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年英烈楊超:革命何須怕斷頭
2018-05-13 10:4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楊超像(資料照片)。楊超,1904年12月出生于河南省新縣。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後,楊超在北大黨組織的直接領導下積極參加反帝愛國運動,結識了革命宣傳家和活動家共産黨人惲代英、蕭楚女,並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1927年12月23日,楊超出席黨的武漢會議後返回江西,途中被國民黨特務發現。為了引開敵人、保護同行的戰友,楊超不幸被捕。12月27日,楊超被敵人槍殺于南昌德勝門外下沙窩,時年僅23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5月13日電(記者李麗靜)明亮的燈光投射到展板,一張黑白照片,濃密的短發,挺直的鼻梁,年輕英俊的臉龐,參觀的人群懷著崇敬的心,紛紛在青年烈士楊超的展板前駐足。

  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紀念堂,每天來參觀的人群絡繹不絕,青年烈士楊超的事跡,布置在第二展廳。

  楊超,1904年12月出生于河南省新縣,5歲時隨家遷居江西省德安縣。7歲起先後在德安木環壟陳氏私塾和郭氏私立沈毅小學讀書。楊超出身于地主家庭,家裏雇有十余個長工,對壓迫、剝削的舊社會有較多的認識,他曾在一篇日記中寫道:“中國地大物博,為何不富強,蓋因未得到改革之道,我當竭力為此奮鬥。”

  楊超1921年考入南昌心遠中學,開始閱讀馬克思主義著作,並和同學袁玉冰、黃道、方志敏等組織革命團體“改造社”,後因積極參加“改造社”進行的革命活動被學校開除。1923年秋,楊超到南京東南大學附屬中學讀書,同年10月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2月,發表《改造中國的一條道路——革命》一文,大聲疾呼無産階級革命。隨後,進入北京大學就讀。

  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後,楊超在北大黨組織的直接領導下積極參加反帝愛國運動,結識了革命宣傳家和活動家共産黨人惲代英、蕭楚女,並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當時楊超把入黨的喜事告訴妻子李竹青,為避免暴露,以《有感寄李竹青》為題,寫了一首詩:

  革命原知事意成,

  書生有路請長纓。

  鯤鵬卻愛天涯遠,

  不聽山陽夜笛聲。

  同年,楊超利用寒暑假回江西從事革命活動,並于這一年冬組織了德安最早的一個工會——德安柴炭工人工會。1926年夏,黨組織派楊超回江西工作,任中共江西地方委員會委員。12月,中共德安縣第一次黨代會選舉楊超為縣委書記,領導群眾積極策應北伐軍進軍。

  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全國陷入白色恐怖中,大批共産黨員被殺害。楊超領導德安人民進行了堅決的反蔣鬥爭。1927年7月21日,楊超出席中共江西省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當選為省委委員。7月25日,他組織召開了中共德安縣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貫徹省委精神,討論應變策略,採取緊急措施,從而使黨的革命力量未受到嚴重破壞。南昌起義之後,國民黨反動當局瘋狂反撲,德安陷入更加嚴重的白色恐怖之中,楊超遭到通緝,但他繼續率領德安農軍開展武裝鬥爭。

  1927年10月,楊超奉黨組織之命到河南開展工作,參與組織領導革命鬥爭。12月23日,楊超出席黨的武漢會議後返回江西,途中被國民黨特務發現。為了引開敵人、保護同行的戰友,楊超不幸被捕。敵人抓獲楊超如獲至寶,連夜開庭審訊,對他嚴刑拷打,威逼利誘,企圖從他的口中得到黨組織的秘密。面對兇惡的敵人,楊超表現了一個共産黨員寧死不屈、忠于黨的崇高氣節。敵人無計可施,于1927年12月27日殘酷地將他槍殺于南昌德勝門外下沙窩。臨刑前,楊超面不改色,引吭高誦就義詩:

  滿天風雪滿天愁,

  革命何須怕斷頭。

  留得子胥豪氣在,

  三年歸報楚王仇。

  楊超犧牲時年僅23歲,但他那堅定的革命信念和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至今仍為後世所景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張太雷:願化作震碎舊世界驚雷
    江蘇省常州市清涼路上,坐落著一座二進三開間江南老式居民建築,這就是英烈張太雷紀念館。這裏以張太雷革命足跡為線索,通過油畫、實物、照片等史料展現了他革命、光輝的一生,也訴説著人們對他的思念與牽挂。
    2018-05-12 15:17: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煙雨漓江
煙雨漓江
母親節裏關愛留守母親
母親節裏關愛留守母親
“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巴黎持刀襲擊事件
“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巴黎持刀襲擊事件
烏梁素海的候鳥守護者
烏梁素海的候鳥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2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