有家長這樣回應:“有的公立學校一天排滿6、7節課,但科學課是體育老師教的,勞動課只教剪個紙,書法課的水寫布是壞的,體育課經常是枯燥的練隊列,數學課、英語課即使全會了也只能看課本,午休一個半小時孩子還不能進行室外活動……”

  一些家長表示:“現在小學初中都在推行‘就近入學’,不準考試,可將來上北大清華難道也能按片劃分?為了自己孩子的未來,公立學校不教的,我們只能自己找人教!”

  在部分家長看來,輔導班的小班化、分層化教學,是彌補公辦學校應試教育不足的一種無奈選擇。

  公辦越發難辦?

  江蘇一位某區派駐教育係統紀檢監察組組長説,他所在的派駐地區已經形成了“民盛公衰”的教育格局,民辦學校掌握優質的師資、優質的生源。例如,某民辦中學2017年秋季招收新生960名,有630名來自蘇北其他市縣。在這種跨區域“掐尖”的情況下,本地學生競爭更加激烈,只能求助于課外輔導班。

  同時,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在管理政策落實上也存在差異,公辦學校下午三點半必須放學,民辦學校延遲補課兩不誤。

  要想徹底打破這一怪圈,必須綜合施策。

  一方面,要打破“姓公姓私”,探索建立公平、統一的招生平臺。義務教育階段,公校、民校就應該在同一平臺招生,民辦初中可探索實行免試、免證入學政策,有效切斷公校、民校聯合培訓機構考試招生的利益鏈條。

  另一方面,盡快縮小義務教育階段辦學差距,只有不斷增加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彌合義務教育階段辦學差距,探索符合國情的教育模式和招考體制,才能從源頭上破解課外輔導班盛行的“頑疾”。 (《半月談》2018年第9期)(記者:蔣芳 陳席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災區十年巨變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災區十年巨變
慈母手中線 繡得家團圓
慈母手中線 繡得家團圓
放飛“滾地龍”
放飛“滾地龍”
安徽蕪湖:馬鞭草花開迎客來
安徽蕪湖:馬鞭草花開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2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