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2018-05-12 02:1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圖表: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新華社記者 曲振東 編制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施雨岑

  如擂鼓鳴號,千帆競發——

  “這次深化機構改革是一場係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變革,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兩個多月前,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

  兩個多月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指揮下,32個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和9個職能劃轉較多的部門,均制定了組織實施工作方案並報批;應集中辦公的32個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中,有31個實行了集中辦公;應挂牌的25個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中,有24個挂了牌……一係列與改革相關的舉措緊鑼密鼓、廣泛落地,第一階段工作目標基本完成。各級幹部群眾積極參與,發出了推進改革的強烈信號,形成了氣勢如虹、勢如破竹的改革良好局面。

  統籌謀劃 科學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指揮,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形成了清晰的時間表、路線圖

  高舉改革旗幟,破解時代課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始終堅持的重要方法論。

  1981年以來,黨中央部門進行了4次改革,國務院機構進行了7次改革,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國特點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

  發展永無止境,改革同樣永無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面臨著新課題。

  “黨的機構設置不夠健全有力,黨政機構職責重疊,仍存在疊床架屋問題,政府機構職責分散交叉,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徹底,中央地方機構上下一般粗問題突出,群團改革、事業單位改革還未完全到位,等等。各地區各部門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優化自然資源資産管理、生態環境保護、市場監管、文化市場監管等方面體制的呼聲很高。”習近平總書記在《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定稿和方案稿的説明》中這樣高度概括。

  本著對黨、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下定決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從根本上解決這些障礙和弊端,以適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要求。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對深化機構改革進行調研。此後,他多次主持會議研究這一課題,並親自擔任十九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組長。

  在長期的研究和深邃的思考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係列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思想:

  必須從體制機制上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作出制度安排;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進一步理清黨政關係;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必須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必須構建適應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必須堅持優化協同高效的機構改革原則;必須堅持以法治方式推進改革;必須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必須處理好統和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大和小的關係。

  這10條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思想,是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論證設計的指導思想,更是落實機構改革方案的根本遵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為確保機構改革在黨中央的直接領導下有序推進,中央成立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協調小組,負責指導協調督促中央一級新機構的組建工作、審批部門“三定”規定和省級機構改革方案、統籌協調和研究解決改革實施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在協調小組領導下,對應成立了9個專項協調小組,分別牽頭統籌歸口領域改革工作,協調處理有關問題,及時向協調小組報告進展情況和重大問題。

  具體改革任務,則分配到相關部門,以部門為主體統籌進行,推進落實具體工作。

  有統有分、統分結合、承上啟下,中央層面建立起了一套條縷清晰、邏輯嚴密的機構改革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保證了改革思想一致、認識一致、步調一致。

  在此基礎上,繪就了一張確保改革落地的時間表、路線圖,吹響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集結號——

  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要在2018年底前落實到位;

  省級黨政機構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報黨中央審批,2018年底前機構調整基本到位;

  省以下黨政機構改革由省級黨委統一領導,在2018年底前報黨中央備案。地方黨政機構改革全部任務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實施機構改革方案需要制定或修改法律的,要及時啟動相關程式;依法依規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依法履行職責,依法管理機構和編制,確保改革在法治軌道上運作。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一場轟轟烈烈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破局開篇。

  科學推進 有條不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領導改革工作,各部門各方面工作協調有序、迅速推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資源部的牌子(4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4月10日,自然資源部正式挂牌。當天,自然資源部發布第1號公告,通報關于2017年國家土地督察工作的情況。

  作為一個整合了8個部門和單位相關職能的新部委,自然資源部的組建是黨中央為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解決自然資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間性規劃重疊、部門職責交叉重復等問題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要通過科學設置機構和配置人員,為生態整體保護、係統修復和綜合治理提供重要體制保障。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轉變和優化職責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明確要求,“要在改職責上出硬招,不光是改頭換面,還要脫胎換骨,切實解決多頭分散、條塊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動的問題,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機構重組不只是物理上的重新拼裝,更要在人員融合、職能整合上真正發生“化學反應”。

