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速車道突然飛來輪胎 司機握緊方向盤救了一車遊客
2018-05-12 07:43:0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速上飛來輪胎砸碎旅遊大巴的擋風玻璃。

  高速上飛來輪胎砸碎擋風玻璃司機握緊方向盤救了一車香港遊客

  司機的鎮定和敬業值得敬佩,但高速上頻現致命拋灑物更須問責

  危險往往毫無徵兆,意外總是猝不及防。

  當你在高速路上,突然面對一個飛來的輪胎時,你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如果這是一道問答題,那麼司機劉師傅的答案可以給滿分。

  昨天上午10點左右,在G92杭州灣環線高速紹興路段齊賢樞紐附近,劉師傅開的大巴車突然遭遇驚魂一幕——一個奪命輪胎從前方飛來,不偏不倚重重砸在擋風玻璃正前方。而此時在劉師傅身後,是整整一車的遊客,所幸他的下一個動作,像一個超級英雄般及時為悲劇改寫了結局。

  高速車道突然飛來一只輪胎

  擋風玻璃瞬間全碎

  毫無徵兆,一只輪胎突然飛來。只聽“砰”的一聲,大巴車的擋風玻璃瞬間碎成蛛網狀,玻璃殘渣飛濺到駕駛員劉師傅和前排乘客身上。一兩秒鐘的時間,駕駛員的臉上、脖子受傷,全是血渣子。

  一兩秒鐘的事情,任何人都沒有反應過來,但劉師傅卻忍著身體的劇痛,握緊手中的方向盤踩住剎車,成功控制了方向。隨後,他緩慢減速,通過後視鏡觀察右側車道情況,等到與後方車輛拉開足夠的安全間距後,終于將大巴車安全挪到了應急車道內。將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帶後,他才和車上人員報警求助。

  15分鐘左右,紹興高速交警茹明峰警官迅速趕到現場,只見這輛大巴停在應急車道,車後方擺著一個輪胎,正是事故的罪魁禍首。

  第一反應是握緊方向盤

  我的車裏還有一車遊客

  茹明峰警官了解到,這輛杭州牌照的旅遊大巴核載38人,當時車上有16人,除了司機劉師傅和一名杭州旅遊公司的導遊,還有14名香港遊客。

  “遊客都沒有受傷,大家都受了驚,但他們都通過粵語跟導遊交流,盛讚司機的舉動。”茹明峰警官介紹。

  駕駛員劉師傅祖籍河南,是一名新杭州人,近幾年在杭州余杭落戶,今年52歲,有30年的駕齡。

  “人沒出事就是萬幸,遇到這樣的事情太恐怖了。”劉師傅告訴記者,“玻璃全碎了,我感覺當時什麼都看不見,但第一反應就是握緊方向盤把車停穩,我的車裏還有一車乘客。”事發突然,任何一個錯誤操作都將造成嚴重後果。

  “就一瞬間的事,旁邊的貨車掉了輪胎,從地上彈起後迎面飛來,把擋風玻璃砸碎了,碎玻璃渣彈到了操作臺上,砸在了我的臉上,手上和脖子上全是血渣子。”劉師傅戴著墨鏡,玻璃渣飛濺到眼睛周圍,劉師傅本能地閉上眼睛,但想到一車人的生命安危,他強忍著身體劇痛,握緊方向盤踩住剎車,最後慢慢把車子停到安全地帶。

  據了解,這是一個為期5天的香港旅遊團,本來計劃在浙江玩5天,昨天是第三天,上午去了紹興魯迅故裏,下午準備去嘉興,之後再去江蘇無錫。導遊説,車上除了一名二十多歲的香港領隊,其他遊客都是六七十歲的老人,“如果司機有任何一個閃失,後果都不可想像。”好在劉師傅操作得當,大家有驚無險,除了劉師傅和坐在第一排的導遊受了輕微傷,車內的14名香港遊客都安然無恙。

