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掃黑除惡要搬三大“絆腳石”
2018-05-11 08:41:3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記者在西部某省基層調研時發現,當地正在積極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擊以把持基層政權、壟斷農村資源和村霸等為主的農村黑惡勢力是重點之一。雖然專項行動效果顯著,但政法部門在農村掃黑除惡行動中,還面臨三大絆腳石。

  絆腳石之一,在于村霸違法行為的“灰度”較高。據基層政法工作人員介紹,近些年農村群眾的法治意識顯著提高,村霸們逃避打擊的意識也不斷提高。有基層幹部説,村霸們並不傻,他們不會利用純粹的暴力來壟斷市場、欺行霸市,一些法律邊緣的、灰色的手段才是村霸們的首選。

  以記者調研的西部某市為例,當地新開了一家水泥廠,會有村民組織村裏閒散人員到水泥廠堵門,要求接手水泥廠的運輸生意;有的村霸到建築工地幹擾施工,意圖霸佔砂石料供應、運輸等。基層執法部門對此最頭疼的地方在于,明知這些村霸目的非法,但因其手段往往遊走在治安與刑事之間,訓誡教育沒什麼實際效果,依法進行打擊懲戒的難度又很大。

  絆腳石之二,在于村霸同基層政權千絲萬縷的聯繫。農村是熟人社會,鄉鎮、縣區同樣交織著各種各樣的人情網、關係網。雖然目前各地加大了地方黨委、政府重要領導以及紀委、政法委、組織部長等重要崗位幹部的外調力度,但行使黨委、政府具體職權、職能的大量科級幹部,仍以本地人居多。他們長期工作生活在一起,有些人同村霸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甚至從小就是親戚、朋友、同學。這種源自親情、友情的幹擾,無法徹底隔離。

  加之村霸們為尋求庇護,往往會通過利益輸送等各種手段主動攀附,使個別幹部成為自己的“消息樹”“保護傘”,極大地增加了執法打擊的難度。國內近期陸續公布的掃黑除惡成果中,不少都可見“保護傘”的影子,甚至有的案件中“保護傘”直接變身黑惡勢力的“帶頭大哥”。

  絆腳石之三,在于執法人員對自身安全等方面存在顧慮。有的基層工作人員表示,鄉鎮、縣城就這麼大,地方黑惡勢力想掌握誰在辦什麼案子,並不是什麼難事。如果執法人員不受黑惡勢力幹擾、不聽説情人打招呼,依法對村霸進行處理之後,個人未來的事業發展甚至家人的安全等,都將面臨風險。這也直接導致了個別鄉鎮、縣區派出所幹警從“執法者”變成了“調解員”,在處理部分涉黑涉惡案件時,除非涉及人命、造成重大財産損失和惡劣社會影響,否則就會選擇當“和事佬”,無法公平公正嚴格執法。

  上述問題的存在,客觀上導致了很多受害群眾因為擔心受到進一步侵害,選擇忍氣吞聲;有人擔心出庭作證後村霸抓不進去、受不到應有的懲罰;有人擔心村霸的違法行為往往構不成嚴重的刑事犯罪,刑期較短,出來後打擊報復自己。可以説,以上問題不徹底解決,將嚴重影響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效果。

  根據中央紀委印發《關于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意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責定位,堅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作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一個重點,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堅決衝破“關係網”、打掉“保護傘”。這一意見從某種程度上説,給基層落實專項鬥爭提供了政策保障。

  不少基層幹部希望,中央有關部門應盡快收集專項鬥爭中打擊農村、城鎮黑惡勢力的典型案例,加強辦案指導,給各級基層執法部門“打個樣”。對典型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要進行深挖和嚴肅處理,讓心存僥倖的村霸和個別通風報信、幹擾辦案的“保護傘”受到應有的懲罰,從而進一步堅定基層執法部門嚴格執法、掃黑除惡的信心和決心。(記者宋常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816037