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汶川人的災後“雙成記”
2018-05-11 09:5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成都5月11日電(記者張雪花)創業不易,殘疾人創業更不易。而他,四川阿壩州汶川縣一個腿部嚴重殘疾的人,卻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重擊之後,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做羌繡、種水果、賣果木,帶動當地許多像他一樣身患殘疾的人,日漸走上致富的道路。

  他叫陳雙成,汶川縣雁門鄉索橋村人。膚色黝黑,臉龐方正,走起路來略有些不靈便,是陳雙成給人的第一印象。

  陳雙成19歲時到當地電站打工,不幸被掉落的山石砸中,導致右腿粉碎性骨折、左腿高位截癱。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消沉甚至絕望,陳雙成才漸漸接受現實,與愛人在縣城做起了服裝生意。就在陳雙成生意日漸紅火之時,2008年汶川地震來襲,陳雙成經歷了人生的“第二劫”,一夜之間,與災區許許多多的家庭一樣,陳雙成的生活再次遭受重創,多年經營的生意也毀于一旦。陳雙成選擇了與命運對決。“既然活下來了,就要好好活!”陳雙成説。

  多年做生意,陳雙成養成了敏銳的市場洞察力。汶川縣在災後重建中,大力支援農村特色産業發展,陳雙成從中看到了商機。2010年陳雙成自費到山東學習果樹種植技術,回鄉後種大櫻桃、青紅脆李、西梅等果樹,成立汶川縣雁門鄉雙成大櫻桃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為全村第一個靠種果樹致富的人。

  “一年下來,大櫻桃、青紅脆李、西莓等各類水果的收入至少有六七萬。”陳雙成告訴記者。近年來,陳雙成多次代表阿壩州參加四川省殘運會,他説,自己在比賽中結識了許多殘疾人,很能體會殘疾人對美好生活的渴望,現在自己日子好過了,希望更多的殘疾人和自己一樣能過上過日子。

  2014年在政府幫扶政策的支援下,陳雙成牽頭成立了汶川縣肢體殘疾人互助協會,如今已有會員數十人,不少人通過協會幫助掌握了謀生技能。

  陳雙成的妻子朱秀瓊是汶川縣縣級羌繡傳承人。2016年,陳雙成又在妻子的支援下,在雁門鄉過街樓村買下一棟四層樓的房子,辦起了“依然圓夢”羌繡加工專業合作社,以高出市場價20%的價格收購貧困家庭和殘疾人制作的羌繡。“這樣這些家庭每月可另外增加四五百元的收入。”陳雙成説。

  除此,陳雙成還免費開辦羌繡培訓班,積極幫助殘疾人獲取一技之長,至今已至少開辦三期,每期30余人參加。

  説起今年的願望,陳雙成説,想申請開辦一家阿壩州圓夢職業技術學校,給更多的殘疾孩子提供一個學習技能的平臺。

  無論是開辦中的羌繡加工合作社,還是籌備中的職業技術學校,陳雙成都選取了“圓夢”這樣一個名字。圓自己的夢,也圓他人的夢,災後重生的陳雙成,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一如他的名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869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