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移動醫院 6小時可建好
2018-05-13 08:33:1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真人模擬遇險人員救援行動。

  5月12日是第十個全國防災減災日,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職業病防治院、省應急醫院(省二醫)在穗聯合舉辦自救互救應急技能科普宣教活動,國際應急醫療隊隊員手把手教市民群眾心肺復蘇、止血包扎、固定搬運、電子檢傷分類等自救互救應急技能。

  活動現場全方位展示了手術車、移動CT車、醫技車、宿營車、水電油保障車、理化車、通訊指揮車、消殺車、餐飲保障車等車載移動醫院設備。還有會看病的“小白”機器人、遠端心電圖、核輻射事件衛生應急處置VR訓練係統等移動帳篷醫院裏的各類應急救援“黑科技”。

  活動吸引很多市民駐足參觀、體驗,尤其受到家長與孩子們的歡迎。國際應急醫療隊隊員在現場手把手教學,開展心肺復蘇、止血包扎、固定搬運等自救互救應急技能培訓。

  5月12日還是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廣東)通過世界衛生組織EMT認證評估的一周年紀念。

  作為全球僅9支的國際應急醫療隊之一、全國首家省級應急醫院,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積極推廣自救互救培訓,提高居民災害技能應對能力。

  國內救災廣東隊數小時可集結出發

  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陳祝生介紹,從四川汶川救災開始,我們國家真正開始培養形成規范化、標準化衛生應急隊伍,全國共有47支三類型的衛生急應國家隊。廣東三支隊伍,包括省第二人民醫院承建的“國家級應急醫療隊”、省疾控中心承建的“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類衛生應急隊”及省職業病防治院承建的“國家級核應急醫學救援分隊”。

  陳祝生介紹,從建隊至今,三支國家級的隊伍堅持每個月至少一次訓練,每年會有一個聯合的演練,甚至每隔兩年就跟廣西一起聯合演練。因此三支廣東隊可以滿足國際衛生應急救援了,比如國際重大災難發生時,按照預案,基本可在48小時內出發,當中包括了辦理護照等;而國內應急救援救災,國家級廣東隊則在數小時內集結出發。

  省二醫院長田軍章介紹,中國國際應急醫療廣東隊到達災害現場,大概只需要6小時,就可整個應急移動醫院全部展開,每一頂配備了自動心肺復蘇器、除顫儀、攜帶型監護儀、吸痰器、脊柱固定板等重症急救設置的急救帳篷,只需15分鐘就可展開並投入工作。移動醫院除了ICU以外,具備所有專科救治力量,可供20人緊急住院搶救,每天可開展4~5臺大型手術。

  此外,中國國際應急醫療廣東隊原來是一支車載移動隊伍,但現在“能飛了”,在原來車載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可通過航空手段,到達此前無法抵達的災難現場。(何雪華)

  廣東開展“海陸空”立體式地震災害應急救援演練

  在“5·12”十周年之際,廣東省公安消防總隊特勤大隊、省地震局、省職業病防治院等9個單位150余人于5月10日至12日歷時三晝夜,在廣州紫泥廠舊址舉行地震災害應急救援綜合演練。 

  此次演練利用1000畝廣州紫泥廠舊址模擬發生7.0級強烈地震,造成房屋倒塌、道路損毀、叢林路陷、橋梁阻斷等一係列次生災情,倣真化再現震後場景;現場設置預制板、鋼筋柵欄等建築構件模擬震後狹小空間,在各類建築廢墟下埋藏20個假人、10處人體血跡以及真人模擬遇險人員,全要素環境直逼實戰。(張丹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首個地下雲圖網開建 預報地震能否實現?
    十年過去了,提起那場大地震,我們仍然深感痛心。幾天前,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際,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以下簡稱減災所)發布消息稱,其已在四川、雲南兩省開始建設中國首個地下雲圖網。
    2018-05-13 08:05: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災區十年巨變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災區十年巨變
慈母手中線 繡得家團圓
慈母手中線 繡得家團圓
放飛“滾地龍”
放飛“滾地龍”
安徽蕪湖:馬鞭草花開迎客來
安徽蕪湖:馬鞭草花開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2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