  “我看到時下意識往後躲閃了一下,司機卻沒有動,司機反應很得當,不然我們就沒命了。”領隊感激連連,其他遊客也用粵語為司機的鎮定和敬業點讚。

  一個多小時後,旅遊集團派出接駁車接走了所有人員,目前遊客都已經到達無錫。

  現場發現的輪胎

  飛來的輪胎是貨車備胎

  警方搜尋到肇事車輛和司機

  記者從高速交警紹興支隊了解到,警方正在調取事故監控作進一步調查。

  “從輪胎的形狀、大小和螺絲孔的印跡來看,肇事輪胎應該是貨車上的備胎。”民警告訴記者,這次事故有驚無險,除了司機沉著冷靜的操作,還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輪胎是同向車道飛來的,速度相對低一些,因此撞擊力度會有所減輕。

  其次,輪胎從地面彈起後是整個圓面平行撞過來的,擋風玻璃受力比較均衡,碎裂後還是一個整塊,如果是側面斜著撞擊,受力點較小,輪胎容易撞碎擋風窗直接飛進來。

  當然,最應該點讚的就是劉師傅的操作,面對突發情況,他忍著劇痛控制方向,沉著冷靜的操作挽救了一車人的性命。

  事發路段是監控盲區,加上大客車駕駛員及車上乘客和過往司乘人員未看見掉落備胎車輛,增加了警方搜尋嫌疑車輛的難度。不過功夫不負有心人,警方通過其他路段監控視頻,認真仔細排查篩選,成功鎖定肇事車輛是一輛杭州牌照的小貨車。

  昨晚8點30分左右,紹興高速交警趕到余杭喬司街道,並將肇事小貨車和肇事司機于某(女,1971年生)一並帶回紹興接受處理。事發時于某開的是空車,從寧波開往余杭。

  紹興高速交警一大隊副大隊長吳松介紹,警方通過比對,發現肇事輪胎和車子的其他輪胎尺寸相同,型號、品牌一致。而且,于某的小貨車挂備胎的地方是空的,上面也沒有任何灰塵,固定備胎的鐵鏈也是斷的,經于某本人確認,備胎確實是最近才掉落的。

  新聞+

  高速上為何頻現致命拋灑

  肇事司機要負什麼責任

  在慶幸之余,更深一層的問號逐漸浮現:高速上為什麼頻頻出現致命拋灑物?

  根據紹興高速交警的統計,高速上拋灑物造成的事故佔了事故總量的10%,而且一旦發生意外,往往是非死即傷的嚴重事故。

  高速交警介紹,杭甬高速建成時間比較早,連通著幾個發達城市,車流量一直很密集,因此事故概率也會增加。

  此外,貨運作業的駕駛員往往直奔目的地,安全意識不足,對車況、貨物捆扎是否牢固以及高速車流量等並不關注。“貨運拋灑物往往有不可預見性,拋灑物的種類非常多,有時候是可樂罐、紙卷或者垃圾袋等小東西,有時候貨物捆扎不牢,掉下來的可能就是鋼筋、鐵塊以及其他貨物,此外還有車輛的零部件掉落,後面或者對向車道的車子根本反應不及。”

  高速交警告訴記者,去年的兩起嚴重事故,就是貨車的備胎掉落引起的。“貨車的兩側車尾都有備胎,從設計上看,備胎是有兩道保險程式,先用鐵鏈固定好,再用兩個螺絲擰緊防止掉落。”但實際操作中,擰螺絲需要五六分鐘的時間,為了省事,貨車司機往往只拴好鐵鏈僅做一道保險工作。

  旅遊大巴雖然有驚無險,但肇事司機應該承擔什麼責任?

  記者從紹興高速交警處了解到,從事故情況來看,車上只有兩人輕微傷,目前主要還是純經濟方面的損失。另外,肇事司機還將因車輛未及時檢修出現拋灑物而被處罰。

  當然,如果發生了嚴重的事故,肇事司機肯定要負刑事責任。(記者 汪子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一工地停工 護數千只崖沙燕築巢
河南一工地停工 護數千只崖沙燕築巢
“清流飛瀑”引客來
“清流飛瀑”引客來
人民空軍多型戰機雙向繞飛臺島巡航
人民空軍多型戰機雙向繞飛臺島巡航
2018北京書市開幕
2018北京書市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