  改革千頭萬緒,牽住了“牛鼻子”,就能牽一髮而動全身。

  堅持全面貫徹“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原則,確保改革有條不紊進行,確保各項工作平穩銜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握好“立”和“破”的承接順序和辯證關係。“立”的工作要做在“破”前,沒有“立”住之前,不要急于“破”。一方面,“立”得住,才能“破”得好;另一方面,只有徹底“破”,才能為更好“立”創造條件。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的牌子(4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應急管理部,整合了13個部門和單位相關職能,被稱為此次調整中的“超級大部”。3月22日,應急管理部在京召開機關幹部大會,搭建了領導班子,全面啟動組建工作。

  盡管人員沒有到位、辦公地點尚待確定,但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在4月16日正式挂牌前,應急管理部就進入了“應急”狀態,建立起了由部領導輪流在崗帶班的24小時值班值守工作機制,一旦遇突發重特大安全事故或自然災害,能第一時間做出響應。

  按照“先立”的思路,新部門尚未挂牌就要盡快開始運轉;沒有劃轉完成的工作,也要正常運轉履行職責。應急管理部的改革推進過程,充分體現了“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原則要求。

  機構調整如此,重要的法規制度調整同樣如此。

  4月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修改國境衛生檢疫法等六部法律的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國務院機構改革涉及法律規定的行政機關職責調整問題的決定。

  通過及時修法和出臺文件,避免因法律尚未修改而影響改革進程和相關工作,確保機構改革在法治軌道上有序推進。

  對待業務劃轉如此,對待人員流轉也要如此。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不搞斷崖式的精簡分流人員,要把大家安排好、有工作幹,富余的幹部和人員在工作實踐中逐步消化。

  此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沒有硬性的定時定量分流任務,對于職責優化調整導致機構暫時超編的人員,不搞“一刀切”式的精簡,給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人心齊,泰山移。

  堅持基礎先行,把困難想在前面、把準備工作做在前面,一係列為改革統一思想認識、完善協調保障的舉措紛紛推出——

  十九屆三中全會一閉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工作就迅速進入狀態,陸續展開。

  3月24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進會在京召開。會議明確要求,各專項小組、各部門要盡快制定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方案,包括轉隸、集中辦公、挂牌、擬訂“三定”、文件收發、印章啟用、經費和資産處置、檔案移交等各個環節的具體安排,以此為各自機構改革組織實施的具體施工圖和時間表。

  應聲而動,應勢而為。

  中辦、國辦和中央紀委分別下發通知,對在機構改革過程中切實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紀律規矩等提出明確要求;

  為做好機構改革涉及的人員劃轉工作,中央組織部明確了機構改革涉及的離退休幹部的管理服務政策;

  為保障機構改革對于辦公用房的需求,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在充分利用現有辦公用房資源不新建、不購置的前提下,統籌謀劃、積極協調,推動優化辦公區域布局,4月20日前保障已完成組建、應集中辦公的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全部實行了集中辦公;

  ……

  堅持改革與工作兩不誤,各部門及時銜接、迅速到位,確保改革不停步、業務不間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事務部的牌子(4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白手起家、平地起樓”的退役軍人事務部,克服重重困難,在短短20多天的時間內,完成了辦公地點落實、人員轉隸、後勤保障、初步運轉等任務,實現了人員集中辦公、業務有序開展。目前組建後續工作正在順利推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的牌子(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國家監察委員會正式揭牌前約一個月,中央紀委就為轉隸幹部們舉行歡迎儀式,並組織他們和中央紀委機關幹部一起參加培訓班,第一時間促進人員深度融合以適應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要求。

  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編隨事走、人隨編走”的原則,通過這次機構改革進一步“瘦身強體”,在4月20日前完成了職責和機構劃轉、人員轉隸,在此基礎上將更高品質發揮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協調職能。

