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教老師布春霞:雖非親骨肉,仍付父母心
2018-05-11 18:4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5月11日電 題:特教老師布春霞:雖非親骨肉,仍付父母心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穩璽

  她是人們眼中的優秀教師,卻自嘲教不好自己的孩子;她的大女兒説“你不是我的媽媽,你是學生們的媽媽”;她在小兒子出生後不到3個月,就重新奔波在鄉間小路上,只因心裏放不下那些殘障孩子們。

  她是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中寧縣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布春霞,自2014年起,她每月都要奔波近千公里,為近50名殘障兒童送課到府,4年多時間從未間斷。

  以父母之心待學生

  “小潘,你先別著急鎖教具箱,我出去買點牙刷牙膏,給孩子們帶過去。”布春霞撂下一句話,就急匆匆趕出門。當天,是中寧縣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布春霞、潘俊毅一組的送教日。布春霞笑道:“臨出門才看到本子上記的,有幾家孩子該換牙具了。”

  自2014年起,中寧縣針對全縣所有重度殘障兒童開展送課到府服務。布春霞和潘俊毅負責大戰場鄉、喊叫水鄉2個片區,他們每個月要為這些片區的孩子們送課到府2次,每次4個學時。

  布春霞説,這2個鄉鎮在當地相對來説經濟情況較差,一些殘障兒童受家庭經濟條件所限,物質生活較為儉樸。“好幾次看見娃娃們牙刷頭都沒毛了,有些娃娃好幾天都不刷牙,我覺得不行,要為他們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雖非親骨肉,依然父母心。”這句被鐫寫在中寧縣特殊教育學校教學大樓前的話,是布春霞送教的切實寫照。

  “志遠,你在哪裏,上次的作業寫完了嗎?”剛踏入大戰場鄉興業村殘障兒童劉志遠(化名)家家門,布春霞就高聲呼喚。聽見她的聲音,劉志遠一瘸一扭,卻十分迅速地從屋裏“跑”出院子,給了布春霞一個大大的擁抱,他嘴角尚未擦凈的鼻涕,涂抹在了布春霞的衣角上。

  劉志遠笑得嘴角咧開,和布春霞目光相交,卻不回答她的問題。因為先天性腦癱,他的認知及語言能力發展滯後。布春霞見孩子沒有提及作業,于是將他拉進房間,從書包裏拿出課本,開始一字一句教他誦讀詩句。

  對于“先天”學習能力欠佳的孩子們,布春霞是從不生氣發火的慈母,但慈母也並非一味縱容。在大戰場鄉東盛村先天雙腿殘疾的華學楓(化名)家中,因為沒按時寫作業、剪指甲,布春霞坐在她背後近2個小時,盯著她寫完作業才露出笑容。

  做學生的媽媽

  “你去那做啥嗎?那些娃娃有啥好教的”“你到那去就不是老師了,就成伺候人的老媽子了”……在2013年7月來到中寧縣特殊教育學校前,布春霞任教于中寧七小,她的調動源于自己申請,而當她説出自己的申請想法時,身邊的多數親朋好友都提出反對。

  在愛人的支援下,布春霞選擇了調動。她説:“我在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上學時所學專業就是特殊教育,深知那些孩子們比普通孩子更需要教育,更需要我。”

  布春霞的愛人是一名警察,工作繁忙。自從她調動到特殊教育學校後,孩子就只能留給老人照顧,她開始送教到府後,就更是忙得顧不上家了。

  “我送教到府時大女兒不到7歲,對我有些埋怨,嫌我不帶她玩、不接送她上學。有一次連續一周下鄉送教,女兒不高興了,説‘你不是我的媽媽,你是學生們的媽媽’,當時我特別難受。”布春霞眼眶有些濕潤。

  她説:“工作需要,我只能在閒暇時盡力補償孩子,雖然現在孩子生分,但我相信她大了以後會理解我。”

  2017年,小兒子出生後,還在休産假的布春霞聽領導、同事説鄉村裏的殘障兒童非常想念她,就迅速回到了工作崗位上。擔心小兒子見到自己出門哭鬧,送教時,布春霞都會趁孩子沒睡醒時就早早起床趕去學校。

  希望繼續堅持下去

  桃李芬芳滿天下,是每一位為師者的最大心願。然而,對布春霞來説,這個願望似乎難以實現。送課到府4年有余,除少數孩子,大多殘障孩子往往就像被困在某一個章節裏裹足不前,她只能反覆教,好不容易教會了,下個月可能又忘了。

  “和普通學校不同,在特殊教育領域,有時候確實很難在學識上見到教育成果。”布春霞坦言,自己偶爾也會感覺心累。“過去在中寧七小時,一年一年換課本,人也有新鮮感、有勁頭,現在一個課本教幾年,難免有些厭倦。”

  “但我從沒有覺得自己是伺候人的老媽子。”布春霞旋即果斷否定,她説:“孩子們雖然學識上進步緩慢,但他們和剛開始接觸時相比,明顯更加開朗、活潑。通過送教讓他們童年多一絲樂趣,也算教有所得。如果他們能通過知識改變命運,那就更好。”

  “我們開始也不懂,只知道讓娃吃飽穿暖,布老師來我們家裏給我們和娃上過課後,我們才知道要多和娃説話、溝通,給娃按摩,前幾年娃受苦呢。”殘障兒童父親田春明説。

  然而,也有一小部分家長對送課到府存在抵觸心理,覺得有這樣的孩子丟人,送教的作用也不太明顯。“有時候去,人家給你開個門扭頭就走了,不要説水都不倒,甚至話也不説一句。”布春霞説,“碰釘子”時自己確實難免會有點怨氣,但看到孩子後,怨氣也就蕩然無存了。

  如今,布春霞和她的同事們已在送教的道路上奔波了近5年。提及未來心願,她説:“以後老人年齡大了、孩子學業負擔重了,家裏的事兒會越來越多,我只希望自己能夠繼續堅持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