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命的“保持通話”!120調度員電話指導心肺復蘇為搶救贏得時間
2018-05-11 12:04:11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7日下午,湖北宜昌120急救中心突然響起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調度員王靜很快接通了電話。通話得知有人被電擊傷後,王靜一邊調派救護車,一邊電話指導報警人對傷者進行心肺復蘇,為最終成功搶救贏得了時間。

  宜昌市120急救指揮中心調度員 王靜:當時那個人非常的著急,情緒不太穩定,首先告訴他救護車已經派了,起安撫作用。

  王靜判斷,救護車趕到現場需要5、6分鐘時間,而這段時間也是傷者搶救的黃金時間,一旦錯過,性命堪憂,便立即電話指導報警人,對已經昏迷的傷者展開急救。

  王靜:我教您怎麼急救,你先把病人平放,把你一個手的手掌根部放在病人兩個乳頭連線的正中間,另外一個手的手掌壓在這個手的手背上,兩個手交叉重疊,然後手臂伸直,快速向下按壓30次,跟著我的節奏一起數,01、02、03、04。

  就在王靜幫著數節奏時,意外出現了。

  無故中斷的電話,讓王靜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她立即將電話回撥了過去。

  王靜:喂,您好,我是120,剛剛電話中斷了,您現在還在做心肺復蘇沒有,還在,好的。

  王靜一邊叮囑報警人持續按壓,一邊密切關注著救護車輛的情況。下午4點40分,報警電話接通,6分鐘後,救護車達到事發現場。據醫護人員介紹,他們趕到時,報警人仍在對患者進行心肺復蘇,他們立即接過了按壓的接力棒,並將患者送往醫院救治。

  宜昌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 張希洲:電擊傷對心臟的直接影響是最大的,會出現室顫的情況,這就是心臟驟停的一個表現,所以早期的按壓能夠保證大腦和心臟的供血,有利于我們急救。

  據了解,被電擊傷的小夥經搶救,目前已經蘇醒,病情基本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1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