  “這次機構改革能如此推進迅速、銜接平穩,得益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部署和有力引領,得益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幹部隊伍狀況等方面發生的深刻變革,得益于廣大幹部群眾自覺增強‘四個意識’、扎實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工作熱情支援改革、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切實的行動參與改革。”某新組建部門負責人如是説。

  成效初顯藍圖可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潛力逐步釋放,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根基

  2017年,全國出入境人數高達5.9億人次。面對民眾日益活躍的出入境活動,新組建的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自5月1日起,全國實行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熱情“點讚”。

  5月5日,重慶市民黃先生到市公安局出入境辦證大廳換發新護照。從照相到支付完成,只用了10分鐘,高效的政務服務讓他驚訝。

  同時,在人員、資金等還沒有全部到位的情況下,國家移民管理局陸續推出在海南省實施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及時發布口岸通關資訊等一係列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便民利民舉措。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就是要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管中窺豹,見微知著。

  盡管十九屆三中全會才過去兩個多月,但在各部門扎實推進、積極作為的進程中,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已經開始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切實增強——

  4月20日起,海關、檢驗檢疫行政審批事項全面整合實行一個窗口辦理,進出境旅客隨身行李物品通關實現“一次查驗”,郵件快件監管由原來的26個環節精簡為10個環節,通關成本大大降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的牌子(4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被公眾稱為“詩和遠方終于在一起”的文化和旅遊部,在挂牌前後開展一係列工作,包括發布《2018年春季假日旅遊指南》,組織開展網絡表演、網絡遊戲市場集中執法檢查等,統籌文化事業、文化産業發展和旅遊資源開發,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

  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式挂牌運轉、英雄烈士保護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全票通過、瀋陽網民發布侮辱因公犧牲民警的言論被依法批捕……一係列重視英烈、關切退役軍人的舉措,回應著廣大民眾讓“最可愛的人”不再流血又流淚的心聲。

  按照黨中央對于此次機構改革要堅持優化協同高效的要求,各部門科學設置職能、工作有主有次,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運作更加高效的效果初步顯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的牌子(4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農業農村部,進一步加強了黨對“三農”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既抓“脖子以上”服務頂層設計,也抓“脖子以下”的實施落實,把決策參謀、貫徹落實、推動實施整合在了一起,並整合了原來分散在幾個部門的涉農投資建設項目管理職責,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支撐手段更加有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的牌子(4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整合了原本分散在水利部、國家海洋局等部門的水環境治理職能後,生態環境部已經開始部署在今年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及城鎮和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等多個專項行動,打贏“碧水保衛戰”的步伐變得更加有力。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原國家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整合到一起集中辦公,優化行政資源,提高了監管能力和服務水準,減少了行政審批,推動了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係建設。

  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

  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各部門堅定將中央統籌部署和自身工作實際相結合,摸清情況、找準問題、明確方向,將改革推向深入——

  應急管理部按照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的要求,以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轉變職能,將進一步著力從過去分散的、單一的管理向統籌資源、綜合管理轉變;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著力加強銜接、緊密配合,將進一步促進新的人員隊伍同氣同聲説“一家話”、同心同德幹“一家事”,切實做到合編、合心、合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牌子(3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在研究制定“三定”方案時,以轉變職能為重點優化司局設置,著力形成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的管理體制,確保黨中央的改革意圖充分實現;

  設在教育部的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啟動運作,將著力組織研究教育領域黨的建設、思想政治方針政策、教育發展戰略規劃、重大改革方案等,確保教育工作始終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

  ……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全新起點,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宏闊背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正書寫新的歷史,開創嶄新未來。

  “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的演講鏗鏘有力,向全世界宣示中國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

  新時代深化機構改革,勢如破竹;新時節縱覽中華大地,豪情萬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勢如破竹開新局——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述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2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